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技术特点探讨

时间:2022-02-08 03:46:32

工程项目技术特点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不断增强,建筑工程的发展也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建筑工程的施工在其发展的领域有着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向。本文将从建筑工程项目技术发展特点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特点;发展

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逐渐快速发展,建筑质量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技术特点也是关注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工程项目的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是比较复杂的,多风险性也是建筑工程的主要特征。企业为了获取利益,会更加关注工程项目的技术改进,在充分把握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特点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改进技术,提高项目工程建设的质量。

1工程项目技术特点的分析

从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来看,建筑工程的建造技术越来越复杂,工程也越来越完善,使用的材料也是越来越多,建筑物的坚固程度也在不断加强,也同时也延长了建筑物的寿命,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也不断完善,其工程的建造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也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其工程项目的技术特点可以分为:①覆盖面广,建筑工程项目的技术会应用到不同项目工程的建设,包括土建、消防、采暖等方面,但是这些建筑工程又有着一些区别,在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首选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快的掌握相关技术,在实际工作中,还要了解不同工程之间存在的细微差别,每一项工程在设计过程中,都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技术应用,所以应该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这样才能有利于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②工程项目技术的专业性比较强,项目工程的技术性工作都是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做,这些技术人员都是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培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技术,都是需要长期的实践,建筑工程技术涉及的领域也是比较广泛的,对于相关的技术人员要从基础开始做起,不断地进行实践,总结经验,才能逐步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也会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③工程项目技术是一项知识型的技术,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员要具备相关的从业资格,掌握基本的技术,要有学习各种相关技术的能力,还要不断学习和掌握一些前沿技术,当前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从业人员要借鉴和掌握各项先进的操作技能,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时刻跟随社会的发展趋势。④项目工程技术的更新速度比较快,当前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迅速,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发展中都得到充分的利用,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到信息技术,其技术要充分参考各国的先进技术手段,加快对技术的不断改革,使得我国建筑工程技术不断完善,也使建筑行业不断发展。

2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分析

对于当前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①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相关院校也会加强专业的教学,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建筑行业市场上缺乏技术人才,高校开展教学工作,应该做好这一专业的人才培养,使建筑工程技术人才向复合型的人才方向发展,不断加强对人才技能的培养,使人才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技能,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提高人才在就业中的竞争优势。②相关建筑材料的精细化发展,在建筑工程快速发展的阶段,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应该建立相关的风险管理部门,做好技术监控(如图1)。安装技术等相关技术都得到发展,例如,鸟巢这种大型建筑中应用到新型质量监控技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建筑工程技术的精细化发展,也提高了建筑的质量。③当前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应用到各个行业中,建筑工程项目技术领域也应用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监控建筑工程安装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人力、物力资源,可以充分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应用,提高了工程施工的效率,也促进了监督管理水平的提高。④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的应用逐渐向国际化的水平靠近,我国建筑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也建成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工程,例如,鸟巢、水立方等,在我国建筑行业内已经具有领先的位置。同时建筑工程的集成化发展,充分将建筑的施工技术和安装技术结合起来,充分加强对建筑工程技术的应用,对于建筑工程的建造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也符合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会在未来的不断发展中展现出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建筑行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人员自身知识和技能的不断完善,项目施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不断完善和发展,在未来的发展领域内不断发展壮大,也会逐步向国家化的水平迈进。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的发展在建筑工程行业发展中将会逐步展示自身所具备的特点和优势,建筑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建筑项目工程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要求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要不断加强对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完善,不断加强实践,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研究建筑工程项目的技术特点,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瑞雪.工程项目技术创新多主体协同关系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

[2]杨连山.基于信息平台的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集成管理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5.

[3]马婕.工程项目管理协同体系模型构建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6.

作者:王会春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