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中质量及安全要点

时间:2022-09-16 11:00:10

桥梁工程中质量及安全要点

1质量控制

1.1原材料、外购成品、半成品料源审查把关

与此同时,要求建立每一批进场原材料自检、报检验收把关制度。

1.2认真做好技术交底工作

将总体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方法、技术控制要点、质量控制要点、质量检测指标和标准、安全文明生产管理措施和规定、质量控制工作管理流程、施工和试验资料管理要求、与监理的配合关系以及内部考核奖罚条例等编制成书面文件,通过书面交底会议层层交底到现场施工第一线。现场监理人员必须督促各合同段做好各个层次的技术交底工作并做好书面交底记录。

1.3做好预制梁板标准化施工质量控制工作

(1)原材料必须经自检、监理抽检合格,试验报告资料齐全后方可投入使用。(2)钢筋的加工、焊接、安装必须严格按规范进行,钢筋接头必须按规范错位布置并安排在受力较小的断面附近,对钢筋弯头、焊缝是否有裂缝要进行抽样检查。钢筋安装完成后,现场监理、施工单位质检人员共同检查钢筋是否按照设计图纸布置,并重点检查钢筋尺寸、间距,检查钢筋加工、安装是否按照批准方案进行。钢筋接头、钢筋骨架的刚度和稳定性、保护层厚度、预埋件位置和数量等均应符合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达不到要求,必须要求返工,让现场工人形成高标准、严要求的良好工作习惯。(3)工地试验室人员主要检查拌合站配料是否准确、检查梁板浇筑现场混凝土坍落度是否稳定,如坍落度不稳定,应指令各合同段及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改进措施,坍落度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必须报废,不得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混凝土浇筑顺序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过程要加强振捣,对于厚度小、振捣难度大的腹板部位,细化振捣工艺,安排有经验的现场技术人员监督和指导,使施工人员尽快掌握振捣工艺要求。(4)做好预制梁板混凝土养生工作,冬天气温过低时,拆模后要立即覆盖,保温防寒。(5)做好预制梁板的质量检查验收工作,梁板预制完成拆模后,及时检查外观质量、顺直度,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落实处理办法,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未经监理工程师同意,不得擅自进行梁板外观质量缺陷修补工作。对混凝土3d、5d、7d、28d试件强度进行试验时,应根据强度增长情况确定是否进行梁板移动或吊运施工。由于试件数量有限,作为配合手段,试件试压前可采用混凝土回弹仪对梁体进行回弹试验。预制梁板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要求时,必须及时停工并查明原因,落实相应的处理改进措施。驻地办工地试验室要及时完善监理平行抽检试验检测报告和报表资料,现场监理人员应做好监理工作日志,敦促各合同段技术人员及时完成施工检查记录表、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确保施工资料及时、真实、准确、齐全。

1.4混凝土梁板常见质量问题预防及处理

主要质量问题为梁腹板竖向裂缝。普通钢筋混凝土梁板腹板位置出现裂缝,在混凝土灌注后2~3个月会陆续发生,随着荷载作用的发展、增多,宽度一般为0.2mm,最大为0.6mm,两头细,中间宽,此类裂缝是混凝土收缩和外力作用的综合产物,以混凝土收缩裂缝为主,改善的方法如下。(1)改善混凝土配合比,浇注时注意振捣密实,加强混凝土早期养护,采用土工布覆盖养护并适当延长养护时间,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减少收缩量。(2)此类裂缝对结构强度影响不大,但会使钢筋锈蚀,影响构件耐久性,且随着荷载作用发展裂缝变宽后,先将裂缝处清洗干净,待干燥后用环氧胶泥或其他专用封缝胶表面涂刷以封闭裂缝。对缝宽为0.1~0.2mm的裂缝,可灌注专用的灌封胶进行处理。对于宽度大于0.2mm的裂缝,须先将裂缝封闭,然后与梁底粘贴钢板或碳纤维布,以增强梁板抗拉能力以提高承载力。

2安全控制

(1)预制构件移运、堆放、安装时,强度应不低于对吊装所要求的强度,并不得低于设计强度的85%。(2)预制构件吊装时,需防止振动、碰撞、荷载偏心及横向摆动,回转半径内不得有障碍物,不准上下位置装卸,倾斜度应减少至最小,确实稳妥后,才能摘掉吊勾。(3)超重设备在安置前必须使作业地面平整坚实,支架、支垫要牢固,以防倾覆。(4)架桥机或大型吊车安装箱梁或空心板时,要认真检查如卷扬机等辅助设备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钢绳有无破损断丝情况,架桥机垫木是否牢固。(5)预制箱梁或空心板在吊装移位或安装就位后,必须加设足够的支撑和垫木,以保持构件的稳定性。(6)关键工点要配备必要的双电源设备作业,预防在浇注混凝土或吊装的构件正在空中时停电,而造成经济损失和重大的安全隐患。

3小结

在梁板预制安装中,只要认真执行施工和安全规范,就能保证梁板的质量合格,尽量避免发生安全和质量事故。

本文作者:秦宇工作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