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措施研究

时间:2022-06-01 09:02:58

建筑节能技术措施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节能技术的应用在建筑施工中的意义进行总结,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旨在为以后的施工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节能技术

1引言

改革开放使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大幅度提高,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环境问题,人们逐渐开始关注绿色低碳的商品,特别是对于建筑业来说,如何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入绿色技术,保护自然环境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因此节能技术措施的在建筑结构施工中的应用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针对此进行了一些研究,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关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建筑结构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应用的意义

2.1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

中国是人口第一大国,资源短缺是现阶段我国面临的严峻问题。不仅如此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环境遭受重大破坏,环境承载能力不断下降。因此如何在建筑施工中减少环境污染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环境污染。比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选用,采用环保的保温性能好的材料代替传统的保温材料,还有采光技术的使用等大大减少了能耗,加强了对环境的保护,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2人类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

人类与自然环境关系的不断恶化,不仅制约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想要拥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就要加强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在施工过程中选用环保的建筑材料,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掠取,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要进行合理的掩埋与处置,不得随意堆放,促进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2.3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技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化石燃料的燃烧,温室气体的排放等导致环境温度上升,出现温室效应,温室效应大家都听过但是却不知其具体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环境气温的不断升高,会使两级冰川发生融化,进而海平面上升,一些临海的城市将被淹没,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势不可挡。

3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形式

3.1采光技术

采光技术的应用是指在建筑施工中对自然光线的使用,包括直接使用与间接使用。在工民建的施工过程中大多是对光的间接使用,因为建筑空间的问题限制了光的使用效率,因此在以后的工作研究中要重视对光的间接使用的研究,使得建筑内光照丰富,激活人们的生活,使得人们的生活充满暖意。在提高采光率的同时,提高节能降耗的效率。

3.2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以其利用方便、可循环使用及清洁等优点广泛应用到许多的行业生产中,同样的太阳能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建筑工程中,在建筑施工中通过设置太阳能采光板,将光能转化为其他能源服务于人们,同时通过太阳光的反射为建筑物提供所需的热量与光照。

3.3隔热节能技术

对于炎热地区的建筑施工来说,隔热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隔热技术的使用关键部位是建筑的屋顶、墙体、门窗。在炎热地区阳关直接照射到屋顶,进而热量传入到建筑内部,影响人们居住的舒适感,这就有必要对屋顶进行隔热,一般是采用空气层隔热,这种方法方便又经济,对环境也没有危害。不仅如此对墙体、门窗的隔热也只建筑工程中重点关注对象。对屋顶、墙体做隔热处理的同时,当温度下降的时候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4建筑结构施工中节能技术措施

4.1屋顶节能技术措施的应用

屋顶的保温、隔热是围护结构节能的重点之一,其目的是保证屋内环境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屋内环境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保持恒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冬暖夏凉。现在备受人们欢迎的是生态技术与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在屋顶上种植一些绿植,还可以通过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做好建筑过程中的节能技术的应用,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4.2重视工民建节能技术的应用

(1)节水技术的应用。水资源子在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任何施工技术都离不开水资源,例如混凝土施工中,从混凝土的拌和、运输、摊铺及之后的养护都离不开水资源。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与节水技术的应用。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管理,减少水资源消耗与浪费。同时加强施工人员的节水意识,从根本上节约水资源。(2)采暖技术的应用。采暖技术的应用在工民建建筑工程施工中也尤为重要,建筑中少不了供暖系统,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供暖系统的使用并没有发挥其理想中的效果,比如供暖资源的浪费,热能消耗量增加等。因此在工民建施工过程中要注重供暖系统的设置,目前一般采用温控阀对供热温度进行控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渐开始对一些新能源进行开发利用,因此相应的技术也应该跟上来,技术结合实践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节能效果。

4.3加强节能建筑材料的研究

建筑的建成基础就是原材料的使用,为了降低建筑的消耗,就要从原材料的选择出发。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中多采用传统的原材料,伴随着材料的铺张浪费,不仅加大了建设成本也不利于环境保护与建筑节能的要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积极创新的采用新型建筑材料,虽然新型建筑材料有时会有一些缺陷,但是有了问题想办法进行解决,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型材料的发展。新型材料在使用初期往往价钱比较昂贵,为了降低成本许多施工单位还是选择使用传统的建筑材料,这就失去了建筑节能的意义。所以政府要加强对此方面的帮扶力度,调控好新型材料的价格,促进新型材料的发展,为建筑节能提供一定条件。

5结语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环境问题,近年来人们也开始关注环境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低碳环保产品的偏好程度有所增加。各行各业开始进行节能环保生产,在建筑工程中同样也要求节能环保,从建筑原材料的选购、工程设计、建筑施工、后期维护这一系列的环节中都要渗透节能的思想。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

作者:宋帆 单位: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天方.建筑结构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措施应用探究[J].智能城市,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