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在公路的运用和拓展

时间:2022-09-10 03:10:00

通信技术在公路的运用和拓展

高速公路通信系统是高速公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支撑系统,它要准确及时地传输监控系统、综合收费系统的话音、数据和图像等信息,保持高速公路各管理部门之间业务联络通讯的通畅,并要为高速公路内部各部门和外界建立必要的联系;同时高速公路通信系统作为交通专用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信息的主要传输载体,为各种网络服务及会议电视系统提供传输通道。

近年来,我国的高速公路发展非常迅速,高速公路网正在逐步形成。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已开始从单条路的内部通信向路网环境的广域通信转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通信技术越来越不能满足需要,而以新通信技术为载体的网络规划、设计将为高速公路的全面信息化、智能化奠定基础。

1同步数字传输体制(SDH)

SDH(SyschronousDigitalHierarchy,同步数字体系)传输系统是在PDH(PlesiochronousDigitalHierarchy,准同步数字体系)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采用基于SDH技术的MSTP(MultiServiceTransmissionPlatform多业务传送平台)设备来搭建传输平台,通过远端模块接入为程控数字交换、数据传输、图像传输、移动通信等提供基础平台,是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成熟的光纤传输技术,传输速率可以达到2.5Gbit/s、10Gbit/s、40Gbit/s、80Gbit/s甚至更高。

我国高速公路通信系统除早期采用PDH传输系统外,后期基本上是采用SDH系统。SDH是一种简单的点到点传输,一种简单的复用过程,网络启动后即建立固定传输链路,固定的多路复用、带宽利用率低,这样就可能形成通信瓶颈。

2异步传输模式(ATM)技术

ATM(AsynchronousTransferMode,异步传输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网络技术,作为实现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的核心技术,其适应性极强。它可以应用到从LAN到WAN的各种领域,以及从数据传输到音频、视频传输的各种应用中。同时,伴随ATM的迅速发展,ATM不但大量被作为骨干网技术,而且可以经济地支持端到端的连接。因此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ATM技术最适合于作为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及其联网的技术。

3IP技术

目前,IP技术主宰了几乎所有的数据业务,而且正在向话音、视频领域扩展。IP技术面向无连接、屏蔽了不同网络的底层实现,采用统一的地址格式和协议,使得异种网络互联只要在IP层取得一致即可交换信息。同时,TCP/IP协议提供良好的应用程序接口(API),使得用户在此基础上可自主开发大量应用软件,这也是IP技术迅速发展起来的原因之一。

对于单条高速公路系统而言只有收费计算机网络是基于IP,其它业务都需转换才基于IP,然而由于高速公路通信业务接入分散,接入成本太高,因而IP技术目前暂不适应单条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对于区域内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通信网络,由于作为骨干网业务接入点少,且以收费计算机网络为主,IP技术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4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ASON)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

现代光通信网络的发展从PDH算起,经SDH到现在的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已是第三代,随着用户需求业务的增多,已从主要面向链路、网元的管理到面向端到端服务的管理演进。

ASON(AutomaticallySwitchedOpticalNetwork,自动交换光网络)是指在选路和信令控制之下完成自动交换功能的新一代光网络。它是一种标准化的智能光传送网,被广泛地认为是下一代光网络的主流技术。

4.1与传统的模式相比,ASON具有的优势

1)业务配置不需人工逐点配置,可缩短业务建立时间,提高业务开通速度,并提供分布式的配置方式,提高配置的安全性可靠性。

2)利用自动路由和信令功能,减少了运营和维护成本。

3)可提供业务差别服务。在高速公路专网系统中,最需要严格保障的业务是收费数据业务、语音业务和各种子速率业务。其次为图像业务、呼叫中心业务、会议电视业务、OA办公自动化业务等。采用ASON技术后,可针对业务重要性,对业务进行区别对待,设置不同业务等级,以此提高需要严格保障业务的安全性。

4)简化网络管理,在网络互联互通以及联网后的业务调配方面,实现不同网络、不同厂家设备的互通互联,达到链路调配快捷、简单。

5)提供专线业务网,可应对未来业务网对差异化服务的要求。

4.2ASON组网方案

ASON技术是构建下一代通信网络中的核心技术,其创新的网络体系结构将对通信网络技术产生深远的影响,也为高速公路全面信息化、智能化奠定坚实的基础。ASON和SDH混合组网方案能适应现状。

1)在目前现有的SDH传输网络中引入ASON网络控制系统,使SDH网元智能化,既兼容现有网络,又降低风险。

2)制定统一标准后,可在网络中建立信令机制,由信令网完成带宽配置工作。

3)原SDH传输网络中的带宽配置仍由集中控制系统完成。

4)两种方式并存,优化高速公路传输网络。

5)然后逐步形成整个的ASON。这一发展过程与PDH向SDH设备的过渡非常相似。网络可由MSTP网络升级至ASON网络。

高速公路通信系统是集语音、图像和数据一体的多媒体数字传输系统,但随着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和路网集中监控的到来,ATMOverSDH无疑是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及其联网技术是首选,而宽带IP(IPOverATM、IPOverSDH、IPOverWDM等)技术将是未来交通专用通信网的发展趋势,而自动光交换网络技术的发展必将使高速公路网络技术发生质的飞跃。

5结束语

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与普及,新型的光传输网将成为必然的选择,只有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才能合理、有效地使新通信技术造福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