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1-19 08:45:16

建筑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安全管理无小事。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安全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但是就当前来看,目前在建筑安全管理现状上还有待优化和完善。本文从建筑安全管理的现状入手,就如何在建筑安全管理中的思路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更好地促进建筑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优化。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思路

1引言

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离不开安全高效的管理。但是近年来日益频繁的建筑安全事故,让我们不得不意识到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较多。例如11•24江西丰城发电厂施工平台坍塌事故,导致74人死亡,2人受伤的悲剧。这是血和泪的教训,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管理的警钟。因而在安全管理中,我们必须切实加强现状的分析和优化,并明确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建筑安全管理现状

为了加强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首先需要找出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造成影响的因素,并这些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针对当前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我认为问题有以下几点。

2.1缺乏强烈的风险管理意识

作业计划书是由技术人员结合施工组织设计,按照施工程序进行计划的对建筑施工作业风险管理的指导性文件,计划书需要经项目的相关管理人员共同探讨后才能够实施,实施过程中也要受到安全管理人员的严格监督,保证风险削减措施的有效落实。但在有些时候,安全作业计划书不是通过项目的多个管理人员讨论而确定的,而是为了应付检查,由某个技术人员一人完成。这样一来,安全计划书中的内容就将显得不够完善,也使得安全危害因素得不到清晰的识别。这样的安全计划书对减少施工过程中的风险没有多少指导意义。

2.2安全能力评估和安全专项培训力度亟待加强

现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大多文化素质低,对于安全生产的理念认识不够深刻,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淡薄。而且,安全管理人员中的大部分选用的是工人岗位中的工作者,这也就使得安全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专业素质不高,对于不断改进的先进安全知识吸收运用能力不足,对新标准、新制度的理解不够深入。这也导致很多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安全管理过程中发现不出安全隐患,不能有效进行安全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安全管理部门对安全管理人员能力评估和考核不到位,也是难以完成安全管理工作的原因,这样会使得安全需求培训不够明确,培训效果不明显。

2.3安全管理投入有待加强

目前,部分施工企业在施工中为了过分的追求效益和进度,往往在施工中拼命的压缩成本和工期,导致工程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还可能因此引发安全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上述11•24丰城发电厂施工平台倒塌事故,从初步调查来看,主要是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提前将安全防护措施拆除而引发的悲剧。究其根源,主要是因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投入严重不足,在安全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知识,使得本应避免的悲剧没能避免,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在安全管理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2.4安全监督检查机制有待完善

监督检查是有效防止违规行为并且排除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但很多施工现场对安全施工的监督检查工作比较松懈,大部分时候就算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将问题及时解决,而是进行口头要求整改,这样的监督行为只能达到很小的效果。同时,许多工程项目甚至没有进行安全检查,安全检查表的检测记录也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填写的[1]。

3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思路的探讨

3.1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教育与培训

为了完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首先要保证安全管理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的重要工作。根据对建筑实际施工的安全事故统计中,有八成事故的发生是由于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从基础做起,减少事故的发生。在安全教育培训中,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制造出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环境,使安全理念深入员工心中。同时因为员工的层次不同,培训需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有效的落实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在这之中,对操作员工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应重点展开[2]。

3.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

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制度,才能更好的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推行安全管理体制,使得员工得到更加有效的管理,规范员工的操作流程。这就需要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得到有效的建立和落实,将具体的职责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才能更好地适应工程质量控制的需要,最大化的满足建筑安全生产的需要。对于不履行职责的情况应切实加强对其的处理,切实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投入,尽可能地确保整个施工任务得以顺利安全高效的实施。

3.3完善安全检查系统,加强监管力度

安全检查是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的重要内容,安全检查作为对建筑安全管理的有力措施,渗透于整个施工生产的各个方面,应该得到重视。这样有利于对于建筑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有效改进施工中的薄弱环节。那么该如何加强安全监督力度呢?第一,安全检查能够有效的发现问题,所以应该做好安全检查的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在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应该针对实际建筑施工中容易出现问题和隐患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和解决出现的问题。还要严格检查施工现场的施工行为是否安全,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是否满足要求。第二,若是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不能只是进行简单的口头要求,而要确保问题的解决和隐患的消除,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安全。第三,要使用科学高效的检查的方式,可以使用专业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这样可以提高检查工作的效率,避免出现检查工作流于形式的现象。

3.4对安全资金的使用进行规划,保障资金合理使用

安全资金的削减和浪费也是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保证安全资金的合理规划,也就是为施工安全做了保证。一个好的资金规划要坚持合理应用、不削减、不浪费的原则,不能出现单方面削减资金投入或者人为因素削减必需的安全资金的现象,也不能过度增加安全资金的使用。应该根据建筑生产中的各种因素,合理控制安全资金的加大或减少。对于安全资金的规划,一是要满足有关的规定和要求,配备足够的安全监测设备,建立足够的安全设施,并且保证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资金的充足,保证施工安全和顺利。二是要及时使用安全资金对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换代,使用性能更加稳定的新设备,减少因设备设施老旧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建筑生产安全。此外,整个建筑施工中严禁为了成本而忽视安全的问题出现,有效的安全方面的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尽可能地确保安全方面的投入满足实际需要,切实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处理,时刻绷紧安全弦,才能更好地合理的利用安全资金,确保安全任务得以高效的实施,最终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3]。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与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密不可分。在进行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时,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实际的安全风险消减措施,强化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强调对生产管理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合理规划安全资金使用。结合施工的具体情况,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具体解决,促进建筑施工的安全稳定,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张宗和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盛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元福,李慧民.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其思考[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3(12):16~19+100.

[2]杨菊欣.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J].建筑安全,2009(6):16~18.

[3]郑敏.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1(7):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