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教育教学革新思考

时间:2022-04-01 11:06:19

建筑安全教育教学革新思考

1国内外建筑安全教育现状分析

建筑行业中的安全隐患是较多的,这是由于建筑行业的生产特点所决定的。因此,建筑行业是安全防范的重点行业之一,它一般是在露天进行生产经营,工作环境较差,生产施工涉及到的环节也繁多而复杂,从而对于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较高。但是,由于建筑行业中的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很多都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往往成为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之一,同时,他们的工作流动性较大,导致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的难度偏大,要实施安全教育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国内外有关安全教育的现状具体情况如下:首先,国外的建筑安全教育情况较为正规,他们一般是由专业的培训中心或学校来具体实施,比如说,英国、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等。还有些发达国家的建筑高校主要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把它当作一门正式的课程翎乏设置和教学,比如说美国的专科院校就由统一的院校进行课程管理。因此,国外的建筑安全教育课程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体系。而我国的建筑安全教育现状则不够规范化,安全教育的自觉性不够高,相关的管理与监督体制还不够健全,整个安全教育的情况不够理想。其中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就是缺乏高校的有效参与,一些高校仅仅把安全教育当作一个非常小的章节进行一下介绍,并没有把它纳人到教学的整个课程体系当中去,从而让我们的学生在安全知识和技能掌握上有较大的不足,缺乏足够的安全教育意识,也没有系统化的知识结构,而高校学生作为将来建筑行业管理的主要人才构成,他们的这种状况必将深深影响到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安全管理质量。

2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的改革与创新途径

虽然我国高校在建筑行业的安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如此重要,但是现实情况却是高校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安全教育应有的作用。这是一种矛盾的现实状况。由于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安全教育工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尽快改革高校中安全教育课程的设置情况,尽可能地实施一些创新举措,从而切实提升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的质量,提高我国建筑安全工作水平。具体改革与创新途径如下: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一门课程,它应该改变传统高校中的安全教育课程设置情况,有选择性地借鉴国外一些成熟的经验,比如把它纳人到高校整个课程体系当中去,明确该项安全教育课程的教学目的,真正让学生树立起安全意识,努力学习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地把握好各项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技能,要让学生清楚地知悉建筑行业中潜在的各种危险与安全隐患,明确告诉他们安全生产的责任与义务,让他们真正把建筑行业当作一项安全生产的必要性行业。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应该对原先的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改革与创新,让学生通过安全教育课程,更多地了解到建筑行业中进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技能、安全管理手段,牢固树立起进行安全生产的意识,清楚地定位自己在建筑工程中所应该担负的责任与义务,要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应有的安全责任,要在教学内容中让学生明白,建筑行业中的安全生产必须与专业需要相结合,要能够把各种建筑行业中的安全教育内容灌输到学生的各门课程当中去。当前,我国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教学深度、教学形式与方式、教材使用以及开课时间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轻视,这也使得相应的教师配备有所欠缺。因此,我国高校必须尽快改革并创新建筑安全教育课程的各项配套项目,尤其是提高课程教师的整体素养,让他们能够具备更高的理论知识、实际工作经验以及较好的教学技巧,成为双师型教师,为建筑行业的安全教育课程真正贡献出应有的教学作用。

3结语

当前,建筑行业已经成为了仅次于采矿业的事故高发行业,但是,它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又具有非常关键的地位与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根据国外成功的经验来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出高校在建筑行业安全教育中的有效作用,尤其要改革并创新当前高校建筑安全教育课程,真正做好各种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让建筑行业在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够让人们放心、安心地从事这种行业,提高该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安全质量管理与安全保障,这也有利于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姚尚文工作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