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提升对策

时间:2022-03-14 09:21:48

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提升对策

摘要:近几年,地震现象在我国部分省份频繁发生,而地震中发生的建筑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建筑结构的抗地震倒塌能力不足。在对建筑进行结构设计时,其抗地震倒塌能力事关居民人身安全,自然应该放在首位考虑。随着地震灾害发生频次的升高,建筑结构应具备更高水准的抗地震抗倒塌能力,才能有效保证建筑的稳固性,确保居民的安全,减少损失。本文就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展开分析,探讨建筑结构在该方面的优化途径。

关键词: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设计思想;方法

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自然灾害。地震灾害发生时,房屋倒塌是对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威胁的主要原因,它也直接决定了地区受灾程度。要从根源上减轻甚至避免对居民的伤害,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时,提高建筑结构的抗地震能力和抗倒塌的能力。近年来,地震的频发给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带来了更大的问题和挑战。所以在对建筑结构进行抗地震倒塌能力设计时就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与思想,保证整个建筑有更强的塑形与抗地震的能力,能较好吸收地震产生的破坏性能量。如此,才能真正意义上保证地震多发带居民的人身安全。

1地震对建筑结构造成破坏原因

要提高建筑结构的抗地震倒塌能力,就必须清楚地震是如何对建筑结构造成破坏的,破坏原理是什么,有怎样的破坏形式。地震主要是通过房屋倒塌来造成重大损失与伤害,而地震产生的能量会对建筑结构造成以下四种形式的破坏:(1)导致建筑出现上下颠簸的情况;(2)使建筑物出现横向摆动;(3)地震产生的能量会对建筑物的地基造成破坏,造成垮塌或者扭曲等,导致房屋倒塌;(4)造成建筑结构的水平或者垂直方向的扭转。通过以上四种形式,地震极大地扩大了其破坏的广度及深度。地震无可避免,但是可以通过人为的方式提高房屋抗震能力从而减轻其带来的损害。地震发生时会产生强大的地震波,其先在底层运动,通过地层传播到地面的房屋,造成房屋损坏甚至倒塌。地震波会以三种方式来进行能量的传播,相应地也会产生三种力的作用,从而对房屋造成一系列破坏。最先到达地面的地震波形式是纵波,是一种上下震动的形式。虽然是最先波及建筑物,但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之后到达的是横波,由于其本来就是水平震动的波形,所以会对房屋造成横向上的摆动,对房屋的破坏力度比较大。对房屋倒塌影响最显著的,应该是上述两种波形的混合波,其对房屋的破坏性最强,会使房屋建筑发生剧烈的动荡。在两种波共同的作用下,会自然形成一种旋转的地震力,使建筑物在水平或者垂直方向上发生扭转,直接导致坍塌。

2影响建筑结构抗震能力的因素

对于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来说,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任何一个设计施工细节的不到位,都可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以下列举了几点主要原因。

2.1建筑结构材料选择

建筑结构材料的选择对抗震能力大小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因此对施工材料按照相关规范进行严格检验,对于提高建筑材料的安全稳定性,提高抗震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建筑结构的核心部分,比如建筑物的墙体、围墙以及隔断等,要予以更高的重视程度,必须进行细致严苛的审查,符合相关规范标准要求方可使用。

2.2建筑结构施工场地影响

建筑结构的施工场地的选择也是影响其抗震能力的重要因素。在进行相关选址时,应该充分考察所选位置的周围环境,主动避开容易发生地震或者易受地震滑坡侵害的地区,比如一些山崖崩塌的区域或者处于土质松动易发生山顶滑坡的山脚地带等,减少遭受地震灾害的频率。

2.3建筑结构施工质量优劣

除了做好对建筑结构材料的选择和建筑地址的确定工作,施工质量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到抗震能力。所以在对建筑结构施工时,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完善提升,特别是对于地基的基础工作,比如地基的前期处理以及混凝土的浇筑工作等,确保其完成质量,力求每一个细节满足工程要求,这对于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更大程度上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可靠性。

3提高建筑结构抗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

3.1改变设计思想

要使建筑结构的抗震能力有效地提高,就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在抗震方面的设计思想上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不断更新改进。在进行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时,设计人员应该重点考虑其抗震抗倒塌能力的优化提升,尽可能保证结构的规整,选用承载能力变化连续、平面对称整齐以及质量变化合适的设计方法。为更好保证其抗震性能,设计人员不应只是追求建筑物的外部特点,充分应用抗震理念,科学合理地对建筑结构的每个部分进行设计,保证其整体性和稳定性,发挥出建筑结构各个部分的最大作用,才能有效地保证其抗震性能的提高,降低其高危性。此外,相关人员还应该在建筑结构系统整体性上加强研究,对结构系统的稳固性、鲁棒性等予以重视,对抗震结构科学设计,充分调动协调各个部件的作用,增强其整体性能。

3.2对建筑结构局部进行优化设计

基于以上地震造成建筑倒塌的原理分析可知,地震波主要是通过横波以及混合波来对建筑物造成破坏。所以设计人员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时,应特别注意主体结构与其他构件的协调连接工作,特别是在后砌墙的连接环节和框架结构方面都需要认真分析研究,设计出一套适用合理的方案,整体提高建筑结构性能,优化设计。比如说,在对高层建筑进行框架结构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应本着“弱梁强柱及钢梁柔柱”的原则,切实有效提高其整体安全性以及抗震抗倒塌能力。

3.3保证施工质量

对建筑结构良好的施工也能直接保证其抗震能力的提高。在施工过程中,应该积极加强施工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整个施工过程遵照相关设计,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认真严谨对待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整体提高施工质量。在施工监理的过程中,碰到问题也应及时提出并解决,避免造成遗漏留下安全隐患或是对后续工作展开造成困扰。控制好施工质量,不仅能使整个施工过程更有效率更规范,还能有效规避很多质量上问题的产生,对于提高抗震能力更是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3.4建筑结构材料合理选择

建筑结构材料应该尽可能选择比较好的材料,这将直接决定建筑体的质量,对抗震能力有直接作用。当下有的施工部门为了牟取更大的利益,私自选用一些抗震能力方面不合格的材料,地基施工、混凝土浇筑等工序运用了这些材料,将对整个建筑的安全稳定及抗震能力造成极大的威胁。为有效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能力,相关部分应对材料严格把关,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3.5对施工场地合理选取

在进行建筑结构施工的场地选择时,应该尽可能避免容易发生泥石流或是山崖崩塌的地带,其本身地理条件的不稳定性不仅会对施工带来很大的挑战,还会很大程度加大该建筑遭受灾害的可能性。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之前,相关人员应该提前对涉及地区的地理条件极其周边环境进行勘察,充分了解当地的地质条件,避开不稳定地带,选择一个合适的场地开展设计施工,这也有利于建筑物防止遭受更大的损害。

4结论

地震的发生往往会引起建筑物特别是高层建筑物的损坏甚至倒塌,对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同时也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在提高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不断革新设计思想与方法,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能力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相关人员应保持提高抗震能力的意识,从建筑结构的设计理念出发,不断加以更新完善,设计出实用且安全稳定的建筑结构,并做好结构材料以及施工质量的把关工作等,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抗震能力,为人们生命财产提供保障。

作者:陈雪桐 单位: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陈威.提升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研究[J].低碳世界,2016(04):12.

[2]黄琬平,张明德.提高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J].城市地理,2015(09):11.

[3]万昱麟.提高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2):18.

[4]王秀娟.提高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思想与方法[J].中国集体经济,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