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安全鉴定检测探索

时间:2022-11-21 09:03:26

建筑结构安全鉴定检测探索

1工程概述

某建筑顶层网架,主体结构采用混凝土柱支撑网架,屋盖采用螺栓球节点正放四角锥网架,共设15根钢柱,通过工字梁将钢柱连成3个独立的圆。每个圆中有4根钢柱通过杆件连接到屋盖下弦节点。建筑面积355m2,该楼大约于2010年左右建造,设防烈度7度,场地类别II级。为确定建筑的结构安全性状况,需要进行建筑物结构的安全性进行检测鉴定。

2现场检测项目及结果

2.1网架布置检测。(1)结构布置。利用激光测距仪对网架结构的平面尺寸进行测量,测量得到:该网架体系为多点支承螺栓球节点正放四角锥网架,该网架采用下弦支承方式,网架尺寸为16.0m×22.2m,网格尺寸为2.0m×2.125m,矢高1.500m,与设计尺寸基本吻合。网架全景(见图1)。(2)网架杆件尺寸。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抽取不同规格的杆件,利用超声测厚仪对直径和壁厚进行测量,经检测可知,杆件直径及壁厚的偏差在允许范围之内,检测位置及结果如表1所示。2.2网架连接质量检查。(1)支座连接检测。该屋架支座采用4×M24螺栓与底板连接,中间有一块过渡板,经检测以后发现,该网架采用平板压力支座节点,支座竖向支撑板中心线与竖向反力作用线一致,并与支座节点连接的杆件汇交于节点中心;支座竖向支撑板厚度、支座节点底板厚度均满足规范构造要求;支座节点底板与混凝土柱有效连接。支座构造满足规范要求。支座连接情况现场检测(见图2)。(2)节点连接检测。现场检测发现,节点的连接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①个别节点处直接将套筒和螺栓球焊接连接,改变了该处杆件的受力性质,一方面易引起结构内力重分布,另一方面该节点图2支座连接情况表1网架杆件检测结果表处易发生脆性破坏;②个别节点处由于螺栓球上连接杆件太多,杆件间发生冲突,所以施工中采取了变锥头的处理措施,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应予以更换。(3)杆件检测。现场对网架杆件的变形、防腐涂层厚进行检测。通过目测对全部杆件外观检查,并随机抽取10根杆件进行平直度检测,主要采用拉线方式,经检测杆件轴线平直度均满足规范<L/1000且≯5mm的要求。结果表明该网架各杆件未见明显可见变形。此外,检测人员对网架杆件防腐涂层厚度进行了检测,本次共抽检70根杆件的防腐涂层厚度,检测结果表明该网架所检测杆件防腐涂层厚度满足规范要求。(4)焊缝检测结果。现场抽取了锥头与钢管对接焊缝32件进行超声波探检测,检测结果得到,工厂加工的锥头与钢管对接焊缝符合二级焊缝质量要求,现场施焊的钢管对接焊缝均符合二级焊缝质量要求。(5)钢结构围护系统检查。检测人员现场通过目测对对该网架围护系统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该网架通过在上弦节点与十层楼板底部压型钢板连接,压型钢板围护情况良好,围护系统传力途径合理,围护构造措施满足规范要求。

3安全性评价及意见

通过对屋面网架结构以上几个项目的检测,按照《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规定,对构件连接质量、变形、构造、承载能力等几个子单元项进行评定:①支座连接及结构变形检查结果表明,所抽检构件评定为as级;②网架防腐涂层厚度及构件损伤检测结果表明,所抽检构件防腐涂层厚度满足规范要求,面漆及底漆完好,所抽检构件评定为bs级;③钢结构构件长细比计算结果表明,钢结构受拉构件满足网架支座附近处拉杆长细比不大于300,一般受拉构件长细比不大于400的要求。该网架受拉杆件长细比的结果评定为bs级;④该网架围护系统传力途径合理,围护构造措施满足规范要求。该网架部分框架柱不能满足承载力要求。在地震荷载组合作用下框架柱轴压比尚未超出规范限值。建筑物抽检框架梁均满足承载力要求。未发现该建筑物因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的裂缝或变形,建筑物围护结构构件使用状况基本良好,目前未见异常。对该建筑物不满足承载力要求的构件和不满足抗震构造措施中的有关项目采取相应加固措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通过对某建筑网架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可以认识到有些构件出现耐久性的损伤问题。这些损伤影响了建筑的耐久性及安全性。因此,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应针对检测项目的不同采用多种方法,以便更准确的进行建筑物结构安全性鉴定评估,为后续的修补处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作者:李涛 单位:珠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

参考文献:

[1]建筑结构检测技术标准[S].GB/T50344-2004.

[2]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S].GB5029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