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公路施工材料管理

时间:2022-06-18 05:57:00

谈论公路施工材料管理

在对公路工程施工材料管理方面,为了实现统一化,应该选择同一的材料供应商并由工程部对材料进行统一管理。然后由项目部根据合同统一对材料质量进行验收,对材料数量进行核对。对材料实现统一化管理,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成本,发挥统购优势;另一方面能够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如项目部和工程处的各自责任,便于提高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统筹规划、降低成本、合理调整,是材料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途径之一。为了实现工程效益的最大化,在材料管理中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材料计划、材料采购、材料质量及材料使用等。

1材料计划

对于施工时需要的材料数量及质量,材料部应根据计划使用通知单,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确定采购计划。使用计划通知单一般是由工程部制定的,包括整个工程的总计划,每月的月计划及周计划等,如果工程有变更计划,材料需求有变更,应按规定通知材料部及工程部。

2材料采购

材料采购是做好材料管理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步。材料部在进行材料采购过程中要进行透明采购,进行一切不规范操作。如暗箱操作、故意哄抬价格和取回扣等,材料采购过程中要严格杜绝次品材料进场,以免造成严重的工程事故。材料工程成本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这对于工程的整个利润起着至关重要的,在既要满足工程需要的同时又要尽可能的降低材料成本费用,争取效益最大化。为了做好材料采购的工作,可以采取如下方式进行,如成立专门的小组,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材料供应商进行客观的评比,最终确定供应商,签订合同,进行规范化采购。同时,在采购时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如避免采购人员对市场了解不足而进行盲目采购。要防止暗箱操作,进行透明采购。

3材料质量

优质材料是确保公路工程质量的基础。常见的公路建设中需要的材料,如粉煤灰、碎石、石油沥青和各种添加剂等,合格的材料加上纯熟的施工工艺才能造就高质量的公路工程。对于材料质量的把关,首先要明确的是,材料质量检测的项目及标准是什么,然后针对要检测的内容判断材料质量是否合格。因此,在购置材料前,应先对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测,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有效管理合同。遵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检测标准,从抓好材料质量的源头开始,确保公路工程用料的质量,从而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做高质量高品质的公路工程。对于质量检测合格后的材料应制定采购计划,办理手续将材料及时入库。对于一些较为重要关键的材料必须经项目部审批合格后才能签订购买合同,如木材、钢材、水泥和沥青等。当材料进入施工场地后,要组织专业人员严格取样验收,认真清点核对材料的质量、数量及材料的规格型号,并取得材料的相关材质认证证书。对于一些次劣质量的材料应禁止入库,以免影响工程质量,保证高质优质的公路工程。

4材料储存

材料储存也是公路工程材料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于施工材料的管理,人为因素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如路线长、露天作业等。因此,要做好公路工程材料的存储工作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对材料进行分门别类的堆放,按照材料的性质、用于施工的环节及规格等进行明显标记后堆放。

2)对公路工程材料的收发工作,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认真的登记记录,并且保存登记记录,并对材料收发之后的库存状况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工作,做好材料的监控和有效利用。

3)对材料的安全要进行有效的防范,如防水、防火、防锈及防盗等。在对材料进行安全存储管理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合理安排和监控材料的出入库情况,控制材料消耗和资金的使用情况,相关部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监控,保证材料实际库存与账目记录相符。同时,在进行公路施工是要严格认真把握材料存储动态,在不影响正常施工及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做到零库存管理,以免造成浪费和资金的过度积压。

5材料使用

对材料进行合理的使用,是进行高质量公路工程建设的又一关键环节。要做好材料的使用,应做好以下几点:

1)办理取料手续。工作人员在进行取料之前应先办理符合规定的相关手续,然后根据手续到仓库保管部门进行材料领取。对于特殊情况时,如因急需用料而不能及时办理取料手续时,可以暂时办理临时手续,之后马上补办正式手续。

2)严格控制材料领取数量。对于材料的领取数量,应严格按照实际计算的用量为准,不得多领多取。对于多领的材料应由相关人员审核签字后方可领取,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3)及时回收剩余材料。施工中对于剩余的边角料应及时回收并整理,然后对能再加利用的材料进行库存保管,而对于一些没多大利用价值的剩余材料,则根据相应规定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如变卖等,保持施工场地的干净整洁。变卖等收入应根据相关规定冲减材料的成本费用。另外,对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劳保用品等的领用除办理正规领用手续外,仓管员应设立专门台账并及时摊销或回收,对丢失或损坏的应追究赔偿责任。

4)应及时进行材料核对。仓库管员应及时向财务部门提交材料消耗单据,以便财务部门及时、准确地进行材料消耗核算,确保实际开支与账面成本同步,并与计划成本对比,及时分析材料成本差异,寻找差距,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