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陶瓷产品工艺设计和开发趋势论文

时间:2022-09-26 05:29:00

建筑陶瓷产品工艺设计和开发趋势论文

[摘要]当今世界,陶瓷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体系庞大的家族,其分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划分方法,我国按用途划分,把用于建筑工程结构、建筑装饰的陶瓷制品归为一类,称为建筑陶瓷。国标GB9195—88中定义建筑陶瓷为:用于建筑物饰面或作为建筑构件的陶瓷制品。

[关键词]建筑陶瓷陶瓷产品工艺设计

一、建筑陶瓷发展简史

远在商代(公元前17世纪),我国劳动人民就开始用陶管作建筑物的地下排水道,西周初期已能烧制板瓦、筒瓦。战国初期,开始制作精美的铺地砖、栏杆砖和凹槽砖,还出现了陶井圈。秦代大量营造宫殿,使建筑用砖的生产技术进一步向前发展,无论是制品的品种、质量以及烧制技术都比战国时期前进了一大步。汉代的画像砖,题材广泛,装饰独特。我们今天仍在使用的“秦砖汉瓦”一词就是源于那个时候。用于建筑装饰的琉璃瓦始于北魏,盛于明清,到了今天,建筑琉璃仍然是一种令人喜爱的高级建筑装饰材料。

用于墙面、地面装饰的场地砖的生产技术在我国起步较晚。1921年我国第一批赴美学习硅酸盐工艺的技术人员回国后,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生产釉面砖的工厂——浙江嘉善地区的泰山砖瓦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后在上海建立了二分厂,1926年二分厂试制成功泰山牌毛面砖(无釉外墙砖)。全国第一家生产釉面砖的工厂是温州的西山窑业厂(即今日的西山釉面砖厂),1939年由民族资本家吴百亨创办。随着西山窑业、泰山砖瓦、德胜窑业等企业的建立,中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建筑陶瓷制品(陶瓷墙地砖)的制造,但发展速度十分缓慢。

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70年代末的30年时间里,建筑陶瓷进入了持续发展的阶段。西山釉面砖厂、景德镇陶瓷厂、沈阳陶瓷厂、唐山建陶厂等大企业纷纷成立。在20世纪50年代的10年里,建筑陶瓷砖产量迅速增加,生产工艺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1961年到1978年因“”的影响没有什么大的发展。

进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边全国,建筑陶瓷工业得到迅猛发展。首先是新企业大量涌现。广东、福建、山东、河北、浙江等省市出现了一大批中小型企业。江西景德镇、广东石湾镇、江苏丁蜀镇、湖南铜宫镇等地打破了只生产日用陶瓷的局面,转产或部分转产建筑卫生陶瓷。建筑卫生陶瓷的生产发展,冲破了部门界限,冶金、煤炭、外贸、农业、轻工、公安、司法等部门也都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办起了建筑卫生陶瓷企业。1983年,佛山耐酸陶瓷厂从意大利引进中国第一条全自动陶瓷墙地砖生产线,从此,中国建筑陶瓷业开始迈出健康发展的步伐。

二、我国建筑陶瓷生产总体情况

据统计,从1991—2003年的10多年时间里,中国的建筑陶瓷产量从2.72亿m2猛增至32.5亿m2,平均年增长率为22.9%。2001年建筑陶瓷砖产量超过21亿m2,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5。2003年,产量达到32.5亿m2,并且有多家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

自1993年起,我国建筑陶瓷产量就位居世界第一位。原来唐山、佛山、博山所形成的建筑陶瓷业“三山鼎立”的格局逐渐被打破,在国内形成“三山一海夹两江”的产业布局结构。“三山”指广东佛山、山东博山、河北唐山,“一海”指上海,包括江浙地区;“两江”一指四川夹江,包括川渝地区,二指福建晋江,泛整福建省。这是最重要的建筑陶瓷产区。

随着业内科技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使我国建筑陶瓷产品质量和档次有了质的飞跃。各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已拥有并能够生产不同品种、不同规格、不同功能、不同装饰效果的建筑陶瓷产品。如按材料分有:精陶釉面砖、炻质彩釉砖、瓷质砖和锦砖。按使用功能分有:内墙砖、外墙砖、地砖、广场砖、梯级砖。开发了仿花岗石砖、渗花抛光砖、大规格异型抛光砖、抗菌陶瓷砖等新品种,产品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是向高档有釉砖或中高档抛光砖调整。

目前,市场上的建筑陶瓷产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很难对当前产品结构作出准确的定性分析,但从总体来看,建筑陶瓷产品呈现如下特点:(1)内墙高档化。(2)外墙瓷质化。(3)地砖石材化。

三、我国建筑陶瓷产品工艺设计和开发趋势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不断运用,推动了建筑陶瓷产品的开发向着更高、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受设计、装饰理念的影响,其工艺设计和开发正出现以下“六化”趋势。

(1)时装化。受市场的影响,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产品生命周期大大缩短,新产品层出不穷,小批量、多品种、转产快成为工业化大生产的新动向。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反应迅速,升级换代快;二是追赶潮流,追求时尚,追逐流行色彩。公务员之家

(2)个性化。企业着力开发个性化产品,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开发,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产品,通过体现产品的差异化来寻找和开拓市场空间,通过产品的差异性来带动新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激活市场。

(3)人性化。瓷砖不再是冷冰冰的无情之物,而是充满亲和力的有情之物,一片普通的瓷砖,却充满了人性关爱。在它里面注入了许多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体现了“人与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4)艺术化。瓷砖将越做越精美,生产水平的提高,设计观念的更新,文化内涵的注入使瓷砖已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产品,乃至可以称为凝聚了创作者心血的艺术品。

(5)自然化。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和审美情趣的提高,返璞归真、贴近自然、回归自然将成为重要的消费理念。美到极致是自然,仿古、仿自然类产品受到欢迎。

(6)多功能化。瓷砖产品正在突破过去仅限于耐用和装饰的范围,朝着功能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这是许多大企业新产品开发的新方向。由于将多功能开发理念注入到新产品开发中,具有多功能的陶瓷产品也不断涌现,如具有吸音功能、反射音响的专用音响功能瓷砖;具有抗菌、保洁功能的抗菌瓷砖等等。

四、小结

经过20多年的飞速发展,目前我国建筑陶瓷部分生产企业基本上迈入现代化企业的行列。我们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装备,生产达到了一定的规模经济水平;设计、开发新产品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逐渐加快,产品质量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同类产品水平;另外,高素质生产人员加上合理的管理也使我国建筑陶瓷的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我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整体上与国际一流水平企业尚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努力,并在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指导下,采取措施,使我国建筑陶瓷行业的前景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