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21 03:09:53

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技术的运用

摘要:近些年来,社会经济趋于高速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社会需求也不断地发生变化。建筑行业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行业,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社会需求,它的管理机制和现代工程技术也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文章就建筑工程行业的管理机制以及其现代工程技术的运用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工程技术

建筑工程管理的好坏是决定建筑工程优劣的主要因素,建筑工程管理的工作做得好的话,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工作都会做得比较好。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质量的保证,而一项建筑工程做得好,则其建筑公司的信誉便好,这样一环扣一环,影响了整个企业的经济发展。各个企业都在发展,则我国的社会经济便会走向正轨。

1现代工程技术的概念及特点

1.1现代工程技术的概念

现代工程技术科学指的是工程实用科学与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亦被称为现代生产技术,是在建筑工程生产中实际应用的技术。具体是人们应用科学知识或利用技术发展的研究成果于建筑工程过程中,用来克服自然环境或其他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运用现代工程技术进行有益于建筑工程的工作。1.2现代工程技术的特点(1)灵活性。建筑工程项目是一种具备工程目标的项目,它是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下,在一定时间内,需要应对很多自然以及各种条件的变化来达到目标的一种状态。要应对这些条件的影响就需要我们在建筑工程的过程中,灵活地改变,根据建筑施工的条件的特点,选择适合的建筑工程技术,以达到建筑工程的目标[1]。(2)实用性。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建筑工程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实用性,现代工程技术便体现了这一点。现代工程技术包括非常实用的技术,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实用性是建筑工程的特点,也是现代工程技术的特点。(3)综合性。每一项建筑工程都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建筑材料的选取、管道的安装、水电的配置等。一项优秀的建筑工程总体而言就是良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综合。因此建筑工程是综合性的,为实现其的现代工程技术也是具备综合性的特点的。

2现代工程技术的应用意义

现代工程技术不仅可以促进建筑业的发展,而且可以提升建筑物的质量。无论是哪个建筑物的建成,都需要融入多种多样的技术,例如钢筋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现代工程技术要先被分门别类,再被实施到建筑工程当中去。并且在不同的建筑工程的阶段,所需要的工程技术是不一样的。在工程技术被应用的同时,也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针对质量进行检查,防止粗制滥造,并预防安全问题的产生[2]。现代工程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益,可以提高建筑企业的业绩,利用现代工程技术实施建筑工程项目可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有效实施,可避免浪费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建筑工程所需要的成本。现代工程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交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快速的发展,我国人口的剧增,现代建筑一般都是一些比较大而宏伟的建筑,这样的建筑不仅容量增大了且更实用。但是对于建筑人员来说,这种大型建筑的建筑难度也大大地增加。这种情况下,更加考验建筑工程的工作人员的施工技术以及其所掌握的现代工程技术知识是否足够。只有完全掌握了现代工程技术的工作人员才能真正把建筑工程做好。现在,由于天气等自然原因或者质量、安全问题,很多建筑工程都会出现赶工期的现象。而赶工期的最实用的办法便是应用现代工程技术。应用现代工程技术也是一种最保险的办法,能在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实施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施工的速度[3]。

3现代工程技术的应用方式

现代工程技术还被称为现代生产技术,是指人们把已经研制成功的科学技术以及科学技术的成果和知识应用在实际的建筑工程工作当中,来达到预期的目标的一种技术。具体是人们在实际工程中遇见困难时,常采用的方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现代工程技术有以下三种方式:

3.1理念的应用

将现代工程技术中的一些理念应用到建筑管理当中,例如,即时生产的理念,即根据产品的需求量以及一年之中每个时间段的需求量来进行分类,可以将产品生产为及时性的完成品、半完成品或者是组装零件。这样就可以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或者是缺货的时候,及时生产,补充货源。由于混凝土是即时性材料,制造好之后就得马上用,因此就需要存储混凝土的原材料,或者提前预定好成品。运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降低材料变质的可能性,还可以减少建筑行业的产品损耗,积极地响应了国家的绿色节能的号召。

3.2业务流程重组技术

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在建筑管理中也是十分的重要,之前的管理设计和管理水平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了,社会在发展,各行各业的现代技术也在不断地变革,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现代工程技术也需要重新进行设计和建设。在运用业务流程重组技术的时候,必须时刻注重建筑的品质和安全性,这是这些建筑项目是否能成功的关键。业务流程重组技术关注个人在建筑管理中的价值,是利用新的信息以及新的产品来维持各个层级的关系,使得个人价值得以实现,并进一步实现集体的价值。

3.3针对项目管理对象制定合理的标准

管理对象是建筑实施的领头人,如果所有人都朝着错误的方向去建筑施工,则就算大家多努力多认真,最后的结果都是不好的。因此针对项目的管理对象,一定要制定合理的标准。只有针对项目的管理对象制定了合理的标准,才能保证建筑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工作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几率,使得建筑实施过程更加合理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现代工程技术系统性比较强,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要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力度,学会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熟练应用现代工程技术,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重视现代工程技术、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还要在一段时间之后对工程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全面提高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在建筑工程管理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有效地提高其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的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刘销 单位:临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海龙.BIM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吉林大学,2015.

[2]栾京蒿,李君潇.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57-158.

[3]涂小京.建筑工程项目信息化集成管理技术及系统研究[D].武汉科技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