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研究

时间:2022-10-09 03:28:43

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建筑行业的设计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保理念。生态环保理念在建筑行业发展中的应用能够进一步促进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文章在阐述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应该遵循的原则的基础上,具体分析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关键词】建筑设计;生态建筑观;环保理念;节能;体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影响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人们对建筑施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在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战略提出之后,建筑行业施工的节能环保问题得到了有关人员的重视,建筑设计施工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注重施工的节能环保问题,在建筑设计中充分体现生态建筑观,从而在实现建筑设计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维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1.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遵循的原则

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筑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人们的生活、生产提供重要的支持。人作为建筑设计的最终享用者,他的感受和意见影响建筑设计效果。为此,在建筑设计中需要坚持人本原则,充分考虑建筑设计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在保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要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的建筑设计。第二,重构共生原则。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要注重重构意识,即通过对建筑设计所在地各种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效应用,为人们营造一个建筑和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第三,因地制宜原则。因地制宜原则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表现在,建筑设计需要充分考虑气候、地理环境、地形等方面因素,在保证建筑设计不影响正常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升机建筑设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筑设计的前提是不能破坏周围环境,在建筑设计中要充分尊重建筑周围地形地貌、植被、水文、土壤等要素。

2.生态建筑观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2.1建筑设计要和周围生态环境相协调。建筑设计和周围环境的协调主要体现在在建筑施工工作中形成科学的生态设计和建筑管理理念,本着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开展建筑设计工作,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建筑设计实干操作需要结合建筑建设实际要求和规划进行,结合周围环境实现对建筑设计的一体化操作。第二,在建筑设计取景操作中需要做到因地制宜,选择和周围建筑结构一致的景观模式。同时还需要注意处理新旧建筑设计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三,利用周围自然条件开展建设涉及。建筑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建筑物形态、围护结构、传热系数、换气次数等对它的影响。比如对于温度高,昼夜温差较大的南方地区,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做好降温措施,具体是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资源,结合建筑物设计的周围环境来合理调控建筑物温度。2.2建筑设计室内空间绿化设计。第一,建筑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的一体化。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升建筑室内外的通透性。比如对于建筑设计中的大厅和内庭院,可以通过适当屋顶的调节安排,结合季节变化对屋顶进行人工控制,合理调节室内温度。第二,建筑设计要采用节能、绿色材料,坚持可持续发展观。比如水源热泵技术的应用。根据当地建筑施工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采暖设备,并有效利用热泵原理通过较少量的高位电能输入来实现对地位热能的转移。再比如对太阳能光材料的应用。太阳能是十分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建筑设计可以应用光伏设备收集和转换太阳能,通过物质之间的能量转换协调建筑温度。2.3加强对绿色建筑的应用。绿色建筑可以从两方面内涵进行理解,字面上的绿色是指建筑绿化、植物在建筑设计中占据的比重。深层次的绿色建筑是指观念上的绿色施工,具体体现在低碳绿色设计、节能绿色设计等。绿色建筑发展的核心在节约资源材料的基础上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绿色建筑设计的实现是一种生态建筑观的重要体现,具体要求在建筑设计中要使用无污染的材料,通过合理应用材料为人们生活和居住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

3.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3.1建筑总体设计中体现的环保理念。建筑总体设计中体现的环保理念主要表现在对建筑设计施工质量的提升,合理解决现有的建筑设计施工布局问题。现代建筑设计施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也是一种复杂化的生态系统,受地理位置、地质条件、资源条件和建筑设计布局等多方面的影响。基于环保理念下的建筑设计要充分考虑建筑设计所选择的地理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本着节约的理念进行建筑总体设计。3.2建筑外墙单体设计中体现的环保理念。3.2.1注重建筑设计施工布局。建筑设计需要应用轻便、高质量的墙体、移动屏风等来实现对室内空间的分割和整合,从而得到明显的节能和环保效果。比如在夏季要选择应用轻便的墙体和屏风来对建筑物设计进行分割;冬天应用能够风速较低的屏风,减少通风。3.2.2采用自然通风和采光设计。建筑设计要合理控制和安排建筑空间的朝向,保证冬季的时候室内有充足的光照,减少冷空气的进入;夏天的时候减少阳光直接照射到建筑的墙面上,保证良好的通风。在建筑设计中要尽可能应用自然光照,利用可再生的自然光资源增强人们室内生活居住的舒适度,同时,要尽可能将厨卫安排在建筑结构周围,减少暗房的出现。3.2.3墙体的环保节能设计。墙体是建筑物装饰设计的重要围护结构,其节能效果对整体建筑设计的材料消耗和环保理念的体现具有重要的影响。墙体保温隔热性是评价墙体好坏的重要指标。从建筑墙体保温材料和墙体位置角度上看,建筑墙体保温分为建筑内墙保温和外墙保温。建筑设计中保温材料的选择要具备隔热性和观赏性、防水性、防紫外线性等,同时,还需要做到外墙保温工作。通过在外墙表面设定保温材料、覆盖防水层等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太阳辐射对建筑外墙体的影响。3.2.4合理选择外窗材料。门窗一般要比建筑的砖墙具有良好的传热能力,为此在建筑装饰施工设计中需要应用良好保温隔热性能的玻璃窗降低建筑耗能,同时还可以在玻璃层之间留出一定的空气层增加玻璃的层数,进而改善门窗的隔热性能。另外,在建筑外墙镶贴一定的透明胶膜也能起到一定的隔热和防辐射作用。3.2.5注重绿化环境的创建。建筑设计绿色系统具有防尘、降温、调节气候、提升负氧离子浓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的作用。同时,绿色还能够实现对建筑的保温,降低建筑周围的噪声。为此,在建筑设计中要注重建筑阳台和屋顶的植被绿化,并结合实际扩充建筑绿地,应用绿色植物形成自然阴凉屏障,减少温度对建筑物的暴晒。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设计的生态建筑观和环保理念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未来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发展趋势,建筑设计的生态建筑观和环保理念一方面能够提高人们生活指数,增强人们对建筑设计的满意度,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需要有关人员不断分析和研究建筑装饰的节能环保发展,完成环保型建筑,进而改善生活环境,实现我国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钟哲元 单位:中南大学建筑学1301班

参考文献

[1]车晓路,郝保安.浅析寒地建筑中庭空间设计中的生态理念[J].中国建材科技,2016,01:112+117.

[2]杨虎.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7:80-81.

[3]杨虎.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5:180-181.

[4]宋勤犊,吴金良.生态建筑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四川水泥,2017,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