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探讨

时间:2022-03-14 09:14:14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探讨

摘要:建筑企业逐渐增多,不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与此同时发生的工程事故也日益增加,各种工程大楼、公路桥梁事故屡见不鲜,这样的工程不仅浪费了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由此可见,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非常重要。文章阐述如何提高建筑的安全性和建筑结构设计水平及建筑设计单位对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建筑工程;结构设计;安全性

建筑设计属于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之一,建筑设计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建筑的适用、安全、经济和合理性等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仅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同时也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随之出现工期缩短、结构设计复杂等问题,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常出现建筑结构设计的概念和方法差错,构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加强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的研究很有重要性。

1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结构设计上存在的问题

建筑结构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结构的安全,但现阶段的建筑设计中却很容易出现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对建筑的质量产生出了直接的影响。主要内容:①建筑结构设计没有考虑到荷载问题,也就没有设计出有效的承载结构。在建筑建成后很容易出现水平方向上的倾斜;②设计时没有考虑到防火与通风等方面的问题,在电梯以及楼道等方面的防火设施上出现了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在这种现象的影响下,一旦出现火灾问题,很难及时的扑灭,甚至还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1]。

1.2抗震上存在的问题

对于建筑物来说,抗震性能是重要的指标之一。虽我国并没有位于地震多发地带上,但建筑物的抗震性能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汶川、榆树等地区中所发生的地震,造成了建筑物出现了倒塌等现象,因此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但通过调查可以看出,现阶段的建筑设计中,很少有人能够认识到做好抗震设计的重要性,自身的抗震设计意识也并不高,仅是从建筑物自身的负荷等方面出发来设计其强度。在这种现象的影响下,一旦发生小强度的地震,就会对建筑物产生出较大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出现安全事故等问题。

1.3投机行为

在设计中,施工材料的选用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物的安全性。因此,在实际设计中一些建筑企业为了降低自身的建筑成本,往往就会采取偷工减料的方法,这样也就造成了材料上的限定。且在这种现象的影响下,即便是建筑设计自身没有问题,但是受到材料上的影响,还是会造成安全问题的出现。主要问题:①钢材数量。作为建筑物中的主要受力结构,钢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一旦钢材数量减少,就会造成其抗剪强度、整体性等指标难以满足相关的标准与要求,从而也就会对建筑物的整体安全产生出直接的影响;②规格与配筋率。从经济的层面上来说,常常会出现替换钢筋的现象,或是降低配筋率等,这样也就对建筑物的整体强度与抗震能力等方面产生出了严重的影响,造成了安全隐患问题[2]。

2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的措施

2.1做好安全教育与宣传工作

结合现阶段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对设计企业与单位等积极开展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宣传工作,同时还要帮助其认识到做好安全设计的重要性,建立出完善的考核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建筑物的安全。必须严格处罚设计中没有认识到安全问题的人员。借助经济等手段来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意识,为安全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2.2提高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水平

设计人员来是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直接执行人员,其自身水平上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设计结构上的安全性。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做好专业人员的知识培训工作,提高技能与能力,帮助其掌握好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各方面知识,从而保证理论基础上的充实。借助不同的比赛或是交流会等来提高设计人员的设计经验,保证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分析好其中存在的问题,真正从整体上来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2.3全面设计计算工程

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的设计者考核和工程计算项目都能够实现达标,但是近几年来发生了许多建筑工程事故。调查显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事故发生,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由于工程的设计者在进行工程项目的计算时,遗漏了个别的小项目的计算。

2.4落实相关规范要求

在开展建筑结构设计中,常常会出现设计不规范等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设计人员的考核工作,帮助其掌握好专业的技术与规范要求,这样才能为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奠定好基础。

2.5做好软件的创新工作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电子技术的发展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加之建筑结构设计在内容上出现了更为复杂的现象,因此也就增大了一定的设计难度。从结构设计的创新层面上来说,建筑结构设计对设计人员的要求还是要从基本知识的掌握发展到知识的拓展。在这种现象的影响下,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已经难以满足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了。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从建筑的安全性上出发,结合计算行业,通过有效地利用来开发出科学的设计软件,以此来为建筑结构的设计工作提供支持,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可以满足实际的需求。

2.6详细地说明设计文件上的内容

工程项目的设计者需要对设计图纸做详细的说明,尤其是一些很重要的施工环节。比如在建筑工程的设计图纸上,没有说明钢筋的接头问题,因为钢筋的长度基本上都是相同的,施工技术水平较低的工作人员通常会把钢筋的同一个面接长,但是也有特殊的情况,不说明便出现了问题。因此,建筑工程设计单位的设计工作者要对工程施工图纸的细节做详细的说明,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施工环节,而且设计工作者还应该积极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小心谨慎地设计工程施工方案和工程施工图纸,有效避免施工事故的发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建筑物在安全性上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定期的检测工作,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要业主自身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

作者:林志城 单位:筑道院建筑设计(厦门)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子祥,岳少青.建筑结构设计当中的安全性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45):294-295

[2]姜彤,徐博.试论如何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3,(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