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建筑结构常用的加固方式

时间:2022-07-07 10:22:47

谈建筑结构常用的加固方式

间接加固的方法

(1)预应力加固法。这种方法的补强加固效果很好,不但能够降低需要加固构件的应力水平,还能够提高结构的整体承载力,因此其更加适用于加固后要求占空间小并且要求提高结构的整体承载力、抗裂性和刚度的混凝土承重结构。因此在对一些较为普通的结构构件选择加固方法时,应优先选择此方法。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收缩徐变大的混凝土结构,并且施工环境的温度大于600摄氏度时无法应用此方法。(2)预应力碳纤维布加固技术。这种方法的技术优势最为明显,首先其耐久性和耐腐蚀性更好,由于预应力碳纤维布化学性质十分稳定,不会与化学物质发生反应,所以当构件选择此方法进行加固后就不会被化学物品锈蚀;其次其也更加高强高效,由于其物理性能十分优异,所以结构构件在应用此方法进行补强加固,构件的承载能力和受力性能都会大幅度的提升;最后就是由于碳纤维布的厚度薄并且重量小,采用此方法进行加固后,原有结构构件的体积以及重量基本不会增加。

住宅建筑结构中预应力碳纤维布加固受弯构件的工艺设计工作

碳纤维增强塑料片材的制作要想更加有效的利用碳纤维高强度的特点,首先就要提高碳纤维布材中纤维单丝共同工作的性能,而其方法就是应用湿法在碳纤维布材的内部充分的侵入环氧树脂,通过环氧树脂将纤维单丝有机的粘结在一起,环氧树脂在纤维单丝的内部就可以传递建立,从而避免其出现应力分布不均匀问题,从而提高了其共同工作时的性能。

对结构构件表面进行处理当混凝土表面具有较厚的松散层时,我们应先利用真空将块状物刮出,然后对粘合面进行打磨,直至新面露出才能停止,之后再将粉粒吹出,用质量比约为15%的盐酸涂抹在表面上,静置一分钟后再用冷水冲洗,最后就是测试其表面的酸碱性,如果是呈酸性的,应继续将其调成中性,再用冷水冲洗,待冷却后就可以进行涂胶的操作了。有些混凝土构件的保质期是在三个月以内的并且其湿度也较大,如果其裂缝很宽,这时就应对其填充修补,具体的操作为向其灌入环氧树脂,如果碳纤维布是要绕过转角才能粘贴的,那么在转角处就应进行倒角以及磨光的操作。

涂刷底胶在进行完结构构件的表面处理后,就应在构件表面继续涂刷一层底胶,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保证构件和碳纤维之间能够更加有效的粘结,其操作方法只需要用刷子将底胶均匀的涂抹在构件表面就可以了,如果施工时温度较低,当底胶硬化后构件表面就会有部位凸起,我们应立即用砂纸将其磨平并清洗干净。

粘贴碳纤维增强材料进行完以上三个操作后,就可以进行粘贴碳纤维增强材料了。再对粘贴面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后,就可以配置浸渍树脂,如果表面存在水分,应先棉纱将表面擦干。(1)将已经制作完成的碳纤维增强材料放置在张拉机上,同时调整其两端的平整度;(2)再将已经完成了表面处理的受弯构件放置张拉机下面的千斤顶上;(3)张拉碳纤维增强材料时应保持速度均匀,速度为360MPa/小时;(4)当达到设计要求的预应力时,就可以配置粘贴树脂了,配置时严禁灰尘和水分落入到树脂中;(5)利用刷子、棍子或是刮刀等工具在锚固去开始涂抹环氧树脂,同时还应贴上碳纤维锚固条带;(6)养护。在加固层表面还应进行密闭防护处理的操作,从而保证碳纤维加固材料不被外界损坏,先选择防护的材料时建议选择掺有防火剂的聚合物水泥砂浆。

材料性能的确定(1)混凝土材料。其设计的强度等级应选择C55,由中沙、碎石以及硅酸盐水泥共同配置完成,试压块在2000KN的压力实验机上完成。(2)钢筋。测试钢筋的材料性能时,应采用YJ-5静态压变,并且在实验室1000KN的机器上完成。通过观察加载后的受力全过程,我们发现采用预应力碳纤维布补强加固的受弯构件,其抗弯刚度以及开裂荷载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极限荷载下和屈服荷载下的挠度得到了减少,碳纤维布加固构件的最大应变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大。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住宅建筑结构中常用的加固方法以及住宅建筑结构中预应力碳纤维布加固受弯构件的工艺设计工作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采用预应力碳纤维布对受弯构件进行加固补强的操作后,受弯构件的抗弯刚度以及开裂荷载都是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的,同时其极限荷载下的挠度以及屈服荷载下的挠度也是得到了进一步的降低的,同时其极限荷载也并没减小,因此采用此方法对住宅结构的受弯构件进行加固补强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将大幅度的得到提高。

作者:陶小林解增银单位: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