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必要性探讨

时间:2022-12-26 10:10:50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必要性探讨

摘要: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也突飞猛进,迅速发展起来。伴随这一现象的出现,问题也接踵而来。正因为建筑的质量直接受到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影响,建筑工程界所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一直都是安全度的问题。因此要想确保建筑物的安全,必须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度。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现状以及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意义,进而说明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是势在必行、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现状;必要性

1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现状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资源储备多少、建筑质量和水平等等都影响着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换而言之,要想知道一个国家的建筑水平和能力,首先应关注的就是其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从其本质出发我们可知,要想使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提高,不仅要使建筑结构设计的成本增加,同时施工预算和过程中需要的耗材也会增加。只有这样才能增加建筑的安全系数,进一步达到建筑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要想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其实就是要平衡建筑施工成本与质量两者关系。但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起步较晚,经济基础相对不足,而且在最初发展经济时期没有进行财富积累,是以,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社会条件严格的限制了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的提高。安全度水平一直持续较低状态。由于改革的发展,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使我国在建筑技术与人才等方面发展迅速。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尚且处在相对降低的水平,现在的建筑设计安全度水平俨然无法匹配我国的综合国力。所以,基于这种现状,分析提高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是具有必要性的。

2加强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意义

2.1在建筑总体造价中,安全装置所占比重不大,基本上不会对总造价有所改变,可是购置安全装置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质量,还可以保证施工的安全性,给施工单位施工人员带来安全保障。因此,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既能满足现今建筑行业的需求,同时也是提高现今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2.2现今,很多工程对改善和提高建筑结构耐久性的投入俨然不够,有的使用几年、十几年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完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对安全性投入加大,才能更好的延长建筑的使用周期,进一步达到降低工程工作量的目的。

3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必要性

3.1偏低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存在很大的隐患

通过对我国建筑安全事故的分析和研究可知,大部分的事故都在建筑结构设计的最初发生。进一步分析原因可知,基本都是因为设计负责人没有严格对建筑结构安全度进行要求,很多要求根本就不足以满足实际情况的需要,才导致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追其原因,由于我国经济水平与建筑技术在当时都还不成熟,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并没有按照相关安全制度去规范,而只是基本达到建筑结构需要的最低标准,这都造成了日后的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导致工程不能如期完成,不仅使经济遭受重大损失,还会使人员受到伤害,甚至造成恐慌,让买主承受精神和身体上的风险。我国在发展经济时期,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和建筑预算成本两者的问题频繁出现,究其根本即安全度和利益两者的取舍。由于我国经济得到十足发展,安全度问题也得到足够重视,所以,如果依然使用过去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规范,显然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使人员与财产受到侵害。所以,现今时期,提高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势在必行。

3.2建筑物低安全度不利于技术改造

建筑物的技术改造是我们在使用建筑物时通常都会面临的问题所在。富于安全度在对建筑物的技术改造时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常,建筑物的技术改造即利于改造成本的节省,又方便速度的提高,大部分都会继续使用原建筑物的部件,所以,这就要求建筑物的富余安全度。现在,有限的富余安全度是我国大部分建筑物都有的问题!很多建筑物甚至毫无富余安全度可言。这些不仅影响改造的时间和技术问题,甚至使改造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即使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可是仍旧无法确保后期工作的安全度。这一问题严重的阻碍了对我国建筑物金星改造的工作,使其成本大大增加。纵观世界,我国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西方国家进行建筑物技术改造时,使用大型的机械设备对建筑物进行较大幅度的搬移、拆解等工作,不仅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还使得改造工作的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因此,要想使建筑造价成本得以下降和有效控制,提高后期改造进程,达到节约成本和耗材的目的,就要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俨然是当今势在必行之事。

3.3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的

我国在初期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正是这一历史情况的出现,使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处于相对低下的水平。这都是由于当时中国国情所导致的。在当时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建筑物历经多年的使用,出现的很多的问题和状况,要想继续使用或者进行改造都比较困难,有的已然呈现出严重吗安全隐患,甚至演变成安全事故。改革开放以来至今,我国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的,经济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随之发生变化的还有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放眼现在,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我国基本国情的需要。

3.4出于对现代生活理念的需求

在如今的建筑结构中,更在意的抗震、消防等等安全元素的设计以及基于自然灾害的抗灾性能设计,这不仅是现今建筑结构设计的基点所在,还是现今建筑安全实际的重中之重,中心所在。所以,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既能保证现今建筑的需要和要求,又能为现今建筑的发展指明道路,确定方向。

4结论

伴随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建筑业异军突起,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也得到大家密切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其切实的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

作者:宋丹昆 单位:天津市港建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任志慧.基于建筑结构安全性设计的重要性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8)

[2]张晓新,宋丽辉.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如何提高建筑的安全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年建筑规划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