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筑安全管理和控制

时间:2022-07-14 10:15:15

水工建筑安全管理和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逐渐增多,水工建筑安全事故也随之增多,政府需要加大对水工建筑的安全管理力度。但是就当前的水工建筑安全管理情况,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作者就对水工建筑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加强水工建筑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方法。

关键词:水工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

在现代水工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中,安全与质量是极为重要的,这就要求现代水工建筑安全的管理人员加大监管力度,对水工建筑工程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确保水工建筑能够实现全面合理的科学化管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水工建筑企业需要制定规范的管理体制,提升水工建筑施工的安全与质量。

1水工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管理是项目工程中所必须的环节,也是企业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在水工建筑工程中,安全与质量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是整个项目工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水工建筑工程中,安全主要体现在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与建筑物的安全,一般来说,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主要集中在对建筑物的质量监督[1]。水工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需要事前抓安全,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操作规范,做到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施工人员需要按照相关规章进行事后处理,切勿手忙脚乱,一般的,事故在发生前都会有一定的预兆,在施工工程中就需要做好质量管理与控制,对存在威胁施工安全的隐患进行修正,这样才可以有效降低安全施工发生的可能性。

2目前水工建筑安全性存在的问题

2.1水工建筑防渗透的安全性

水工建设是水利工程的重要基础,受地域及施工周边环境的影响,水工建筑施工难度增加,而防渗透技术是水工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技术,只有做好水工建筑的防渗透工作,才可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就我国当前水工建筑施工情况来看,很多施工单位都忽视了防渗透技术,导致水工建筑出现质量裂痕,无法保障建筑安全。由于水工建筑需要承受较大的水压,如果防渗透工作没有做好,那么水压力过大会对建筑造成一定程度的侵蚀,影响建筑的稳固性,同时抗压强度也会造成影响,甚至会造成整个建筑的坍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水工建筑项目投入资金较大,而防渗透作为保证建筑安全性的重要一环,如果出现渗透问题就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1]。因此,水工建筑施工时需要格外重视防渗透处理,确保水工建筑物的稳固安全。

2.2水工建筑工程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

建筑工程项目的工期较长且复杂,特别是露天施工时间较长,这样一来,天气环境便会对建筑工程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水工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若遇到潮湿、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那么已经建好的部分建筑物便会受到自然环境影响而造成损坏,这就要求在进行水工建筑工程施工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2.3水工建筑质量的安全性问题

通常情况下,水工建筑质量安全性问题主要包括两类,工程外观质量与工程内部及表层裂缝问题[2]。外观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外观设计上,水工建筑的外观设计既要满足建筑的功效与特点要求,也要迎合建筑施工效益的标准。在进行水工建筑外观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并对外观设计进行调整,在施工工程中采取有效手段,将自然环境对建筑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提升外观质量的水平。水工建筑的裂缝问题也是目前水工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常见问题,裂缝的出现对整个水工建筑的影响都非常大。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基本建设之一,近几年得到了一系列的调整与改进,这也使得在建设过程中常会发生裂缝问题,混凝土质量不达标。一旦出现建筑裂缝就需要进行及时的修补,这样一来,建筑的修理经费就会大大增加,制约建筑发挥正常功效。因此,在进行水工建筑施工时需要做好裂缝的质量管理,提高水工建筑的安全性。

2.4水工建筑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低

建筑行业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施工条件也比较复杂艰苦,这也导致专业的水工建筑安全管理人员相对较少,随着近几年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务工者投入到建筑行业中,一部分作为水工建筑安全管理人员。然而由于这些工作人员本身的技术水平与职业素养就相对较低,在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技术违规与操作不良的问题,这样一来,就无法正确掌握施工中的安全隐患,这在无形中会给水工建筑安全质量造成威胁,限制水工建筑的进一步发展[1]。

3加强水工建筑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3.1加强水工建筑施工的管理

在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切实加强施工管理,对建筑质量做好评测,对每一道施工环节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监督,质量管理人员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协调与分配管理工作,使各岗位都能明确自身责任,同时质量管理人员还需要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各道工序都可以达到精确的水准。在水工建筑施工的各道工序中,无论是多么细小的程序,质量管理人员都需要认真检查,避免出现工程裂缝等问题,对水工建筑整体质量造成影响。水工建筑工程企业若条件允许,也可以建设一个完善的质量达标生产线,在施工前进行检测,施工中进行认证,施工后进行质量复查,这样一来,水工建筑的质量就可以得到有效保障[1]。除此之外,水工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人员需要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操作,确保施工的各道工序都精准无误,提高水工建筑的安全性。

3.2强化建设单位的安全质量管理力度

建设单位需要提高对安全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明确建设单位安全投资的费用标准以强化建设单位的安全质量管理力度,在签订合同时还需要明确指出投入建设的具体条款。质量安全管理部门还需要结合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监管标准制定具有建设单位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工程施工中。水工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工程质量与进度方面的管理,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去规范管理,在保证水工建筑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进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3.3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规章条例

对水工建筑工程建设单位来说,安全问题是极为重要的,安全问题既会威胁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还会对建筑使用者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为了加强水工建筑的质量管理,建设单位需要制定水工建筑的安全制度。建筑工程需明确安全责任制,选拔专业素质较高的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同时要落实责任制,在水工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就需要立即找出相关负责人,采取奖惩方式,避免发生事故后无人负责的情况出现。建筑工程的相关负责人还需要对建筑容易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消除在水工建筑工程中易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水工建筑工程安全质量工作的顺利进行[2]。就我国现阶段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情况来看,相关的管理制度还有许多的发展空间。为了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规章条例需要借鉴和吸收国外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方法,制定具有建设单位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

4结束语

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是关系到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建筑施工质量安全过程相对复杂,特别是水工建筑工程更是如此,企业需要加大对水工建筑质量管理的力度,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熟练掌握安全生产与质量管理间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安全质量管理力度,切实保证水工建筑的质量安全,提高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刘彩虹 单位:广东粤源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国强.提升水工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力度的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176.

[2]于钦宝.浅谈水工建筑质量控制与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2,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