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识图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1 09:26:18

建筑结构识图教学论文

1项目构件化

一套完整的结构施工图纸由基础、柱、梁、剪力墙、板、楼梯等构件构成,建筑结构类型很多,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面面俱到分析讲解。根据学生就业岗位的基本能力要求,结合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即11G101-1、11G101-2、11G101-3,以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两种常见的结构类型为载体,选取有代表性的各类构件,如基础工程中的独立基础、条形基础、筏型基础及桩基承台,主体工程中的柱、梁,剪力墙、板、楼梯等构件分别进行教学。如图1所示框架梁为例,学生画出竖向均布荷载作用下的内力图即弯矩图(M图)、剪力图(V图),与平法图例对比,就能直观了解梁配置受力钢筋的位置。从图中可以看出,梁跨中下面受拉,所以配置322受力钢筋,梁下部钢筋连接位置不宜在受拉区,宜位于支座Ln/3范围内;端支座和中间支座附近是上面受拉(负弯矩),负弯矩相对较大,所以配置422受力钢筋,梁上部的通长筋连接位置不宜在受拉区,宜位于跨中Ln/3范围内;梁支座附近剪力较大,所以箍筋间距较小;跨中剪力较小,所以箍筋间距较大。通过框架梁内力图形状推出受力钢筋布置要求,再了解制图规则,讲解钢筋构造要求,计算钢筋下料长度。通过绘图,帮助学生看懂图纸,理解结构设计原理。

2白板化手工绘图

高职学生思想较活跃,多数学生自我学习能力较弱,传统教学模式下,课堂的学习注意力较难集中,教学难度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成为课堂教学亟需解决的问题。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将一项任务落实到学生个体,能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明确学习目标。通过明确任务布置、中间环节的过程检查,结果分析点评反馈,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成效。结构施工图识图教学中,每个学生准备一块桌面大小的可擦洗白板(约600mm×450mm),一支专用的绘图笔,一只板刷等绘图工具,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各种构件构造详图,讲解演示绘制过程,学生在白板上动手绘制配筋图、截面图、钢筋分离图等,小组成员相互探讨,相互检查,教师巡视指导,教学互动,以学生为主体,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又能重复利用绘图工具,节省成本。

3个性化建模实训

通过白板手工绘图,学生对结构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有了一定理解,初步掌握了识图方法。但学生缺乏实际项目的训练,缺乏实际动手能力,还是不能很好掌握钢筋绑扎工艺要求,针对这一情况,采用不同规格带皮铁丝替代钢筋制作各种构件模型,体验绑扎等工艺。

3.1材料准备

每个班分成8组,每组6人,选定一名组长,每组领取三种粗细不同的红色、绿色、白色带皮铁丝(较柔软,可操作)、用较粗铁丝自制扎勾、扎丝等。

3.2操作实施

指导教师到实际样板工地拍摄各种构件的钢筋绑扎实物图片,如独立基础、柱、梁、楼板等等,配合文字说明,每种构件授课之前,小组长在指导教师带领下,根据图集中的构造要求,结合工地收集的实际图片尺寸按1:10缩小比例,用铁丝制作各种构件的模型,既可在课堂教学中展示,增强学生学习直观性,又可提高各小组长操作能力,带领小组成员完成实训操作。

3.3集中实训

(1)钢筋下料。钢筋算量及建模集中实训周期间,提供多套构件尺寸不同的个性化二层框架结构别墅结构施工图,小组长负责,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小组成员分工、协作配合,共同完成材料下料计算,编制材料用量下料表,计算完成并确认后,小组成员详细介绍钢筋计算过程,口头回答教师及其他同学的提问,师生共同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计入个人成绩,责任到人,教师严格把关,促进学生踏踏实实完成学习目标。(2)制作模型。根据计算规则完成下料后,各小组长负责领取与任务书相应的材料用量和工具(老虎钳,尖嘴钳,钢丝钳各一把),分组制作模型,指导教师加强巡视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学生发扬团队合作精神,查阅相关设计图集和施工规范,各负其责,共同完成个性化结构模型,通过学生动手操作,提高实训成果质量。

4考核过程化

统筹兼顾知识、能力、技能、素质综合考核的评价体系。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并举,重视技能考核。实训环节作为技能考核的组成部分,采用小组长打分、任课老师评分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过程考核与成果考核结合,重视过程考核,关注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平时积累,以课堂表现、成果完成的质量、进度、学习态度等进行评价,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职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学习主动性较差,大部分学生忽视平时,突击期末,不能真实反映学生实际掌握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情况。推进过程化考核,将课程知识和技能分解为若干个阶段目标,制定相应的项目,学生每完成一个项目及时评价完成的成果作为阶段成绩,从而促进学生平时的学习,体现考核的科学性。鼓励上课积极主动的同学,以加分的方式给予奖励,激发学生平时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课外技能训练以小组为单位,由小组长负责带领成员在课外共同完成各种个性化构件的模型制作,考核每个小组得分,要求组员之间互相探讨、共同提高,加强小组之间的竞争,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

5结论

个性化构件教学模式在我校应用一年多以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利用带皮铁丝做成个性化构件模型价格低廉,可以在教室内完成,拆除下来的材料可供下一轮重复使用,创造了可循环操作的实践模式,大大节省了场地和实践操作的费用支出,相当于把工地搬进课堂,学生对房屋结构部分操作训练,符合现代高职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总之,探究识读各构件图,通过构造详图了解钢筋的构造、完成钢筋算量,通过个性化制作模型加强感性认识,在混凝土结构施工图教学中采用“项目构件化、绘图白板化、建模个性化、考核过程化”的四化教学体系,做到边教边学边做边考,真正达到“教、学、做、考”一体化,让每个学生既要独立思考,又要动手训练,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全面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和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完成项目任务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利于增强学生对社会及企业的认知能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俞锡钢 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