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解决策略

时间:2022-12-26 10:08:17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解决策略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使得城市中的土地资源也变得越加紧张,这也就导致了城市中的相关建筑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的使用效率,也使得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的设计和施工问题成为城市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基于此,就需要相关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来不断完善与优化现有的建筑结构设计,从而达到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的目的。

1进行土木建筑工程设计的相关原则

1.1进行基础方案的合理科学选择

在正式实施相关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之前,相关设计人员应当根据该土木工程建筑的具体要求,并充分结合建筑场地周边的地质以及地貌等情况,对工程项目进行基础设计方案的合理选择。而且相关工程设计人员还应当充分把握该工程的结构类型以及荷载分布的情况,从而能够更加全面的对该土木工程建筑中的各项工程要点进行分析,并进一步优化选择出科学合理的施工基础方案。

1.2合理选择计算简图

在进行相关的土木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必须依靠计算简图来进行相关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计算,这也就充分体现出了结构简图设计准确的重要性,因为一旦结构简图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导致整个土木建筑工程设计效果的不合理,从而导致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这也就要求相关设计人员必须建立起一个基于安全基础之上的计算简图,来服务于相关土木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合理与科学。

1.3合理选择计算工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计算机技术也开始逐步应用到土木建筑的工程结构设计之中,并且在现阶段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而进行计算工具的合理选择,也能够有效促进整项土木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土木工程建筑设计人员必须能够熟练运用相关的计算机辅助工具,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达到更为合理的工程设计目的。

1.4合理选择设计方案

在进行土木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之前,应当对其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全面细致的考虑,来判断其是否能够满足结构设计的经济性原则以及能否很好的遵循相关建筑结构体系原则。这也就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土木建筑工程的建造,就必须有着一个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作为整项工程施工的基础。

2现阶段土木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结构方案的优化程度不够

在土木建筑工程的结构设计工作中,一些设计师与工程师们往往会因为开发商或者上级领导层的影响,使得其在进行结构设计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往往不能够很好的对基础系统以及承重系统等因素进行很好的考虑与设计,而只是一味追求建设的高效率,并急于开展下一部分的建设工作。而且有的工程设计人员其个人素质以及工作能力不足,因此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经常出现结构方案的设计整体性与概念性不够强的情况,这也就使得在具体设计方案过程中,往往难以全面细致的进行设计过程中的系统分析。还有的设计师们只是单纯的追求设计效果的新颖程度,并直接为该结构方案的实施带来无法弥补的缺陷。而结构方案的优化程度不够,也直接导致了整个土木建筑的造价进一步得到提升,或者是在建筑过程中难以规避一些安全隐患的存在等问题。

2.2过于追求建筑成本最低化

随着我国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的建筑设计队伍数量也得到了迅速的增长,这也就导致了整个土木工程建筑设计市场竞争无序,并且相关设计师在进行土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之中往往会受到开发商或者施工方的各种要求的制约。而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能够尽可能减少该建筑过程中的施工成本,就会要求相关土木建筑结构设计师们最大限度的进行相关建筑材料用量的降低。这也就导致了该建设工程各种设计指标数值都处于国家规范要求中的最低极限,并直接降低了整个建筑物中进行不可预见风险的规避能力,也给建筑物的安全使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2.3设计施工图纸质量不足

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有许多结构工程师们会因为自身素质或者时间的影响,在进行设计图纸的绘制过程中不够认真与细致,而一些进行审核校对的过程也往往直接流于形式,无法取得很好的校对效果,这也就导致了相关的施工设计图纸不够详细,并存在质量不足等诸多问题,从而给整个项目的具体施工也带来很多困难。而在设计过程中,一些设计单位往往不能够很好的协调各个专业,这就给整个建筑专业的空间效果造成很大的影响,并且会直接给相关居住使用者们带来很大的不便。

3解决土木建设结构设计问题的策略

3.1核算土木建筑工程中的地基荷载力

要想有效对土木建筑结构中的地基荷载力进行有效的计算,就必须进行地基的准确勘测。因此在进行相关建筑结构的实际设计工作之前,相关设计人员应当对工程施工的实际场地进行合理的勘测,并得到精准的勘测数据。并且应当在满足基础设计这一标准上,来进行该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荷载力的准确计算。而在进行土木工程基础设计的过程中,在需要进行换土垫层的情况下,还应当对所需要换土的垫层厚度进行精准的计算,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地基荷载值的准确程度。而通过现有的规范来进行荷载折减系数的有效计算,能够充分保证整个土木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性与稳定性。

3.2完善土木工程的项目管理

为了能够充分保障该土木工程建设的安全性能以及实用性能,就必须在进行工程决策阶段,根据该土木工程建设的规模大小进行相关资金成本的有效核实。而我国的相关标准也规定,在进行土木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根据所需建设土木建筑工程的大小、类型以及实际需求来进行其建筑标准以及工程等级的明确标识,确保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能够使其所有的设计参数都很好的适应国家的相关要求与安全指标,同时也能够确保该土木建筑工程的设计成果很好的实施。而通过进行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也能够有效增强整个土木建筑的安全性能,并能够有效规避类似于水涝等自然灾害对该土木工程的危害程度,从而进一步保护了该土木建筑中相关居住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3.3加强对土木工程设计招标的进一步管理

在进行土木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之中,往往会因为频繁的偷工减料活动而直接影响整个土木工程质量以及设计方案的正常实施,并严重影响整个土木建筑的安全性,因此就需要在进行土木工程的设计招标过程中,必须充分解决这一弊病。而利用招标的方式来进行相关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的选择,也能够很好的提升所有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竞争意识,并能有效促进其在实际设计施工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而在进行设计施工招标的过程中,开发商们不仅要充分重视该承包单位的实际技术水平,还应当对其在建筑行业中的评价进行详细分析,从而更好的进行相关施工单位的选择。而通过招标的形式来进行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理选择,也能够很好的协调这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并能够进一步保证该土木工程的安全性以及实用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土木建设结构的设计对于整个土木工程的具体施工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土木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依旧存在不少问题,这也就需要相关的设计团队能够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且进行有效的改进与解决。本文就土木建筑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解决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我国的土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帮助。

作者:王惠君 单位: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基建处

参考文献:

[1]张海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与解决策略[J].门窗,2015,(10):32-33.

[2]冯涛.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与策略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