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2-16 11:24:23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分析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但是其中更多关注的是建筑物的外观、功能以及质量等问题,而对于建筑物的安全性问题却不是很重视。建筑物的安全性不仅关系到建筑物的质量,同时也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以及居民用户的自身安全,其重要性不可小觑。所以笔者将从现如今我国建筑物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对性的建议,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建筑物的安全性,保障我国公民的财产安全以及自身利益。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分析对策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化的发展,在城市化进程中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成为了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伴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逐渐提高,建筑行业在经济型、美观性以及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相关建筑人员对于建筑物的安全性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建筑物的安全性设计是建筑安全的首要前提,只有做到了设计的安全性才能够保证居民用户的自身利益。

1我国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

1.1设计师的安全意识薄弱

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来源于设计师的设计,但是如果设计师的安全性意识不强,那么很难设计出安全性较强的建筑物。在我国现阶段发展中,无论是建筑设计师还是建筑施工人员,对于建筑中的安全性意识都很薄弱,从而导致了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人民利益的损害。因此,建筑结构设计师的安全意识是我国建筑结构设计以及施工中安全性的重要保障。除此之外,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合理的设计,确保建筑物的安全质量。同时,对于刚毕业没有相关经验的大学生而言,首先要严格记忆相关规范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积累经验,争取早日能够熟练运用相关技术知识,提高我国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能。最后要注意的是并不能够保证所有的设计方案都能够完全的运用于实际操作中,为了避免后期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在进行施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施工过程的跟踪监察,保证施工的有效进行。

1.2前期勘察不到位

建筑结构的设计需要从施工现场的地质地貌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全面的勘察并结合相关科学文化知识进行针对性设计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从而保证居民用户的自身安全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建筑物的抗震性也是建筑安全的重要保证。但是目前我国建筑物的设计以及施工中存在一个盲点就是认为建筑施工现场处于一个非地震带就不会发生地震,因此降低了对建筑物抗震性的建设,但是这种侥幸心理很容易对居民用户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一旦地震发生,那么损失将无法计量。因此建筑物的抗震性也是在建筑安全设计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不容忽视。

1.3耐久性设计薄弱

建筑物的特别性在于其实长期暴露在外的物体,因此要受到诸如温度变化、自然灾害、气候以及意外事故等不可控因素的侵蚀,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其安全性的考验。除此之外建筑物在使用的过程中并不能经常进行养护等工序,因此会出现承载力过早不足的现象,致使建筑物过早损害,从而影响其使用寿命。这种现象的产生来源于对建筑物耐久性设计的不足,建筑物无法长期承受过多的荷载,因此会导致建筑物的安全性问题。除此之外在建筑结构安全设计中还存在人才不足的原因。在我国现阶段的建筑行业发展中大部分都是以经验进行设计的设计师,还有就是放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这两类人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滞后性。因此,建筑设计的人才应该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不断积累自身经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设计,而不是凭空设计或者只是依照传统的方式进行,没有科学与实际的结合只会影响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

2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对策分析

2.1加强前期勘察工作

在建筑结构的设计中,无论是对于安全性的设计还是对于建筑物各方面的设计,都要在进行详细的现场勘查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这样才能够更高程度的保证建筑质量的全面性。在进行建筑安全设计时要考虑到地质状况、气候因素以及自然灾害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要对测量点的布置、钻探孔的深度、测量设备的精准度有一个详细的了解,确保每一个步骤都能准确无误的进行。只有保证了每一项细节的全面性才能够保证建筑物整体的安全性。

2.2加强抗震性设计

除加强前期的勘察工作外还需要特别注重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所以建筑设计师在对建筑物进行安全设计时要特备考虑其对于地震的抗震性要求,这就需要设计师在勘察使其对施工地区的地形、地貌以及地质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全面性考量,同时利用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设计,特别是对施工的材料设施等都要进行严格的把控,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性。

2.3提高设计师的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是每一个建筑结构设计师都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只有建筑结构设计师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为建筑物的安全性提供保障,推动建筑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稳定发展。要想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师的安全意识就要保证设计师的专业知识,建筑结构设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只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施工技术,再加上细心、严谨的态度,才能创造出完美的建筑结构设计方案。另外,建筑企业还要定期对设计师的安全意识进行培训,让设计师把安全意识当做身体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建筑物的安全性提供保障。在具有了相关安全意识外,设计师的专业水平也是设计阶段的重要因素。因为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根本无法进行完整的建筑结构设计。因为为了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能从而确保居民用户的自身利益,建筑设计师应该不断的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讨论,不断的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术,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完整性。

2.4结合相关科学技术

相较于传统的工程设计来说,现如今我们有了更多的优势,比如对计算机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贯穿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同时计算机软件中的计算功能能够保证在进行结构设计时将繁琐的过程简单精确化,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保证计算结果的精确性,从而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除此之外,相关的计算机软件还能及时检测出结构设计中的不合理因素,设计师可以及时的进行补救,进一步保证建筑结构的全面性。因此,建筑结构设计不应该固守传统的设计方案,随着时代的进步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相关的科学技术进行全面性的改进,才能够保证建筑设计的完整性,保障整体结构的安全性。

3结束语

由此可见,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要从设计师、施工场所、材料设施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进行综合性的设计才能够有效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从而确保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抗震水平的提高,保证在遇到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时能够确保用户的自身安全,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作者:林晖 单位:中城建(福建)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伟,刘风波,管新勤,等.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问题及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4(24):36.

[2]文永庆,安培卿,雷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