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建筑结构工程特点探讨

时间:2022-04-25 02:36:03

中国传统建筑结构工程特点探讨

中国古代建筑享誉世界,和古埃及、古代西亚、古印度、古爱琴海、古代美洲建筑并列为世界六大风格古建筑。中国古代建筑以其独特的结构工程特点支撑,同时也构成了传统建筑独特的文化特色。这种独树一帜的建筑结构特点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会的河姆渡文化,高超技艺的工匠们在搭建房屋的时候不断探索创新,找到了材料和结构的结合点,其桦铆结构已经完全适应了当时人们对建筑的基本需求,在接下来的漫长积累中逐渐从实用性的特点开始向追求美观和艺术观赏性过度。

一、传统建筑结构工程中的独特梁架

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类主要包括穿斗式和抬梁式两种形式。每一个钩件都在力学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筑功能问题也在这种美学和力学的完美结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木结构的功能仍然在建筑设计中成为一种独特的风格,这种巧妙的木构工程产生于对力学和木材料的深入的独特理解。每个部件的形状、结构和功能都需要从整体布局的思维定位,不断分解,最后落实到某一个具体的位置和功能部件,因此在这种基础的分解下也成为影响和提升传统建筑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木构建筑单体一平面以‘间”为单元,采用这种单位划分有利于建筑结构中的柱网结构划分,而且在这种功能布局下也是的我们的建筑结构域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小部件的受力程度,极大的增强了主体的稳固程度。古埃及建筑中也有的采用了这种的建筑结构形式,一平面为单位,不断的扩大整个建筑的受力范围,但是从根本上古埃及建筑和中国古代传统建筑存在巨大差距,因而二者有个根本的不同,那就是建筑材料的特点。不同的建筑材料在建筑师手里发挥不同的作用,材料不同,必然会导致建筑思维产生巨大差异。在中国传统建筑结构工程中比较有特点的还有一梁架,这种建筑形式最早出现在建筑空间宽敞的房屋内,这与当时的社会需要存在很大关系,极大的拓展了建筑空间,是古代厅堂建筑中比较常见的建筑形式。替力梁架是一种层层递减的关系,从最下一道梁到最上一道梁,每一层都成递减趋势,这样不仅空间和材料能最大程度的节省出来,而且久而久之也成为一种独特的建筑风格。

二、材份制—智慧的模数制

模数制是现代主义建筑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形式,尤其在工业大革命时期的建筑,模数制被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发挥。批量生产住宅和建筑构件,是的一些建筑原件的标准化生产开始盛行,建筑按标准行事。其实这种建筑思维早在中国古代的匠人们就开始探索尝试,材份制就是和模数制比较接近的一种建筑思维。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按照标准生产一些经常用到的部件和一些基础材料,这样工匠们在设计和建筑的过程中就能很好的利用好标准节省单独施工和设计的步骤,而且在这种形式下也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建筑主体的标准化生产需求。这种建筑形式思维在中国传统建筑的结构工程中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梁的长度和重量在建筑行业内都有统一的标准。这种标准在中国古代建筑中经历了酝酿到盛行的阶段,唐宋时期的材份制度已经相当盛行,而且在这种建筑结构工程特点中也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影响和提升中国古代建筑工程结构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材份制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包括大木作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的内容,并且将这种体系按照简约化处理,标准化、规格化是确保整个体系能够按照流程操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和方面,同时这些方面也在不断的优化和组织中形成了比较常见的古建筑结构工程特点,这样才能确保整个木质材料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三、开放性与生长性

中国古代建筑结构工程的特点还包括开放性和生长性。无论从建筑的技术、技巧,还是风格、功能等都呈现出一种不断完善、不断变化的过程。建筑工程结构是一个复杂的建筑体系,有一套相当成熟的建筑理论。如果说这种体系和建筑是一颗参天大树,那么这株大树是从小树苗不断生长起来的,因此在这种背景和过程中也是需要建筑师们不断的探索和积累最后才能汇聚成整体建筑结构的生长性。传统建筑结构工程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他是不断融合各种先进的思想和建筑风格从而发展和完善起来的,这其中也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在建筑分割的完善和发展中形成的独具一格的建筑整体风格。这样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才能不断地满足人民在建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需求。

四、施工简便与实用

传统建筑结构工程的实用性和施工过程的简便性是一项比较重要的风格特点,有时候工匠们的智慧闪光点就在于能够把复杂的工艺简单化,把耗时耗力的工程简单化。施工简便不仅是为了省时省力,更是当时社会生产力和建筑条件不发达的情况下的一种独特创新,术构架结构和现代建筑中的框架结构非常相似,单一的结构形式和材料成为影响和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特点的完整性和功能性。这样才能不断满足我们在完成这些建筑风格发扬和完善的最大功能特点。相比于西方石材料的建筑艺术和风格来说这种建筑风格体系更加能够体现他们在建筑风格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使用过的体系和完善程度。“真拱”的支撑方法也是中国传统建筑工程结构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建筑形式,同时这些内容和材料也使得他们能够在最大程度的完善和整体风格中个采用天然混凝土最为重要辅助材料,是的建筑和力学的结合更加符合主体的需求。

作者:刘卫东 曹秀娟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