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21 03:05:28

建筑工程管理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国对于工程建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过程中,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内容,因此,其中存在的问题较多。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工程当中十分重要的项目,创新管理思维方式,采用现代化管理办法意义重大。文章主要研究的就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策略

1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发展现状分析

1.1建筑施工人员管理上的问题

建筑工程行业具有十分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是一种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控制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但是从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现状来看,许多工程施工企业都缺乏完善的施工人员管理模式。难以对工程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合理控制,在工程量需求大的时候,无法对施工人员进行快速、合理调配,进而导致施工人员流动性大。除此之外,由于管理上的缺陷,建筑企业在人才选拔以及员工技能培训上做的不到位。对于部分施工单位来说,大多采取的是包工制度。一个或者多个包工头需要同时带领好几个施工队伍,由于人员管理上的缺陷,这些施工队伍常常是东拼西凑形成的,在施工过程中缺乏统一的调配和管理,时常会出现劳动力浪费以及窝工等问题。

1.2施工材料管理当中存在问题

从目前我国施工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过分关注眼前的经济利益,忽视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规划。这在施工过程中表现较为明显,例如使用质量较低的建筑材料以节省施工成本,有些建筑施工企业常常会从一些不正规的制造厂,引进螺纹钢、圆钢等工程建造零部件。施工企业认为零部件对于建筑工程的影响不大,选择质量稍低的零部件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害,还能够节省企业成本。这些零部件无论从韧度上,还是强度上,都难以达到实际需求标准,运用在建筑工程当中,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还有些建筑企业节省成本甚至采用含煤量较高,强度较低的施工红砖,或者使用一些碎砖,这些材料的使用会导致墙体硬度较低,墙体出现裂缝等问题。在砂子的选择上,有些企业选择含泥土量较大的砂子,而且不进行水洗处理,就直接运用到建筑工程当中,或者在选取砂子时,并没有进行筛选,这种砂子制造而成的混凝土都会导致混凝土强度较低。如果将这种混凝土用在建筑基础环节,会对整个建筑物造成较大不良影响。

1.3建筑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

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依赖于管理制度的有效指导,但是在我国部分建筑企业当中,常常忽视管理制度的重要性。整个企业都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做统一管理。从而导致企业内部结构等部分的问题影响施工建设。还有些企业虽然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但是缺乏科学合理的客观考察,使得这种管理模式与工程建筑实际情况不符合,管理模式的作用得不到发挥。

2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分析

2.1建筑工程监督体系上的缺陷

要想充分发挥建筑工程管理的价值,就要在管理模式执行的过程中做好监督。工程监督手段的有效实施是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对于工程监督的有效性认识不足。工程监督手段的执行力较差,使得监督人员也无法正视自己的工作,最终导致施工质量低下,施工人员偷工减料等问题频发。不但导致建筑工程质量低下,对建筑企业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2.2建筑材料质量较差

我们都了解建筑材料的质量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价值。只有选择符合建筑工程需求的建筑材料,才能建造出符合实际使用需求的建筑工程。这就要求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施工之前,从经济、质量两方面着手,选择最符合要求的施工材料。做好监督工作,防止某些采购人员采购质量较差的产品。除此之外,还需要国家和政府的配合,对建筑材料的制造行业进行严格的监察,防止质量较差的建筑产品流向市场。

2.3建筑工程施工水平较差

科学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各个行业的发展都提供了重要的工具,各大行业的工作方式都面临重要的转型。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也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时期,但是由于我国建筑企业准入门槛较低,时常出现施工水平低下、科技含量较差的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国的建筑企业发展仍然处于初级上升阶段。其管理人员缺乏先进管理理念,系统管理手段不足,施工人员专业素养较低等。这种种因素都阻碍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2.4管理人员缺乏专业培训

在建筑企业当中,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都会对工程施工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从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人际关系较为复杂,缺乏学习先进管理手段的理念。这样的管理人员常常无法认识到建筑企业的特殊性,在工作中常常会忽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管理等的重要性。而且,施工人员、技术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也会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除了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自身的问题之外,建筑企业忽视员工培训也是十分突出的原因。

3提升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的策略

3.1严格控制成本管理

在建筑企业进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都是建筑企业对短期经济利益的过分追求导致的。要想保障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就要采取有效的成本控制办法。建筑企业要设计一个完善的成本管理模式,然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它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使得企业的每一笔流动资金都有迹可循,对已经出现的资金浪费进行高度重视。

3.2要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的监督

在提升建筑企业施工质量的工作中,加强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工程施工之前,就要深入实地进行考察,对各个操作环节都进行精细的考察,采取最为合理的监督方案。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对之前制定的施工方案的执行情况,以及施工材料采购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3.3注重细节管理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建筑施工质量,就要充分重视施工的各个过程,加强对施工前、中、后期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的控制。保障各个环节都得到严格控制,尽可能降低质量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进行质量控制就是要做好施工材料、施工技术等的控制。要对施工材料安全进行严格把控,如果合作的材料单位出现一次材料质量问题,就要立即终止合作。

3.4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一般的施工作业都是由施工人员直接参与的。因此,为建筑企业提供施工人员的相关单位必须要做好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工作,建筑企业在施工项目进行过程中,也要对施工人员的综合素养进行严格考察。在这种重视程度之下,施工人员也会有意识地提升个人的施工能力,充分调动施工人员施工的积极性,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进行培训之后,要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一个综合考察,对于一些能力较差的施工人员就不予录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影响工程管理质量的因素较多。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从自身的管理模式、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施工单位能力等各个方面着手,探究出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改善策略,在现有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这是当前我国建筑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作者:王伟 单位:南京交通土地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寅.建设工程质量政府差别化监管方式研究[D].天津大学,2015.

[2]李沫.建设工程质量保险的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1.

[3]关虹霞.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绩效评价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