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的注意问题

时间:2022-03-10 02:37:43

建筑结构设计的注意问题

一、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混凝土结构设计的不规则问题。由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承载力大、抗震性好、造价低等优点,所以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结构关系到建筑物的抗震强度,因此,在建筑结构的实际设计过程中,对于混凝土结构的设计必须满足抗震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中的大多数建筑属于高层建筑物,对于施工工艺具有很高的要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利用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规范问题,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设计过程中,对于混凝土的利用没有进行明确的数据规范,相关数据笼统,模棱两可,导致在进行混凝土结构设计时无法参考到不同高度的实际参数,最终致使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的不规则。2.地基与基础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地基与基础设计是建筑结构设计的基础,同时也是建筑设计的重点和难点,往往问题都是产生在地基与基础的设计中。普遍存在的地基与基础设计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有关地基设计方面的数据不是很详细和全面,有关施工地基地质勘探的数据也不详尽,地基周边环境的有关数据也不完整,导致地基的设计根本没有实际数据的参考,质量得不到保障;其次,由于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没有对地基土质进行正确、详细地勘察,对于相关数据计算不准确,没有对地基土质的调整采取应对的措施;此外,部分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对不是很高,在进行荷载值的计算时不能正确使用数据而导致产生了严重的数值计算错误。3.不同建筑砌体结构设计应注意的问题。砌体结构是建筑结构的常见类型之一,砌体结构设计的不同,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不同的。在混合承重的结构设计中,其主要结构布置方式为底层框架砌体结构,这种结构的特性是通过动力性能相差较大的两种结构组织体系组成的,抗震性较差。在横墙承重的结构设计中,普遍的建筑横向刚度小于建筑的纵向刚度。然而,横墙的抗剪强度决定着建筑的抗震强度,因此,需适当增加横墙的刚度;在纵墙承重结构设计中,建筑横墙的数量较少,横墙的墙与墙之间的距离较大,抗震性较差,再加上纵墙的数量过多往往造成许多弯曲性破坏。在实际的建筑结构设计中,纵墙承重结构设计的应用不是很普遍,但混合承重的结构设计因为结构布置方式对于施工工艺要求不是很高而被广泛应用。然而,不管使用哪种建筑结构设计,都需注意其中存在的问题。

二、如何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水平

根据上述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因素,拟提出以下建议,以促进建筑结构设计水平的提高。1.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建筑结构设计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作,要求设计人员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灵活的设计思维以及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仅要深刻地了解和掌握每一部分建筑结构设计的设计原理和要求,还要高度重视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正确认识建筑结构设计对于安全性的高度要求。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致力于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设计水平,保证建筑的可靠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性。2.建筑结构设计要严格以国家规范为准则。现在,随着对建筑的结构和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了许多有关建筑结构设计的规范、规定,明确要求了建筑结构设计的相关注意事项。因此,在建筑结构设计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明文规定,不断完善设计方案,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建筑质量,对于与国家相关规定相悖的建筑结构设计行为要及时纠正,采取合理措施解决问题,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性。

三、总结

综上所述,为满足越来越高的建筑功能要求,建筑结构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会越来越多,需要相关的设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灵活的设计思维以及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还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正确认识建筑结构设计对于安全性的高度要求,以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设计水平。建筑结构设计是整个建筑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寻求应对的方法,提高设计水平,保证建筑的质量。

本文作者:吴智新工作单位:河北明全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