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1 10:56:34

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1、我国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

1.1政府部门监督管理问题。在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政府部门监督管理行为的重要性与建筑施工企业本身的监督管理同样重要。但是当前我国政府部门在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的监管体系与监管力度都有待完善和加强。很多建筑企业并没有受到政府部门经常性的监督与管理而更多的表现为具有突击性质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管理,在此过程中形式主义也是客观存在的,所以监督管理成效无法得到实质提高。另外政府部「l对建筑安全的关注也往往是在发生建筑安全事故之后,而发生建筑安全事故之前则往往对自身的监管责任缺乏足够重视。

1.2从业人员素质问题。我国建筑行业呈现出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的问题,当前建筑行业是吸收富余劳动力的主要产业,其人员文化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在从业人员中,文化素质较低的工人比例较大,并且其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安全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在建筑行业中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比例较少,尤其是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数量很少,许多建筑企业在进行项目建设过程中负责安全监管的人员并不具备完备的安全管理知识,其较低的安全管理能力无法满足工程安全管理的需求。

1.3安全教育问题。在从业人员素质难以满足工程安全施工要求的背景下,许多施工企业仍旧为了节省成本或者赶工程进度而忽视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作,甚至部分企业认为一线工人主要是从事基础工作而没有进行培训的必要,所以在建筑企业中无论是安全教育还是技能教育都比较滞后或者根本没有,这种认知导致了大多数从业人员并没有经历过培训就直接上岗,并且导致了许多违章作业现象的发生,这是引发建筑安全事故的重要隐患之一。

1.4从业人员安全装备以及安全防护问题。从建筑也整体水平来看,当前在建筑施工中的从业人员本身的安全防护装备比较落后,无论是装备本身的质还是装备的量都有待提高。在部分施工现场中,从业人员所有的施工装备仅有安全绳与安全帽,而安全鞋、安全眼镜和耳塞等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并没有得到普遍配备。

1.5建筑企业安全意识问题。改革开放的深入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建筑行业更是取得了跨越性发展,而在此过程中建筑企业对经济利益的追求意识也不断加强,部分企业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而降低安全投入资金并忽视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所以当前的建筑企业中普遍存在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对安全生产被动应付、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等众多问题。同时在建筑领域中,许多不具备施工自立对工程度采用挂靠形式以及违规招投标来获得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权,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对前期投入进行弥补而通过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或者增加劳动强度,从而为建筑施工埋下安全隐患,总之从整体来看,建筑行业中重经济效益以及轻安全保障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1.6安全施工事故应急处理问题。引发建筑安全施工事故的因素很多,所以建筑安全施工事故在当前法律法规有待健全以及监管力度有待提高的背景是很难彻底避免的,所以建立起有效的安全施工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十分必要。但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在发生安全施工事故后都采用相对保守的解决方案与方法,比如封锁安全事故信息,与事故受害者进行协商了解事故等。同时在建筑企业施工现场也并没有完备的应急处理设施与设备,如急救箱、应急电话、隔离带、警告标识牌等。

2、加强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的对策

2.1建立与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建立与贯彻在我国《安全生产法》中做出了明确规定,其工作方针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其原则为“管生产的同时必须管安全”。在建筑施工该过程中,安全施工直接关系着建筑企业的效益、建筑本身的使用效果以及施工人员和建筑用户的人身安全,所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十分必要,建筑企业首先要明确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自身的责任并让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在建筑施工中的重要性以提高其对自身责任的重视。同时有必要通过明确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在没有落实责任情况下导致的严重后果,从而增强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自律意识。在此基础上,建筑施工企业要采用惩处制度以及奖励制度等配套政策的完善以确保生产责任制度的有效落实与贯彻。

2.2重视通过安全教育实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对于施工管理从业人员而言,施工安全生产知识以及管理知识是必备素质,所以不仅要在应聘阶段对其工作胜任力做出严格考察,同时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施工安全生产培训与教育,从而实现强化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的目的。对于一线施工工作人员而言,需要掌握必要的施工技术以及安全意识,所以建筑企业不仅要重视对一线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做出严格考核与培训,同时也要加强一线施工人员本身的自我保护能力教育与安全意识教育,其中普及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也是十分必要的内容。

2.3强化安全意识、加大投入来对施工环境做出改善。建筑企业在安全方面加大投入的前提是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在此过程中要认识到建筑施工中具有多工种交叉作业并且安全隐患因素较多的特点,从而认识到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而要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建筑企业能够在施工环境以及安全施工设施方面加大投入来完成安全防护系统的建设。同时建筑企业要重视通过提高施工自动化与机械化水平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以保证工人安全,在此基础上要购置保质保量的安全装备与防具,从而有效的做到安全事故中伤亡数量的减少。

2.4对安全检察以及安全事故预警机制进行完善。施工安全检察是解决安全隐患、改善施工条件的有效措施,所以施工安全检察应当当做安全施工管理中重要的内容,安全检察的对象主要是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因素与隐患因素,其目的在于及时的发现这些因素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同时施工企业有必要建立起事故预警长效机制,通过完善施工场地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硬件设施并对安全隐患做出及时预警与处理来防止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李博工作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