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电气安装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6 02:46:03

民用建筑电气安装的问题与对策

一、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市场化步伐的逐步加快,我国城市建筑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民用建筑的数量越来越多。可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民用建筑方面的建设手段、质量、技术还是相对较低的。一座建筑物的建设只是基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附着在建筑物本身上的电气安装工程。当今,我国在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技术手段的不成熟、质量的不过关等严重制约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在我国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如民用建筑中消防设备以及智能系统探头安装的不合格;防雷设备接地安装系统的不合格;室内电视、电话在面板接线以及敷线上的不达标;导线在连接质量、接线以及色标上都不合格;电线管主要是PVC管和钢管在敷设上不达标;母线、电缆安装的不合格;吊扇、灯具安装的不合格等。由此可见,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建筑行业在电气安装工程方面的进步和发展。一座建筑物建设的再好,没有健全完善的电气安装就难以满足人们对于智能化、人性化住房的强烈需求。基于这样的发展现状,我们所要做的便是针对问题并分析原因,找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对策。只有这样,才会不断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人们不断增强的住房需求。

二、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需要掌握的工作原则

1.遵循使用说明

变压器高压端送电时,我们在操作中必须首先断开二次负荷,严禁出现带负荷接入的情况;在检测仪表、互感器、接触器、继电器、控制按钮、盘、柜的二次配线时,不要带电进行;在送电时,要由电源总开关到大负荷向小负荷逐级的进行才可以;而在停电的时候,要由小负荷向大负荷到电源总开关逐级的进行才可以。总之一切电气的安装、使用首先要做的便是遵循使用的说明,一步步地进行。切不可以随意安装,不管不顾。

2.做好调试工作

在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在电气设备安装之后、投入使用之前要做好调试工作。调试工作会帮助我们检测安装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及时的改正。如果没有调试工作,一方面会导致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失灵,更严重的影响还可能给人们的生命带来威胁。如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绝缘电阻在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下,一定不可以进行送电。当我们在送电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额定电流的60%慢慢的逐级增加。一定不要一次性便达到额定的电流,要首先进行空负荷的运行。等到设备运转正常之后,就可以带负荷进行运转了。

三、针对问题寻求防治对策

1.整合资源,强化利用

众所周知,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是一个完整有序的系统,其对建筑工程中电气安装工程的工作会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借助积极、高效的监控手段、技术手段都可以实现资源间的整合、可以实现资源之间的共享,获取更大的收益。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框架是基础,更复杂的是建筑物上的电气系统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结构复杂,涉及面宽,组件多。正是这样,它的运行便十分困难。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成本,我们所做的便是整合资源。如建筑上的供电、消防、供水、突发事件预警以及保卫措施之间的整合。这样一来,将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成本,节约资源,实现电气系统高效有序的运行。

2.注意细节的安装

在整体有效协调的情况下也要管理好细节的安装,如在变压器试验以及控制开关、隔离开关、负荷开关、照明开关等细节方面。对于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变压器,首先对变压器线圈间的阻值进行测试,然后对线圈两头极性进行检查。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对绝缘油进行检查。不可以拆卸之后进行检查,也不可以缺油。与此同时,也得对空负荷运转进行检查,一定要符合耐压的基本要求。灯具、电动机具、风扇等各种用电器具在进行调试之前,一定得对额定电流、电压以及绝缘电阻进行检查,必须符合规定的标准。调试电源一定要符合要求,操作也一定要规范。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控制开关、隔离开关在进行调试之前,一定要检查开关有没有变形、松动;声音是不是还响亮;操作起来是不是还很灵活。如阻燃、耐高温电线的绝缘电阻必须要大于等于750伏/500兆欧;新插接的电力电缆、母线它们的绝缘电阻应得大于等于1千伏/10兆欧以及绝缘导线,它的绝缘电阻一定得大于等于500伏/500兆欧。

3.加强重点环节的管理

预防雷击的接地系统是民用建筑中电气安装工程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首先扁钢搭接要三边焊接,而且焊点要防腐处理;用柱内主筋作引下线并进行焊接,地下到屋面间要预防断点,不要有错位。在结构柱上面导出连接板,施工前做好加工,安装结束后在表面刷上油漆做记号;在柱内引下线上部应进行焊接,屋面上的金属体应和避雷网进行连接;外面墙面的金属门窗、栏杆等要与柱内钢筋连接,进而产生等电位;屋顶上的避雷网应和柱内引下线连接。施工结束后在检测点上进行接地电阻的测试,应符合小于等于1Ω的要求。在配管配线上,根据要求确定设备、灯具的连接方式以及线路的走向;确定支架数量、位置以及尺寸。安装支吊架后,就可以敷设好电管。一定要使用500V的摇表对绝缘情况进行检查,检测完之后就可以安装开关、插座以及灯具等。施工过程中一定不要破坏到导线的保护层,并且在管子里面不可以出现接头的现象。在导线接口一定要进行焊接,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四、结语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民用建筑中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在质量方面建设的好坏将会制约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因此,在施工前要制定可行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在摇篮里。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民用建筑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在民用建筑中电气安装工程的建设。其带来的不仅是我国民用建筑质量的提高,还会帮助建筑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凭着自身拥有的高质量、高品质满足人们对于住房舒适、安全、人性的要求,进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文作者:王国平工作单位: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