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建设品质管控和应对方法

时间:2022-08-20 10:29:35

建筑的建设品质管控和应对方法

1常见的建设品质不良现象

结合相关的规定,在柱和梁接触的区域,在节点地方设定的区间中要对其加密。加密范围在圈梁上下均不应小于1/6层高或45cm,间距不宜大干10cm,在纵筋搭接区段内的箍筋间距不应大干20m。不过具体的建设中,上面的两项要素都没有向建设者论述清楚,进而导致了品质不良现象。箍筋弯钩长度及角度不规范。规范中对构造柱箍筋的弯钩角度及长度虽未作明确规定,但提出“对于有关模板、钢筋和混凝土的一般要求,应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92)执行”。基于这一点,经查该规范第3.3.4条规定:对有抗震要求的结构(弯钩平直部分的长度),不应小于箍筋直径的10倍,并指出了对有抗震要求和受扭的结构,弯钩的角度为135/135。在建设的时候要高度的关注。拉结筋的摆放问题。规范规定240厚墙与构造柱应沿墙高每50cm设置2中6(墙体每增加120厚增加106)水平拉结钢筋连结,每边伸入墙内不应小于100cm。不过在具体的建设中,常会将其放错方位。其建设时发生的一些不利现象关于级配。构造柱的截面尺寸一般为240mmx240mm,混凝土浇筑高度一般都超过2.6m。针对这种非常小的截面范围,为了确保浇筑活动能够顺畅的开展,不会存在卡涩等问题,规定中对骨料的大小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其要低于二十毫米,不过在具体的建设时期,很多人不按照这个规定来选择,很显然就会出现不利现象,就会因为骨料太大进而使得不紧密等等的一些现象发生。坍落度问题。规范要求构造柱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50-70ram,以利于混凝土通过振捣充分流入马牙槎洞内,从而有效地与砌体结合。不过具体的建设中,由于材料的塌落度不高,而且流动性差等导致此材料中会存在很多的孔隙,特别是根部易出现烂根现象。转根部清理不切底。规范要求构造柱根部应预留清扫口,以便清除砌筑时的落地灰、碎砖块等杂物。但很多施工现场不留清扫口或清理不净,结果是层层柱根隔层,整个构造柱实质是一个多处断条的钢筋连体柱,且断点叉均在楼面上钢筋搭接处,这样柱子不但无法起抗震作用,反而破坏了墙体节点处的整体性。新老混凝土结合不良。规范规定混凝土施工缝必须用水冲洗、润湿,再铺1-2cm厚水泥砂浆后方可继续浇筑混凝土,而实际施工时这道工序往往被取消,致使新老混凝土界面结合不良,形成暗缝内伤。砌体施工存在的问题砌筑方法不当,墙体砌筑前不立杆摆样,存在有竖向通缝现象,影响砌体的整体性。砌筑用砖、砂浆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有的在施工中为力求施工方便添加影响砂浆强度的外加剂。马牙槎留设不规范。留设马牙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混凝土构造柱与砖砌体的有效结合,形成整体。增强抗震效果,同时还可以通过露出砌体的混凝土面来检查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在这方面的问题有:先进后退(应该是先退后进),槎口高度、深度不一,遇内外墙丁字砌体节点时,内墙只留直槎,个别工程干脆取消马牙槎。

2合理的应对方法

对于钢筋。首先要确保其竖直度。为了确保构造柱在建设的时候存在竖直的状态,所有的层在建设之前,都要掌控好轴线的方位。在砌筑的时候,要认真的关注砌体。其次要做好下料活动。纵筋下料长度是以一个楼层高度加上搭接长度及弯钩长度为准的。箍筋的弯钩角度应按抗震要求为135/135计算。箍筋制作时应计入加密部位的增加数量。最后,关注拉结筋。要切实的结合楼层需要的总数来设置,而且要结合相关的规定来开展。关于混凝土粗骨料粒径不应大干2cm,现场可备筛子进行筛选或直接选购合适骨料。其一般是一次成型的,因此要认真的掌控其配比以及振捣的措施等,要切实的结合相关的规定来设置。在浇筑之前,要认真的清理脏物。为了便于混凝土浇筑前应认真清扫柱根施工垃圾。为方便清扫口内垃圾清理,每层柱混凝土浇筑时都应超过楼面板高度5cm左右。清扫口宜在楼层砌筑时分2-3次清理。混凝土正式浇筑前用清水冲洗柱根,然后按规范要求,先浇筑1~2cm厚水泥砂浆。对于砌筑品质的掌控方法。在所有的工序开展之前,对其进行建设以及安全等的交底活动,明确具体的权责,积极地开展品质监管活动,认真的调查材料的强度等,对于外加材料,要切实的结合相关的规定来开展活动。要确保构造柱和墙体的轴线是相同的。要认真的掌控好竖直性。马牙槎应符合规范要求,先退后进。要保证其砌筑的砂浆是饱满的。而且要保证材料的表层是干净的,对于那些揉搓出来的材料,要使用设备认真的处理,避免冒出来的材料被砂浆等吸入柱体之中。

3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得知了多层砖混构造在建设的时候经常性的会出现的一些不利现象,以及一些常见的应对方法,我们坚信该项构造必然会获取显著地成就,进而使得我们国家的建筑事业蒸蒸日上。

本文作者:孙自军工作单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