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住宅建筑中的文化理念

时间:2022-12-06 05:23:46

试议住宅建筑中的文化理念

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住宅建筑设计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住宅建筑文化内涵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我国的建筑设计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对比于西方的建筑还有着一定程度的差距。首先,西方的建筑非常容易见到建筑和自然山水环境和谐共存的现象,但这些建筑的设计一般来说都不是由建筑设计专家设计出来的,而是建筑设计师借助于自然环境,把自然的气息融入到建筑中去。不仅如此,这些建筑在建设中使用的材料一般都是比较常见和普通的建材,但是却满足了人们的居住需求和精神享受。而反观国内对于住宅建筑的设计,其中的一部分设计师对建筑的周围环境没有必要的重视,盲目的借鉴西方建筑的设计风格,并且在建筑中大肆使用昂贵的建筑材料,使得整个住宅建筑的设计华而不实,不伦不类。在住宅建筑设计中,国内的设计师不应该只重视西方建筑的设计风格,而是应该将西方建筑的设计理念进行深入的探究,吸取精髓,在实践中得以应用。总之,在实际的住宅建筑设计中,应该先对建筑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必要的了解,使得建筑的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的需要,还要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才是国内建筑设计师以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二、遵循住宅建筑演变规律

随着社会的发展,陈旧的建筑不断被拆掉,而新型的建筑则不断的被建设,所以做好新建筑和旧建筑之间的共存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之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强烈的反对大拆大建等类似的建筑活动。因为由这些建筑活动而产生的建筑在寿命上一般都很短暂,在文化气息上也非常的浅薄,同时不仅仅浪费了大量的财富,还使得土地和能源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一定的浪费。虽然说新建筑替换旧建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慢慢的融入,而不是盲目的快拆快建。住宅建筑的演变规律也是其文化内涵的改变,而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其首要的任务就是找准住宅建筑的演变规律和发展方向,从基础做起,慢慢的对住宅建筑的文化内涵进行丰富和逐渐改变。此外,相应的建筑设计师在具体的设计工作中应该杜绝一蹴而就的设计思想,文化内涵的改变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在过程中提炼和升华,一蹴而就只能使得住宅建筑失去当前社会文化载体的身份,变得空洞无味。

三、整体性原则

住宅建筑设计中要遵循整体性原则,其主要是指对于住宅建筑的外观、色彩以及空间上的整体性。所以,住宅建筑设计的整体性原则囊括的方面有很多,首先,它需要对整个建筑的外部空间进行良好的把握,以便于保证住宅建筑设计在空间上的整体性;其次,应该对建筑周围区域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发展情况以及民族风俗进行详细的了解,并结合当地住宅建筑的特征和个性,将这些元素融合到建筑设计当中,以便于住宅建筑的设计在内容上和内涵上都能符合整体性原则;最后,根据建筑周围的自然环境特点,确定建筑设计应该采用的色彩和风格,规划好整个住宅建筑设计的整体方向和范畴,将建筑风格和周围的自然环境做到相辅相成、和谐统一。只有这样多方面控制其整体性,才能使得住宅建筑的设计在社会的发展中有明确的方向和凝聚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保证住宅建筑设计在未来的高质高效发展。

四、保留历史性建筑和建造创新型民居

历史性建筑有很强烈的历史气息,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历史社会文化和文明社会发展的体现。所以在实际的住宅建筑设计中,一定要在保护历史性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建筑设计建造工作。此外,在进行新型住宅建筑的设计工作中,应该注重对历史建筑文化内涵的继承。即先对本地区历史性建筑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加入创新的元素,进而使得住宅建筑的设计不仅符合当下的文化发展潮流,还拥有自己地方的特色。打造本土性质的住宅建筑已经成为了目前住宅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身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在此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并把这些新元素加入到住宅建筑的设计中去,这样,既保留了历史的痕迹,传承了文化,又吸收了先进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住宅建筑设计在未来有多元化的发展和更丰富的文化理念。

五、结语

住宅建筑的设计体现着一个国家对于文化的积累,同时也是对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延续。一个具有特色的住宅建筑不仅能够使得目前的社会文化得到质感的体现,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国家发展的历史文化。而这些具有特色的住宅建筑随着时间的推进,在未来将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随着社会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审美观和主流文化在未来必将有所变迁,而住宅建筑设计作为社会文化的体现,其文化理念在未来势必会有新的意义的内涵。作为一名住宅建筑设计人员,在当下更应该对住宅建筑设计中文化理念的核心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在继承住宅建筑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西方建筑风格进行大力的创新,使得住宅建筑的设计达到人与自然、历史与现代合二为一的境界。

作者:李秀颖单位:吉林省红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