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分析

时间:2022-01-04 08:53:35

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分析

市政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到城市领域比较广泛的建设,其常见的设施包括道路建设、环境建设、能源建设和排水系统建设等,在后续建设阶段需要了解生产管理现状,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管理。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逐渐提升,说明在整体管理中不仅需要进行进度管理,同时需要按照全过程方案进行实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工作人员要从实际情况入手,根据现有管理条例的要求实施,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1当前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根据市政工程管理形式和具体要求可知,在整个落实阶段,只有凸显出管理要点和重点,才能促进其进步。但是影响因素较多,存在很多问题,如下:1.1部门重视度低。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比较特殊,在后续执行过程中涉及到不同部门,包括:施工部门、监督管理部门和设计部门等,各个部门需要引起重视,提升重视,合理进行管理。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存在重视度低的现象,单位管理职能模糊。市政工程的安全监督和管理不到位,会出现责任模糊的现象,各个单位会出现责任推诿的现象。在整体管理中只有提升重视度,才能做好各项管理工作。1.2缺乏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在实施阶段需要以对应的安全监督和管理作为基础。在实施阶段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一是注重建设效益,以安全生产和管理作为前提,可能会出现监督不到位以及监管模式无法落实的现象。其二是在施工现场忽视了专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安全模式缺少了解,在监督管理中,市政工程监督和管理存在法律意识缺失的现象,此外以监督管理为基础,如果整体管理薄弱,则势必会产生消极影响。1.3市政工程市场无秩序。建筑行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城市建设步伐,在后续管理中,需要控制成本,避免耽误工期或者工作行为不严谨的现象。部分建筑单位开展自主化管理方式,市政工程的各个形象工程出现虚假招投标的现象,直接违反了相关法律。1.4缺少统一管理机制。当前企业安全监督和管理对调节形式有严格的要求,包括:行政调节、法律调节、道德调节等,根据随机性管理形式可知,在缺少社会竞争的前提下,可能会存在管理机制不到位的现象,法律约束管理缺少针对性,经济性调节得不到落实。此外以正确的调节顺序为例,做好法律调节工作,使其适应管理要求是重点,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及时处理。

2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管理是重点,在整个落实阶段需要按照具体流程进行。以下将对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进行分析。2.1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市政工程建筑作为和受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在施工处理过程中需要对整个过程进行重视,以安全生产和管理作为前提,建立对应的安全生产制度后,将法律政策作为管理依据。此外市政单位需要明确部门的管理制度,由哪个部门管理则由哪个部门负责。施工阶段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事件,因此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进行处理,不能推脱,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对应的奖惩机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出现异常现象,需要立即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保证各个部门高度配合,提高整体效率。2.2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力度。高效和严谨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关键,在项目落实阶段需要做好建设效率和管理水平的处理工作。在施工阶段可能会存在潜在风险,因此在各项工作落实前,要根据现有管理指标实施,根据施工现场管理形式可知,在强化安全管理的阶段,需要以各项指标作为前提,根据管理领域的安全流程实施。考虑到施工处理阶段存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其他现象,按照监督形式进行实施,能最大程度避免监督不到位。以随机或者突击的方式进行质量检查后,对人员安全施工方式以及安全设备进行检查后,能避免施工复杂的现象。2.3进行专项治理。市政工程所涉及到的建筑施工范围比较广,原有单一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实际工程的需求,根据市政不同的建筑类型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式,针对其中存在的安全事故或者其他不良现象,需要做好具体管理工作。以专业性评估和管理作为前提,需要安排专业指导员进行教育和指导,只有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完善安全管理,促进其整体进步。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核对后,各类施工方案的安全问题发生几率较高,针对高发性安全事故,要做好叮嘱工作。施工人员需要避开危险范围,保证市政工程能顺利完成。2.4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在安全管理和改革阶段,需要凸显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关系,以目标实施和任务设定为基础,要从安全性的角度入手。根据社会资源有限性以及客观标准可知,安全投入是有投资性的回报,在过去很长时间下,安全投入是纯粹的消费,在后续管理中需要对偏差引起重视,将脚手架、安全帽、手套等进行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适当对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帮助,提升其综合能力,能灵活应对市政工程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只有提升安全意识,才能在各项工作中配戴安全设施,避免出现安全风险。

3结束语

针对当前市政工程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管理方式进行实施。针对存在的部门重视度低、缺乏安全生产监管、市政工程市场无秩序、缺少统一管理机制等现象,从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力度、进行专项治理、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等方面入手按照管理模式要求进行,进而促进其进步。相关工作人员要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对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内容以及形式进行分析,只有按照具体管理模式落实,才能避免出现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参考文献

[1]夏建辉.浅谈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现状及管理方法[J].居业,2016,(11):157+159.

[2]宋晓波.浅论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江西建材,2016,(15):266+268.

作者:池浩 单位:山西富绑汇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