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庄园的建筑信息

时间:2022-12-07 09:45:17

试议庄园的建筑信息

1.建造技术

作为古建筑,一般建筑材料无非就是土、木、砖、石、瓦。康百万庄园也不例外。康百万庄园地处黄土高原,所以一般的建筑墙体、台基多为黄土所制,充分利用其塑形。木头沿着顺纹具有很好的抗拉和抗压性能,而且自重轻。因此,在康百万庄园中,木常用来做屋架和柱。砖和瓦是人工烧制而成。制作起来劳民伤财,所以常用于重要的起维护作用的墙体和屋面。石材加工比较困难,因此,一般用于装饰材料。庄园里的石雕就是很好的体现。康庄的建筑结构类型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的建筑形式。康庄的结构类型主要分为三类:

一、木架与墙体共同承重的抬梁式结构:康庄中的花厅和厅堂多采用木架与墙体共同承重的抬梁式结构。这种结构是柱子和墙体共同承重屋架荷载。

二、墙体独立承重的抬梁式结构:该结构的四面墙体均承重,四面无柱,山墙无梁。前两类均为抬梁式结构,都是梁头搁檩,梁上放矮柱,柱上又架短梁,其上复搁檩,层叠而上形成整个屋架。这种形式在当时北方的官、民建筑中都非常流行。

三、拱券式结构:康庄地处黄土地区,当时的建造者充分康庄的这一地理特征,将黄土断崖削齐,沿着断崖开挖出一个个窑洞。窑洞顶呈半圆形,利用青砖砌筑成拱券式,充分拱承压能力强的特点。

通常窑洞内比较潮湿,所以内壁常用石灰砂浆粉刷。康庄是一个大庄园,所以要做好防护措施。康庄多采用木结构,如柱、屋架,所以防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康庄从两方面加强庄园的防火。一方面是利用墙体等非燃烧体保护木结构。另一方面是在院内设置大量的水缸,以备失火时及时将火扑灭。康庄大多采用两层,外砖内土,屋顶面采用炉渣、砖渣伴着石灰砂浆涂抹,所以具有很好的保温隔热。由于康庄依山而建,地处黄土地区,所以排水问题是庄园安全与否的关键。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康庄采用以疏为主、堵为辅的思想在邙山建造防护墙,将雨水分流。而且庄园内采用内院高外院低,内院中间高、四周低的建造形式以利于排水。

2.建筑文化内涵

庄园主把自然环境与河洛文化结合的非常好。康店村西依邙岭,东临洛河,按说“背山面河”“坐西向东”的小环境是再适宜不过了,但是那不符合“天一合一”的河洛文化和更大的自然环境。远古人类依河而居,“河图、洛书”都产自水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河洛文化就以代表水、代表母性、代表北方的“坤”为上;而南边的嵩山离天、离太阳最近,河洛文化就把代表火、代表男性阳刚之气、代表南方的“乾”来代表它,并把这种特殊的地理现象列入八卦之中。康百万庄园浸泡在河洛文化的氛围中,尽管它是民间建筑,也在选址上严格按照河洛文化的要求去设计。在修建明代寺沟、张沟和东、西福禄堂时,不按照“依山临水”的小地形、小环境去建宅,而是力图在以水为上“坐北面南”的规范下,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建庄园。康百万的代表人物康大勇是饱受河洛文化熏陶的人,在选取“神龟探水”这个主宅区时,大量动土,切断邙岭东部伸延部分以减弱“金方”的肃杀之气,“以北为上”建筑了10座窑洞,然后在五座厢房的山墙博风版会合处,刻出精美的、形式不同的10幅太极图与八卦图,以洛河文化“独占鳌头”。

综上,通过对康百万庄园的历史、整体布局、建造技术及建筑文化全面分析,可以看出庄园主生活情趣和审美思想,同时也更多了解庄园的建筑结构和整体布局,以及通过建筑结构和整体布局表现出来的文化内涵。

作者:刘俊利李天福单位: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