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识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10:17:34

建筑结构识图教学研究

摘要:建筑结构识图教学是土建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之一,其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全面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但由于其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及计算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因而在实际教学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本文从建筑结构识图教学的概念出发,并就建筑结构识图教学中个性化构件建模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结构识图;个性化构建建模;应用

根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当前土建类学生普遍存在结构识图能力差,对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理解不足等问题,造成学生毕业后无法适应正常工作需要。而为了提高学生的识图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其成为高素质技术型人才,就需要加强建筑结构识图的教学。

1建筑结构视图教学分析

基于概念的角度来看,所谓的建筑结构其实指的是将构成建筑的基本构建按照一定的组件原则连接形成的骨架。且这种形成的骨架能够承受一定的荷载。就目前来看建筑结构大概分为几种:第一,混凝土结构。这种结构是当前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结构,其又可以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两种。第二,钢结构。这种结构在我国常用于厂房、工地库房等建设中。第三,木结构。而根据承重结构的类型来说,又可以将建筑结构分为框架结构、砖混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以及筒体结构等等。从上述介绍中可以看出,建筑结构的种类繁多,学生在学习时难免会感到困难与复杂。因此,为了能让学生对建筑结构有直观的认识,各高职相继开设了建筑结构识图课程,以借助白板手工教学的优势来增强学生对建筑结构的认识。

2建筑结构识图教学中个性化构件建模的应用

2.1项目构件化

在建筑结构施工图中,一套完整的施工图纸应当包括基础、柱、梁、剪力墙、楼梯、板等构件构成。而由于建筑结构类型的多样化,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教师无法为学生详细讲解,因此在教学中,常常在学生就业导向的指导下,结合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1G101—1、11G101—2、11G101—3),以剪力墙结构和框架结构两种实际施工建设中常用的结构类型作为基础,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构件进行教学。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教学中常见的基础工程为条形基础、独立基础、桩基承台;主体工程主要为剪力墙、楼梯、梁、柱等构件。比如,在框架梁的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理解画出竖向均布荷载作用下的内力图,并将其与平法图例进行对比,判断出梁配置受力钢筋的位置。待学生绘图完成后,教师要查看学生的绘图成果,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学生如何看图,使其理解结构设计的原理。

2.2白板化手工绘图

对高职学生而言,其思维都较为活跃,但自我学习能力却较弱,若采取传统教学模式,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集中,降低了教学效果。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教学效率便成为了建筑结构识图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教学中采取任务分配的方式便可起到增强学生责任意识,明确学习目标的作用,教师通过分配各项任务给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学中,教师可先让每位学生提前准备一块可以擦洗的小白板,一支绘图专用笔,一只板刷等绘图工具;然后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各种建筑结构构件构造的详细图纸、3D模型等,并详细地讲解绘制方法,同时给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待演示完成后教师再让学生利用白板绘制会截面图、钢筋分离图等,或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探讨、绘制、相互检查,将课堂主体还给学生,并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2.3开展个性化建模实训

根据白板手工绘图,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和掌握了构造详图、结构制图的规则以及识图的方法。但是在实际的项目中,学生由于缺乏实践和动手的能力,对于钢筋绑扎的工艺还不能很好的予以掌握。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个情形,运用规格不相同的带皮铁丝替代钢筋制作的构建模型,让学生对钢筋绑扎的工艺能够有非常好的体验。第一,准备材料。教师要根据班级的人数进行分组,每一个小组不超过6个人,在每个小组中选择一位学生担任组长,每一个小组在教师那里领取3种粗细不一样的带皮铁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带皮铁丝一定要是非常柔软的、容易操作的,然后在进行制作扎丝、扎勾制作的时候,一定要使用粗的带皮铁丝。第二,实施操作。教师在上课之前要先到实际的样板间中对独立基础、楼板、柱以及梁这些构建的钢筋绑扎进行观察,然后将这些钢筋绑扎实物拍成照片,并且在图片中配以文字进行说明,便于学生理解。教师在进行上课之前,每一个小组的组长在教师的引领下,按照相应的构造要求,根据教师在实际样板工地中拍摄的照片,按照比例:1∶10,使用带皮铁丝进行构建模型的制作。这样教师在进行授课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些模型展示出来,不仅让学生看的更直观,还增强了每一个小组组长的操作能力,能够更有效的和自己这个小组的同学完成实训的操作。第三,集中实训。一是,钢筋的下料。在对钢筋算量、建模集中实训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提供很多套构建尺寸不一,然后是二层框架结构的施工图纸以供学生参考。同时,让小组长负责自己的这个小组,按照任务书的相关要求,将自己的小组成员进行合理的分工,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材料下料的计算任务以及进行材料用量下料表的编制,小组在进行仔细的计算得出结果之后,小组长要将他们小组计算的过程完整的叙述出来,然后回答教师和其他小组提出的问题,教师根据每一组完成的情况进行评价并打分,计入个人成绩,推动学生踏实、认真、有效的完成学习目标。二是,模型的制作。每一个小组在根据相应的计算要求完成下料以后,小组长按照任务书相关要求去领取材料用量和工具,然后和小组成员进行模型的制作。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巡视指导,及时的发生学生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引导学生予以改正,有效的完成结构模型的制作。

2.4考核过程化

对教师而言,一定要统筹好学生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能力、知识和技能进行全方位的考虑,采用技能考核与理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技能考核的比例要占得多一些。在技能考核中实训环节是主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要采用教师评分、小组长评分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来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合理的考核。同时,教师要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实训过程,通过学生在实训中的表现、学习的态度以及学习成果质量对学生进行合理评价,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为高职学生面临不到升学的压力,在学习中缺乏积极主动性,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平时的学习予以忽视,只是在期末的时候进行恶补,这样不能够如实的反映出学生知识掌握、和技能掌握的情形。所以,推进过程化的考核,将课程的知识、技能划分成多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中进行相应目标的制定,让学生逐步完成。当学生完成了这一阶段任务的时候,教师及时的对学生进行评价,给出学生这一个阶段的成绩,成绩合格之后,学生才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以此来激发学生对平时学习的重视程度,促进学生平时的学习。

3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建筑结构识图教学中个性化构件建模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但可以对学生学习的兴趣予以激发,还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使用带皮铁丝制作个性化构件模型,不但成本低,还可以直接在课堂上完成制作。同时,拆除下来的材料还可以重复的进行使用,这样就相当于把工地搬进了课堂,大大节省了场地和实践操作的成本支出,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赵程程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丹丁,张建军,吴学清.论建筑结构课程中平法识图教学单元的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1(18):138-139.

[2]刘翔,伍文.建筑结构课程中平法识图教学单元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科教导刊(下旬),2015(02):90-91.

[3]贺朝晖.建筑结构识图教学中个性化构件建模的应用探讨[J].求知导刊,2015(24):71.

[4]王娜.高职“建筑结构与识图”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9(27):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