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1 11:21:23

建筑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一、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一)政府对于建筑安全管理法律约束及监管力缺乏

在建筑行业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政府相关制度并没有相应进行改进"首先,基本没有进行调整,因此其已经不能适应这个行业发发展,它对于施工管理的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维护!以及其监管方式!力度等等都存在明显的不足"其次,由于整个建筑法律体系的不健全,造成了各类问题的发生,这些问题使得整个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施工安全事故不断发生"最后,由于地方政府在执法过程中,不能从严处理,使得现有法律法规的落实!贯彻存在很大问题"监管腐败层出不穷,施工单位无资质承建,施工人员无资质上岗等等,都为建筑安全事故的不断发生埋下了隐患"

(二)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许多施工单位从上到下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安全意识薄弱,这就造成了,对于安全隐患的视而不见"施工管理人员到施工现场的关注点往往在于工程进度,各类物料的使用,但是对于安全问题极易忽视"对于现场管理不按照相关规范和规定进行操作,使得常见的脚手板缺位,材质差或者不牢固,立杆的支点不平整,不能很好的排水,支撑垂直度不够好,钢材和木材混乱使用,拆模版过程违反规则,大规模拆卸等等现场,都会引起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建筑施工人员的问题

建筑施工人员是项目的主体,也是施工的直接参与者,同时更是安全事故的最直接受害者"施工人员的素质包括其对于建筑技术的掌握,也需要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对于施工人员,我们要分开不同层次予以说明,对于项目经理,一般都是有一定的施工经验,但是缺乏对于新技术!新工艺的认知,同时更缺少对于现场管理的体系化能力;对于基础施工人员,一般都为农民工基本文化素质较低,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这些都是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的必然因素"

(四)建筑设备安全管理问题

例如建筑设备中的脚手架,经常存在以下几种现象:在使用的过程中,因为使用不当或者设备陈旧的缘故,导致整个脚手架的重心不稳,最后使整个脚手架出现倒塌等现象;操作者不遵守其规范或者准确的搭建,最后造成脚手架的整体呈向里或外的趋势,严重时后果也会造成坍塌;在施工的过程里,因为没有做到防范于未然或防护不周到,最后使工作人员不小心失足而坠;施工监管不到位,或者没有重视高空物的干扰,如一旦落下就会造成很严重的人员伤亡等情况"

二、针对建筑安全管理的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法律法规及加强监督力度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对于建筑行业进行调查!研究,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目前,国家已经明确/十二五0将推进建筑业法制化进程"同时明确了,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0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0作为建筑行业在/十二五0期间的重要任务"在法律法规的修订过程中,要保持与国际接轨,做到依法管理建筑市场,权责明晰,监管力度加大,使得建筑市场一步步走向法制化轨道"国家目标已经明确,现在需要各部门尽快予以落实,同时也考虑到新的规定的贯彻和实施情况"

(二)加强对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

作为建筑工程必备内容,职工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安全教育需要企业职工统一教育!培训计划,系统的进行,然后由安全职能部门归口管理跟组织"职工通过教育跟培训,令他们的安全生产知识增加,提高安全意识,对防止人为的不安全事故以及失误有预防作用"安全教育要实效,有针对性跟可操作性,比如说常识性安全教育!特种作业安全教育!进场安全教育等都是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安全交底作为安全知识教育的重要过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对危险环节进行控制,检查要仔细"业主参与的时候也要监督好这个交底工作,不能马虎了事"

(三)建立并完善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

安全责任制的建立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基础,它是完备的制度基础"安全责任制已经在施工中被推广,但是其执行效果却不尽相同"其执行的关键就是责任的层层落实和后期的考核"必须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责任人,每一个环节都确保有人监督"重点要对于日常性工作!无形的工作予以落实"尤其是对于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意识宣讲这种无形的,难以估量的工作必须找到适合的方法!途径去落实到位"最后,要建立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让责任人起到应有的作用"

(四)强对施工脚手架的安全管理

首先,加强选用脚手架时要选用质量好的材料,切勿贪图便宜而选择劣质材料"主要是为了维持材料本身的赓险矩,防止其减小"其次,在设置一些部件时,必须要遵守其原则,保证脚手架的整体刚度"其支撑的设置与连接的构造要按照相关设定的原则进行,这样就能保证脚手架的整体平稳性"要注意其连接部位的质量,必须做到其构造的规范"除此之外,就是对于对通道!洞口或承受超规定荷载的部位做加强处理,以提高这些部位的承载力"最后,脚手架的各个杆件位置必须要符合其构造的原则,连接节点的安装方式与紧固力要符合其要求"

(五)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改善施工方案

根据现场的自然施工环境条件!材料机具!劳动力的供应情况以及资金状况等,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制定可操作性的施工技术方案以及安全管理方案,并且编制适合便利指导施工的施工组织设计跟合理的进度计划"外加塔设方案!模版支撑加固!吊装施工!深基坑支护以及采用新的施工方法等比较特殊的施工部位,都需要经过专业的技术人员分析计算!论证然后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跟安全管理方案,而且需要提高检查跟验收的力度,确认技术上的可操作!安全上有保证"

(六)管理方式的创新

改变认识,就是要调整自己的思想观点以适应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依据客观新形势的要求,要实现建筑安全管理方式的创新"首先要变被动为主动,由事后被动应付向事先积极预防转变"建筑安全管理的重点是重特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的预防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忧患意识"其次要向专业技术化管理转变,逐步放弃过去的经验管理模式由经验管理模式固然重要,并在过去取得了积极的成绩,但是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建筑安全专业化!技术化的发展趋势,建筑安全管理要适应这一趋势,更多依靠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专业素养以及管理队伍的专业化的提升"再次要实现由单一的/小安全0管理向/大安全0管理转变"要改变管理理念的转变,管理要向非公有制中小和外资企业的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倾斜,因为非公有制中小和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相对于大企业,其安全管理存在更多的问题,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更要提高管理水平和技能"最后要改变分散!横,转变为管理模式向集中!垂直管理模式"

作者:范更新工作单位:清远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