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钢筋原材料检测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1 10:49:25

建筑钢筋原材料检测技术分析

1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可能选购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从而降低经济成本,获得更高的经济上的效益,这就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相关的检测,从而确保施工中用到的材料能够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因此,需要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测,确保施工材料能够的质量符合一定的标准;在建筑材料中,像钢筋等,需要进行焊接才能使用,而一些焊工的焊接技术水平低,或者工作中存在麻痹大意,焊接出来的钢筋就存在着质量问题,受力不好,在施工中使用会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因此,需要通过相关的材料检测技术进行检测,将不合格的材料检测出来,替换合格的建筑材料,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2钢筋检测项目

2.1钢筋的重量偏差

如果钢筋重量与理论重量不一致,有可能是钢筋直径不满足要求,而钢筋是建筑的骨架,钢筋的粗壮与否直接决定着建筑的质量。因此,通过对钢筋重量偏差的检测可以初步评价钢筋的质量。

2.2钢筋的弯曲性能

由于欠缺有效的技术管理能力和严格的质量检验手段,使得加工后的产品质量上下波动较明显,产品不合格率也随之较高,这样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结构的安全性。

2.3钢筋的强度

钢筋的强度是决定建筑工程结构承载力的核心因素,强度指标主要分为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这两类。对钢筋强度的检测主要是采用取样实验的方法,在现场对钢筋进行取样,然后将试样送到钢筋检测实验室进行拉伸实验,对钢筋的抗拉强度的极限、钢筋的延伸率以及钢筋的屈服强度等进行测定。因为在现场对钢筋进行取样会对钢筋的结构承载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选择的检测部位应该是钢筋构件的非重要部分或是非重要构件。

3钢筋检测方法

3.1重量偏差检测

测量钢筋重量偏差时,试样应在不同的钢筋上截取,数量不少于5根,每个试样长度不小于500mm。长度应逐个测量,应精确到1mm。测量试样总重量时,应精确到不大于总重量的1%。

3.2弯曲性能检测

钢筋弯曲性能主要通过弯曲试验来检测。冷弯试验是将钢筋试样在规定直径的弯心上弯到90°或180°然后检查试样有无裂缝、鳞落、断裂等现象。钢筋弯曲试验在钢筋冷弯机或万能试验机上进行,试验一般应在10~35℃的温度范围内进行。对温度要求严格的试验,试验温度应在23±5℃下进行。反复弯曲试验是一种在专用的曲折试验机上对钢丝进行冷弯试验的方法。

3.3强度检测

主要通过拉伸试验检测钢筋的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1)按如下要求截取试样:d≤25,试样夹具之间的最小自由长度为350mm;25<d≤32,试样夹具之间的最小自由长度为400mm;32<d≤50,试样夹具之间的最小自由长度为500mm。(2)将样品用钢筋标距仪标定标距。(3)将试样放入万能试验机夹具内,关闭回油阀,并夹紧夹具,开启机器。(4)试验过程中认真观察万能试验机度盘,指针首次逆时针转动时的荷载值即为屈服荷载,记录该荷载。(5)继续拉伸,直至样品断裂,指针指向的最大值即为破坏荷载,记录该荷载。

3.4延性检测

通过拉伸试验检测伸长率来评价钢筋延性:(1)将已拉断试件的两端在断裂处对齐,尽量使其轴线位于一条直线上。如拉断处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缝隙,则此缝隙应计入试件拉断后的标距部分长度内。(2)如拉断处到临近标距端点的距离大于1/3时,可用卡尺直接量出已被拉长的标距长度(mm)。但断后伸长率大于或等于规定值,不管断裂位置处于何处测量均为有效。如断裂处与最接近的标记的距离小于原始标距的1/3时,可采用位移法测定断后伸长率。(3)如试件在标距端点上或标距处断裂,则试验结果无效,应重新试验。

4检测报告

检测试验机构出具的检测试验报告应包含足够的信息,内容应真实、客观,数据可靠,结论明确,有测试人员、审核人员和批准人员签字并加盖检测试验机构的印章。检测试验报告的结论应符合下列规定:(1)检测试验机构出具的检测试验报告均应给出文字描述的结论。(2)检测试验报告应加盖检测试验机构公章或检测试验专用章;有见证取样送检项目的试验报告,还应加盖“有见证试验”专用章;取得计量认证项目的检测试验机构应在其出具的检测试验报告中加盖“CMA”专用章;检测机构还应在其出具的材料试验报告上加盖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用钢印。(3)修改已发出的检测试验报告,必须做出书面声明,并以测试数据修改单或重新发放检测试验报告的方式进行。检测试验机构应将修改原因及修改过程记录与原报告一起保存。

5结束语

建筑材料的好坏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因此,需要对建筑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在进行建筑材料的检测时,需要注意一些检测的相关要求,尽量的避免在检测中出现误差。另外,检测人员应该在工程施工前以及工程施工中对建筑材料进行严格的把关。

作者:张更生 单位:献县科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低碳钢热轧圆盘条[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8.

[2]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S].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