建筑材料实验室管理方法分析

时间:2022-04-10 03:34:24

建筑材料实验室管理方法分析

1.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概述

所谓的建筑材料实践室也就是指在建筑工程中,用于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监督和管理的场所。它主要是通过将科学、高效的建筑材料检测技术应用到其中,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这不仅符合建筑工程设计的相关标准,还有效的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在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中,所从事的管理工作,主要就是为了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以确保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满足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目前,人们在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管理的过程中,管理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有很对,其中主要体现在建筑材料样品管理、数据整理以及检测报告管理这三个方面。

2.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科学管理方法探究

2.1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需要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档案管理工作

在对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选择的时候,我们不仅要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保障建筑工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此外,人们还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和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其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对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时候,人们主要是从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专业知识,数据信息处理手段以及相关的防火工作等同各个方面进行要求,而且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采用“老带新”或者开办培训班的方法,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然后,我们在通过档案管理的方法来对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和发展清理进行记录归档。第二,对工业人员进行相应的业务考试是十分重要的,这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们的工作能力,还能有效的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并且为了方便对工作人员的业绩管理,人们就通过档案管理的方法,将工作人员的信息资料和工作情况记录下来。第三,建立一个档案信息系统,通过档案信息收集、处理、管理和运输的方式,对建筑材料检测和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定期收集处理,尽可能的保障技术信息的完整性,使得人们在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过程中,提高相应的科学依据。在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的技术档案信息质量都是保管在办公室当中,并且有着健全的查阅审批制度,只有经过实验室主任的许可才能对技术信息进行查阅,这也大幅度的增加了建筑材料档案信息的保密性。

2.2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需要做好管理评审工作

建筑材料检测实验管理评审的目的是对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进行评审,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确保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现并满足客户的要求。建筑材料检测实验管理评审每年不少于一次。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可增加管理评审频次,组织临时管理评审:(1)机构发生变动、资源和体制发生重大变化时;(2)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客户对检测质量的投诉连续发生时;(3)法律、法规、认可标准发生重大修改时;(4)管理体系不能有效运行、内部审核中发现严重不符合时。建筑材料检测实验管理评审的内容主要包括:评审目的、依据和内容、参加评审人员、评审时间安排、有关评审准备工作要求等。建筑材料检测实验评审会议前3天由质量负责人根据评审输入的要求,组织收集评审资料,并将有关评审文件发至参加评审人员。评审会议由实验室主任主持,一般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不定期评审由组织者决定参加人员。参加评审人员应进行适当分工,评审方式为召开评审会议和查阅有关资料,按评审计划及评审内容逐项评审,展开分析、讨论并对管理体系的适应性、有效性作出评价,确定改进目标,对存在或潜在的不符合项提出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确定责任人和完成期限。评审组应对评审情况进行记录,并对评审内容做出评价,由质量负责人编制评审报告。评审结束后,质量负责人根据需修正和调整的内容,指定相关科室或人员按程序进行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修订,负责落实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确保在约定的时间内实施,并对其有效性和适应性进行验证。

2.3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需做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程序的制定工作

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管理程序制定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实验室内务管理,保证实验室环境条件和设施便于检测工作正常运行,并符合有关安全、健康、环保的要求。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管理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实验室内务管理。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经常打扫、整理实验室,保持地面、桌面、仪器设备表面的整洁和各种仪器、设备、器皿的有序放置。实验操作时,应着工作服。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不准放置与实验无关的杂物,不得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实验室内应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且布局合理、取用方便,各检测科室负责水、电、气、暖、消防器材等各种设施的日常性检查,实验后及时切断设备的水、电、气源。(2)检测实验室危险品需做好管理。实验室的危险品的申购、领用按程序和规程执行。各检测科室应对领用的危险品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危险品试剂不能放在敞开式实验架上,应置于隔离室或隔离柜内。剧必须保存于保险柜内,两人共管。保管人员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3.结语

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科学高效的管理能够保证建材检测的科学性、高效性和可靠性,充分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本文对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的管理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通过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保证人们居住和工作的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等。

作者:王炳庆工作单位:海北州建设工程检测试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