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16 11:27:26

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提升策略

摘要:当前,在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中,不单单关注工程的外观与使用性能,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稳定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如果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没有充分考虑到工程项目的安全性,就会对日后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留下安全隐患,提高安全隐患发生的几率,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在实际的建筑结构设计项目中,应当对安全问题着重考虑,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保证建筑的顺利建设。基于此,文章首先对建筑结构设计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阐述,然后提出解决对策,希望可以为建筑安全性能的提高起到有效的作用。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安全性;建议

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保证安全性是需要一直关注的问题。为了保证项目的安全性,就需要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其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设计流程的优化与设计手段的应用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是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需要我们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注重漏洞问题的优化,稍有不慎,这些漏洞就会为建筑安全埋下隐患,所以就需要制定相关的安全性措施。

1建筑结构设计中易出现的安全隐患

1.1建筑结构抗震性较弱

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抗震设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抗震结构的设计水平直接影响到建筑结构的设计水平。如果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水平低,那么建筑结构的设计水平就低,遇到地震时,就会对建筑结构产生破坏。但是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一些设计人员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抗震设计的重要性,割裂了建筑结构设计与抗震设计之间的依存性。而我国作为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缺乏必要的抗震设计,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1.2安全意识不足

从当前的建筑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施工材料与工艺的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并且国家相关部门对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也制定了一些有效的规章制度。然而,一些设计单位却没有将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在设计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影响到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除此之外,一些设计人员存在专业技能不达标的情况,工作缺少责任感,没有将安全意识落实到实践工作中,从而造成安全问题的出现。

1.3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缺陷

如果建筑结构设计不能达到钢筋水泥建造的基本要求,或者建筑选用钢筋型号、数量、水泥强度与实际建筑所需不一致,在遇到强震时,极易坍塌,造成人员伤亡,这主要是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缺陷导致的。如建筑物的柱、梁与墙等主要抗震构材的尺寸与配筋设计不合理,耐震设计不详细、施工缺乏细节标准等,这些缺陷,会使加大建筑物遇到地震时倒塌的危险性,尤其是遇到超过设防标准的强震时,更易垮塌。此外,有些建筑设计公司为了牟取经济利益,无视地区具体实际情况,随意改变建筑材料,这些行为,使建筑结构设计存在严重的缺陷,对建筑物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2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的应对策略

2.1提高设计人员综合设计水平

设计人员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从建筑结构设计方面提高建筑物安全性要求建筑设计人员积极履行职责,因此,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效率,保证建筑物设计安全,必须加强设计队伍综合素质建设。首先要成立专门的建筑设计人员管理机构,保证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其次,要建立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技能评估和考察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是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效率的保障,这也有利于提高建筑安全性。转作风要求设计人员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建筑结构设计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多种因素都影响着建筑物的安全。从设计人员方面加强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如实行工作考核、有针对性的开展建筑机构设计知识学习等活动,真正实现对建筑机构设计人员设计水平的综合提升,为建筑安全提供保障。

2.2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技术水平,保证结构合理

在建筑结构的设计过程中,设备、人以及技术是几个重要的参与元素,因此,对这些元素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于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技术来讲,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建筑结构设计提供了多样化、全新的设计工具与技术,利用这些技术,对结构设计的质量和效率有了大大的提升,其中包括常见的BIM技术、CAD软件、3S技术、MATLAB软件等等,在实际的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都会用到,对于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所需要的各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计算、处理,并且可以提供三维可视化的建筑模型,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直观性。

2.3提高安全意识

对于建筑企业与设计人员而言,提高安全意识势在必行。一方面,要让他们对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明白安全问题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如果安全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就会对自身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采用高素质的人才,使其能够设计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建筑,并且又能够与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相适应。另一方面,设计人员对于自身的工作也需要做好约束,谨慎操作,对涉及到的数据精确核算,从而使的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得到良好的保证。综上所述,对于建筑结构设计而言,保证建筑安全性是非常有必要的。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安全问题会逐渐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设计人员需要采取不同的技术方法,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对安全工作加以落实,充分提供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落实抗震设计,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技术与素质双提高的前提下,为建筑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放心的居住环境。

作者:张宝军 单位:大连中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侯捷.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安全性的几点思考[J].江西建材,2016,13:32+35.

[2]齐建民.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安全性的几点建议[J].科技资讯,2015,(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