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探索

时间:2022-06-22 08:48:48

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探索

1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的分类

对于混凝土结构,不论要用哪一种办法来加固,都要首先考虑要加固建筑的承受力,出现问题部位是否可以进行加固,是不是可以承载新加固的东西,耐久性会不会达标之类,要结合不同加固方法的特性来单独考量,确认好可行性后再进行加固工作。如果说,要加固的目标的损伤已经不能够承受得住新加固的构件,这种时候,仅仅使用增加配筋的方法是不足够的,还可以用更恰当的方法,那就是预应力加固法;在面对一些不够坚固,硬度不够的构件时,可以用增加多个支点的方法或者可以加大它的面积。加大可加固部位横截面的办法的的特点是:用一种材料加大构件的截面面积,提高要加固的建筑的承受力。这种办法一般适用于梁、楼板、楼柱以及一些很普通普遍的材料上。还有一种在要加固部位外面包裹粘贴型钢的方法,但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它的构件受截面尺寸限制或者需要大幅度提升承载力,也要求一定的施工工艺,在加固前施工队准备应仔细阅读设计的施工图,必须要将结构面上的污渍清理干净,按照设计图纸所指示,在混凝土粘钢位置测放打磨控制线,等到打磨结束后,在上面完成后补加粘钢位置线。

2混凝土结构修复加固的局限性及要求

混凝土结构加固方法有好几种,但是不管使用哪一种方法来加固建筑,都要做好工作,也要考虑旧的建筑或是构件能不能完好的承载新的物体,如果硬度不够,或者说持久性不够,都需要解决掉后才能进行加固工作,这些都是基本的要求。不管是哪个方法都是有缺点的,在施工的时候都有特定的需求,如果这个要求达不到而强硬施工的话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不按照规定来,加固的部位就不会很稳固,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要加固部位原先的混凝土构件与机构必须达到一定的数值或是目标才能保存,如果不够就在其之上用其他的加固方式。建筑的安全就关乎社会,人身财产等的安全,所以对于混凝土建筑加固的要求就越加严格。当然,上面提到的几种方法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弊端。虽然说增加构件的截面已达到目标的方法和增加多个支点以保持稳定的方法对原来的构件要求小,但是会影响到建筑面积,得不偿失。只有在建筑空间面积不会受到限制的时候,这两种方法才可以使用。外面粘贴包裹型钢的办法虽然在使用方面不太受限制,但是在材料上来说还是并不怎么实惠的。为了避免混凝土建筑在加固后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为了防止加固方法失效而导致建筑意外坍塌,所以在使用一些要满足特定条件和环境的材料的时候需要慎重。比如其中有胶的成分存在的话,就要避免在高温超过材料界限的位置地方使用,要确保原先的结构能够与现加固的结构相融合。严格把控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方法的规定,每种方法所需要的条件都要严格遵守,根据每种方法来用不同的技术对构件进行加固,也要与原有的结构相融合,加固的目的在于让建筑更加的稳固,一切的目的在于不拆除的前提下排除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所以,一切的方法都是围绕在多块好省,坚固而来的。

3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的工作流程

在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中,应该注意正确的工作流程,收集需要维修加固改造建筑结构的相关资料,准备工作前的流程图,了解施工区域的问题与条件,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在加固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有时需要的构件或是别的材料或许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就要暂时停下施工,在确保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后才能继续工作,并且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检测,开出相关报告,要有理有据。在进行施工前,应该找专业的人士或机构对现场旧建筑进行检测,并且出具这个地方可以施工的相关证明,这是做为建筑结构维修加固改造的重要依据之一。建筑的加固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图来进行,在前期进行大量的考察取证,对现场熟悉于心,在加固某个部位或构件时要注意是不是可行,应该考虑好加固的新东西怎样才能与旧建筑融为一体,要保证坚固的同时兼顾美观这一点。混凝土建筑结构的维修与加固一定是要专业的人事来进行的,这关乎到业主的安全与利益,在加固过程中应该及时沟通,在现场时时监测,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及突发的情况。混凝土建筑的加固应该让专业的团队来做最后的验收和检测,设计人员也应该严格把控施工现场,了解工程的每一个过程,解决施工途中的问题,并且最终对一些重要的部位与加固部分进行最后的检测。结束语建筑结构的加固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建筑物因为老化或是别的某种因素不再具备居住的资格或是出了问题的时候,拆除会耗费更多的金钱物力,这时候加固的优点就凸显出来了,只应对建筑物出故障的其中某些构件、某一部分进行检测肯定比整体来的方便快捷与实惠。当一个建筑检测出不再适用于居住或者产生了极大的隐患的时候,那么这个建筑就势必需要拆除或是加固,加固的种种方法足以应对各种建筑不同位置出现的问题。本文就建筑物加固技术的种类进行了概述,同时提出了相关加固技术的弊端与问题以及流程,在加固施工方面重视施工的检测,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与施工的安全。随着现代人们生活与需求的日益增高,在居住环境这一点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及要求,地球上的土地是有限的,怎么将现有的土地建造出利用率更大的建筑已经迫在眉睫,旧的建筑有着很多的弊端,比如防震技术的不足,对于火灾防范的缺少,由于大多数材料为木材,所以古建筑面对火灾毫无阻拦就会被烧毁,但用混凝土与新材料建造的房子这一点就有很大的优势,更不用说建筑内的消防设备。还有旧建筑在空间利用方面的不合理,设计方面的错误,以及耗材严重,这些问题都导致了旧城区,旧建筑的改拆。建设节约型的建筑可谓是一举数得,即解决了日益增多的居民住房的问题,也解决了一些旧建筑所造成的隐患。新的建筑运用新的技术与新的材料,不仅在实用性上做出了改变,也在安全性上大大提升,比如在防震方面,新建筑就有着绝对的优势。

钢筋混凝土的使用,是人类社会史上的一大飞跃,摆脱了建造困难,耗材严重等不足,在防火,防震,防灾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摆脱了人力的限制,如今的建筑利用新材料与新技术,在耐久性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这并不代表建筑就会没有损耗。建筑在长期的使用损耗后,在一些常用的部位上的构件便会有较大的磨损,时间久了就会出现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时候就需要对建筑损耗的部位进行加固,以上文所提到的几种办法针对受损建筑,不同问题和不同部位进行加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旧楼拆除盖新楼的金钱损失,这种种都说明了混凝土建筑结构加固技术在如今土木建造方面的发展与运用已经非常普遍。

参考文献

[1]苏少华,李延和,李树林.低强度混凝土结构加固技术的应用[J].工业建筑,2002(4).

[2]张熙光,王骏孙,刘惠珊.建筑抗震鉴定加固手册[J].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3]CECS25混凝土结构加固技术规范[S].

[4]陈绿.混凝土结构工程加固施工及方案的优选.[J].四川建材,2010(5)

[5]熊光晶,姜浩,杨建中.混杂纤维混合材料及其在混凝土上梁柱加固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建筑,2010,(5)

作者:陈亮昊 单位:广东东荣建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