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1 03:03:37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建筑行业更为明显,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如何生存下去并取得发展是关键问题,而采用创新的工程管理模式是建筑市场竞争的最佳武器。文章针对建筑工程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并提出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的意义及创新的途径,以期对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有所启示。

关键词:建筑工程;创新;管理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程管理也在向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新的管理模式发展,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因存在不足之处,已不能满足现代工程管理的要求,被迫要求做出改革和创新。因此,工程管理要不断的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建筑市场的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不足

1.1建筑工程管理模式

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①业主自身管理模式;②业主聘请管理承包商模式,即pmc模式;③业主委托承包商管理模式,即epc模式。业主聘请管理承包商模式(pmc)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一种模式,同时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一种管理模式,是指由业主通过招标的方式,聘请一家有一定实力的项目管理承包商对项目进行全程管理的方式。这种模式需要承包商与业主签订合同,确保双方能按照合同履行合约。而业主委托承包商管理模式(epc)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另一种模式,是指企业拿到工程以后再转手给承包商,承包商对工程项目具有所有的管理权,而业主只是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1.2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不足

一个好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能降低工程成本,达到增加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然而,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①没有完整的工程管理体系,工程管理队伍不够专业,管理方法和技术也很落后;②工程管理主要是通过行政手段来进行管理,管理者缺乏管理意识,导致不能充分发挥工程管理的优势;③有关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出现执法不严、贪污受贿等违规现象,并与国际项目管理脱轨;④管理形式不科学,工程管理以承包企业为龙头、以施工企业为骨干和以劳务作业为依托的管理模式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样的管理模式造成严重的浪费。因此面对有缺点的工程管理模式,如果建筑工程企业还想有所发展,那么就不得不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进行创新。

2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意义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不断更新的管理方法冲击着传统的管理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的管理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就必须有所创新。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有所发展。以下几点是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必须创新的意义:

2.1建筑业发展的潮流

现阶段我国出现的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已证明现存的工程管理模式不符合建筑业发展的潮流,必须进行改革和创新,否则建筑业的发展将面临困境。

2.2建筑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建筑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创新。创新不仅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信誉,还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因此为了自身的发展需要,工程管理模式必须改革。

2.3建筑业顺应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科学发展管的理念适用于各行各业的发展。创新工程管理模式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中寻找适合我国建筑业的管理模式,完成改革、创新工程管理模式的任务。

3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途径

针对创新工程管理模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分别从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技术和管理形式四方面入手,具体如下:

3.1调整管理理念、树立创新思想

意识是行动的导向,为了使建筑企业能够长期发展,建筑管理者就不能抱着以前的管理方法不变。只有改变以往的思维方式,调整管理理念,才能满足建筑企业的内在发展和顺应时代的发展。而改变原来思维方式的前提是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实实在在的加大管理投入,真真实实的培养或引进管理人才,确保创新工作落实到每一步,提高工程管理的战略发展高度,由此可见,树立创新思想极其重要。

3.2改革体制、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

为保证工程管理创新模式能够正常运作和健康发展,就必须得改革体制,建立现代化工程管理,制定长期有效的约束和奖励机制。建立机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①实行项目责任制度,细化责任指标,明确产权,建立新型的产权关系;②制定项目考核制度、考核标准及激励机制,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愉快的环境中培养人才。

3.3创新管理技术、提高管理的效率

创新管理技术是指在工程管理中应用新的知识、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以达到提高产品的科学技术含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筑工程要想获得企业的最大化效益,就必须得依靠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又是创新的前提和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加强工程管理软件的开发,顺应信息时展要求,提高工程管理的技术水平。

3.4创新管理形式、提高管理专业化

不合理的管理模式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因此应该劳务队伍的整体劳动素质和专业化程度。这样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使资源得到合理和充分的利。

4结束语

建筑工程企业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建筑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出现新的管理问题,而人们就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出新的理念。这些新理念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使得建筑工程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同时这些新的理念还提醒着建筑工程各个部门的管理者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技能,加强管理水平,在管理的工作中树立创新思想,建立创新管理模式。

作者:曹培洲 单位:深圳市侨信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雷凯.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9):144.

[2]刘辉宁.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冶金丛刊,2016,(4):88-89.

[3]栾京蒿,李君潇.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57-158.

[4]扈学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天津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