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建筑安全管理中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10-02 08:28:43

初探建筑安全管理中问题与措施

摘要:在我国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当下,为了满足时展需求,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在建筑行业不断崛起的进程中,频繁发生建筑安全问题,被社会普遍关注。一些建筑单位已经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实施中尚且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安全管理无法发挥其作用。本文主要探究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希望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性。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管理;问题与措施

一、建筑安全管理不足

1.施工单位没有安全意识。有的施工单位为建立安全管理体制,不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没有落实安全责任。有的项目经理经常迟到早退,没有履行其安全职责。有的施工单位不重视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安全责任,一味节省成本,任意赶工期。有的监理单位没有弄清其责任和工作定位,也无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无法落实监管责任。

2.建筑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有的施工单位只选择一些技术人员做安全管理工作,没有专业的安全管理员。项目经理也没有将自身职责履行到位,制定的安全应急方案不具有可操作性与针对性。建筑施工人大部分是农民,其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施工单位没有提前进行培训工作,造成施工人员操作不标准,没有安全意识。

3.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很多建筑施工单位没有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无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有的施工单位虽然在安全管理只能中依据规定设置了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施工现场,但是其安全管理人员数量不足。这种情况导致导致安全管理人员在负责其他工作时,无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无法及时了解到建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同时,由于不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缺失施工安全监管,也留下一定的安全隐患。

4.没有做好监管工作,施工隐患单位没有及时整改。在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中,监理是重要组成,要想提高安全管理效果,就必须要提高和加强监理。然而,监理单位没有切实做好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理工作,导致安全检查没有贯彻落实,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施工部门没有及时整改,存在安全隐患。

二、建筑安全管理改进措施

1.统一安全意识,落实相关责任。建筑施工中,安全管理追求施工安全的标准化,从而有效提升施工安全监督单位的工作效率。所以要加强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的标准化,提高建筑施工单位、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统一认识安全生产的责任。与此同时,要积极施行建筑安全施工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与施工安全标准化相结合,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水平,提升建筑施工单位安全形象,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对施工人员加强安全培训。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普遍不高,对安全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为此在正式施工前,需要建筑施工单位开展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比如开设安全宣传讲座、广播宣传、播放施工安全事故视频等等。施工人员要对建筑工程整个施工内容有大致了解,划分具体施工内容,每部分施工内容都由指定施工人员负起责任。依据施工人员划分到的施工内容,开展施工技能、注意事项、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得到全面提升。要求施工人员在施工中要留意现场环境,及时发现和上报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3.建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需要分清企业负责人、建筑项目经理、建筑单位班组长、施工人员各自的职责,健全四位一体化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质量。

(1)企业负责人主要任务是:着眼于安全管理大局,对建筑安全管理做整体把控,与各个部门协商制定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建设安全设施,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更多资金,督促建筑项目各部门做好安全管理;

(2)建筑项目经理是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要重视组织安全管理,明确分工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与职责,保证每个岗位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之后安全管理人员将安全责任份分配到每个建筑工程施工人员身上;

(3)建筑工程班组长主要是在施工现场起指挥和督促作用,加强监督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确保施工人员依据安全操作流程实施对应工作,检查施工前、施工过程中和施工后的安全工作;

4.有效发挥监管作用。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需要监理单位参与,提高对建筑安全管理的监管力度。建筑的行政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监督管理建筑安全管理,主动实施具有可行性的措施,加强建筑安全监管力度,通过法律法规约束建筑行业。对于违背相关法律规定的建筑安全行为,要严厉惩处其责任人与责任单位。监理部门要安排监理人员制定排班表,保证施工现场时时刻刻都有监管人员。如果有施工人员操作与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不符,会产生安全隐患的,要马上制止。一些施工单位长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要对其下发限期整改命令,要求其尽快整改。

参考文献

[1]王凌燕.浅谈建筑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0):260-261.

[2]金凤清.浅谈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及管理措施[J].装饰装修天地,2017(15):179-179.

作者:张云 单位:石家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科学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