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造价影响分析

时间:2022-04-10 03:12:00

新型建筑材料造价影响分析

1新型建筑材料的内涵分析

为了更好地分析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需要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内涵进行深入的分析,所谓的新兴建筑材料,不同于传统认识上的砖瓦,其蕴含着大量的科学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物,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技术含量,不但提高了建筑的质量,也使得建筑的品质感更强。具体来说,可以对其进行简单的功能划分,不但包括粘接、防水、装饰、墙体,还包括密封、门窗、保温等。若是从材质上对其进行划分的话,也可以将其分为两类,自然材料和非自然材料,而非自然材料可以分为化学材料、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3类。总的来看,其不但具有更好地节能环保、美化装饰,还有着很强的耐性,包括耐热性、耐火性、耐酸碱性等。在现代工程建设中,这些新型建筑材料的优势体现的日益明显,逐渐受到人们的推崇,既提高了人们的居住品质以及现代感,也和现代人的环保需求、审美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且拓展了建筑的空间,增加了建筑的功能。此外,通过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也使得建筑工程的速度大为增加,轻型建筑结构逐渐得到了推广,然而由于其使用经验还不是非常多,诸多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矛盾,对工程造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2新型建筑材料的造价注意事项

虽然新型建筑材料是科学技术的产物,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应用的时间毕竟有限,在诸多经验以及适应性上存在着很大的不足,这使得其不具备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因而,新型建筑材料的造价管理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2.1准备预备款项

新型建筑材料较之传统的建筑材料具备很大的优越性,凝结了很多科学技术,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正是这诸多的优势,使得新型建筑材料的价格往往难以有效地降低,价格的波动比较大,为了应对市场价格的变化,应该增加适当的工程造价预备款项,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

2.2加强成本分析

为了更好地进行造价管理,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应该坚持以全寿命周期成本为指导,对传统建筑材料以及新型建筑材料进行成本分析,了解其性价比,并将两种材料结合使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造价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

3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分析了新型建筑材料的内涵以及造价注意事项,就可以更好地对新型建造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进行分析,具体来说,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工程使用成本影响

周期长、分支多是建筑工程造价的典型特征,其涉及的控制和管理的范围比较广泛,也正是因为如此,成本控制上面的影响是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影响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为了更好地加深人们对成本控制影响的了解,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分析:节能环保功能降低能耗成本,新型建筑材料往往具有很好地节能环保功能,这也是随着人们环保理念增强之后对材料的一种客观的需求,由于在环保节能上具备了更强的功能,使得建筑运行期间的能耗成本大为降低,这样就降低了大量的能源的消耗,无形之下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新型建筑材料的技术含量逐渐提升,有些材料具有智能化的特征,这样就使得建筑的运行节约了人力和物力的成本,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支出;简化维护工作,维护成本是建筑所需要的一项重要的成本,而新型建筑材料往往具有高强度的特征,这使得仅仅需要很少的维护管理工作就能对建筑工期进行维护,投入的材料费用、人力、物力等大为减少。

3.2工程建设成本影响

上面对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优势影响进行了分析,然而由于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还不是十分成熟,其还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价格波动比较大,新型建筑材料往往凝结了科学技术的价值,这使得其价格存在着很大的波动性,一旦市场价格发生变化的话,就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很大的影响;技术性要求高,新型建筑材料具有更多的科技含量,这使得其对技术性的要求更高,虽然在安装上更加简便,但是相应的人工费用和机械费用消耗却更多,总的来说,还不能很好地市场的需求;不利于统计决策,工程造价需要对材料的价格进行明确的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决策,然而新型建筑材料的市场变化往往难以掌握,这样就存在大量的差价和未计价的情况,不利于进行科学的决策;维护管理难度大,新型建筑材料存在着较强的技术性,为此相应的维护管理也需要更高的技术标准,这就对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4结语

大量的新型建筑材料逐渐应用于现在的建筑工程当中,这其中不但包括节能材料、装修装饰材料,还包括防水密封材料等,使得建筑工程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就是新兴材料应用的一个典型影响。本文先是对新兴建筑材料的内涵进行了概括,阐述了新型建筑材料的造价注意事项,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新型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希望能够更好地促进新兴建筑材料的应用,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文创工作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