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当前的建筑安全管理

时间:2022-03-19 04:04:56

探析当前的建筑安全管理

1我国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重大危险源主要是指比较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并且这些安全事故会带来较为严重的损失。由于一些企业对重大危险源认识不足,并且没有采取相关的措施来加强监管,导致事故增增多。例如:建筑单位对于一些深基坑工程并不支付措施费;施工单位对放坡不进行支护,从而形成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在一些现场施工工地中由于没有建立安全管理资料,或由于建立的安全管理资料不全面,针对性不强以及不合理的施工方案,从而不利于建筑工程的施工顺利进行。因此企业要重视编制、审批和执行安全资料,从而能够将资料以及现场相匹配起来,通过科学的施工方案来指导施工。

2提高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的对策

2.1完善的建筑市场管理,提高对安全管理的认识

一方面,建筑施工企业要按照严格的规定来设置安全保障经费,对于那些没有建立安全保障经费的施工来说,要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有足够多的资金来支持。除此之外,还要加大有关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的安监机构要对安全管理经费的拨付以及管理进行严格审查以及监督,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有雄厚的物质基础。

2.2培养工人的安全意识

在培养工人的安全意识的时候,要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培训,并且内容要合理,方式要多样,做到严肃、严格。对于那些新录用的工人要进行安全教育以及技术培训工作,在这些新录用的工人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够上岗。然而对于这些新录用的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劳动保护意识和任务的教育、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教育;熟悉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通过这样的教育与培训,可以使得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养成安全施工的良好习惯。通过培训可以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为建筑工程施工提供安全保障。

2.3加强对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

为了能够促使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这就要求建筑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并且对于那些不达标的企业要采取停工、罚款等行政处罚相关措施,依法追究其责任。

2.4充分认识重大危险源的重要性

企业要充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并且要准确及时的识别和有效控制危险源,做好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并且要充分认识到重大危险源的重要性,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对巡查以及监控工作要不断加强,从而能够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2.5地方和企业要加强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视

在加强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并且要尽最大的努力控制和减少事故的损失,除此之外还包括预测、预防以及报警事故;要加强对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并且要不断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和区域性的应急救援基地;要编制以及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并且要不断落实责任,制定合理的措施,通过实践能够及时发现漏洞,不断健全和完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

2.6加强监理单位对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

由于一些监理单位对安全责任重视不够,并且由于一些监理人员对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以及规范认识不足,对安全管理力度不够,从而不利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将监理单位纳入到监管范围,不断加强监督、指导、宣传以及教育的工作。

3结语

为了能够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就要求进行安全生产。在建筑施工现场中,安全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建筑施工项目中,每一位成员都担负着不同的安全责任。各级管理部门要充分重视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从而促使建筑行业的安全、文明、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蔡森工作单位:石家庄市发改委行政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