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信息机制分析与构建

时间:2022-10-09 08:54:38

建筑安全信息机制分析与构建

摘要: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在我国经济结构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在近些年来,建筑工程中的安全事故却频频发生,对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阻碍影响。鉴于此,笔者特对建筑安全信息机制的构建进行了分析与研究,期待能为相关行业人士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建筑行业;安全信息机制;构建;分析

提高建筑的安全性,是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必要前提,对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深远意义。本文在论述建筑安全信息机制的构建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着手:首先,对建筑安全信息进行了简要概述;其次,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在建筑安全信息上的不足之处;最后,提出了几点关于构建建筑安全信息机制的可行性建议。

1.建筑安全信息基本概述

建筑安全信息,即在建筑过程中与安全有关的所有信息的总和,它涉及的范围有建筑生产和管理的整个过程[1]。建筑安全信息的内容可以分为预防性、实施性、控制性、补救性及其他建筑安全信息几大类。其中:预防性的建筑安全信息,包括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安全预案等等;实施性的建筑安全信息,包括了技术规范、工程图纸、招投标文件、施工组织设计以及合同等等信息;控制性的建筑安全信息,包括了安全信息检查和工程变更信息;补救性的建筑安全信息,包括了事故信息和经验总结;此外,还有职业健康与卫生等等安全信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建筑安全信息的使用主体有三大类,分别是政府机构、企业相关人员以及社会相关人员[2]。

2.现阶段建筑安全信息传输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2.1建筑安全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存在局限性。建筑安全信息主要是在政府、企业、社会这三个主体中传输,然而由于每一主体本身具备的层次性,使得安全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免不了就有了层次上的局限性,这很不利于信息的顺畅流通。比如拿政府机构这个主体来说,其存在着不同职责的部委、不同级别的行政机关等等,他们之间保持着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关系,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网络。因此,若某一信息传输环节出现问题,将很有可能导致整个信息传输链接发生中断。2.2建筑安全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存在流失性。建筑安全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存在流失性,即安全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导致信息存在失真或者不全[3]。一般来说,安全信息发生不全或者失真现象,与传输主体的主观认识发生偏差有很大的关系。主观的强化或者弱化,都很容易使得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发生模糊。比如在建筑施工现场,施工管理者下达了某个口头要求,那么在之后的信息往下传输过程中,每个工作人员就很容易带着自己的理解继续传输信息,信息流失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2.3建筑安全信息的传输流程有待完善。虽然目前已经有了一套关于建筑安全信息传输的流程,然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却很容易因为流程本身存在的问题而使得信息传输效果不佳。比方说,现阶段的很多施工单位管理者在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之后,多数会从自身或者企业经济效益出发,隐瞒信息的真实性,使得安全信息没有得到上报。建筑安全信息在传输流程中发生纰漏现象,与建筑施工管理人员不良的素质有关,同时也与一线施工人员的文化水平层次低有很大的关系。总之,没有将建筑安全信息传输的重要性认清,是信息在传输流程中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3.构建建筑安全信息机制的可行性建议

3.1提高对建筑安全信息的重视度。提高对建筑安全信息的重视度,可以通过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来实现:建立专业的安全教育培训机构,提高安全教育的科学性;企业定期为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班,必要的话还可以为其设立专门的内容考核;此外,还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通过法律法规来明确企业在建筑安全管理上具体内容等等。3.2完善建筑安全信息管理体系。完善建筑安全信息管理体系,并且使安全信息的传输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将与安全信息管理相关的法律、技术、经济、文化等等手段相互链接,使所有的信息传输渠道流畅起来,减少信息在传输过程中遇到的阻碍现象发生[4]。3.3全面提高建筑安全信息管理的技术水平。当今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使得信息在流通过程中的效率大大得提高了。为了更好地顺应时展的潮流,建筑安全信息管理应当吸收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传输能力:参考国外成功的例子,全面提高引进先进技术的意识;多招聘一些具有先进技术的人才,对建筑安全信息进行专门的管理;及时将落后的信息传输设备进行淘汰,避免因设备故障而带来的信息传输被阻现象发生。3.4发挥其他优秀社会组织的作用。国外在安全管理上,十分重视对行业协会的运用。实践也证明了,德国和英国在行业协会的帮助下,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进行了很好的调节,并且促使安全信息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化。而我们国家在行业协会的运用上,远远没有那么广泛和深入,这与协会本身的局限性有很大的关系。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一方面,政府可以适当强化协会的社会地位;另一方面,协会本身在职能和体系上还要不断的完善起来。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安全信息机制的建立,关乎建筑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对建筑企业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构建一个完善的建筑安全信息管理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针对现阶段我国在建筑安全信息传输中存在的局限性、流失性、流程的不完善性等等不足之处,笔者提出了诸如提高对建筑安全信息的重视度、完善建筑安全信息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建筑安全信息管理的技术水平、发挥其他优秀社会组织的作用四点可行性建议,旨在引发更多行业人士的思考。

作者:胡博

参考文献

[1]李海波,赵丽,张建国.构建建筑安全信息机制与预警模型[J].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3,09.

[2]林奔.基于建筑信息模型的电气特性计算仿真[J].浙江理工大学,2015,12.

[3]李哲.我国建筑安全监管激励机制创新研究[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03.

[4]杨致远.我国建筑企业的安全风险及管理体系研究[J].武汉工程大学,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