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结构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0 03:08:42

住宅小区结构设计论文

1项目概况

1.1本项目的基本情况

本工程位于湛江市开发区的某小区。总用地面积17062.13m2,总建筑面积82351.57m2(其中地下建筑面积为12829.25m2,地上建筑面积为69522.32m2)。另外本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

1.2场地自然条件

(1)风荷载:基本风压按50年重现期取0.8kN/m2,地面粗糙度B类。(2)本工程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抗震设防烈度为Ⅶ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0.1g,地类别为Ⅲ类,属于中软场地土。

2结构设计

2.1地基基础

由于业主未提供详细地质资料,基础设计待业主提供详细地质资料后确定。本院根据当地工程经验,本工程拟采用桩基础。

2.2上部结构设计

根据建筑使用功能的要求并结合本工程的特点,本工程结构形式为:1~3栋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4栋采用剪力墙结构,其中剪力墙及框架抗震等级均为二级。本工程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50~C30,钢筋采用HRB400级钢筋。

2.3PKPM系列结构软件分析

在本次湛江市开发区的某小区的结构设计中采用PKPM系列结构软件进行结构分析。具体来讲本设计所采用的计算机程序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SATWE,版本型号是2010版,这也是在目前设计院住宅结构设计中较为常用的一款软件,并且该转件的结构计算结果较为可靠。本次住宅的结构采取较为常用的框架加剪力墙结构,目前这种结构在现有的高层住宅设计中被广泛的应用,这种形式结合了框架和剪力墙两种结构的优点,具有受力稳定,造价相对经济的特点。同样的为了保证整个结构的稳定性,在住宅建筑的-1~3层对结构进行了加强。整体结构的嵌固位置为地下室的顶板。每个建筑的结构在计算的过程中都会对灾害进行预估,提前计算其所受的荷载,并在设计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本次住宅小区的结构设计中,对于五十年一遇的大风,预估的基本风压值为Wo=0.8kN/m2,建筑物地面的粗糙程度按照B类设计,以一号住宅楼为例,其承载风荷载效应时的放大系数为1.1,最终建筑物的体型系数采取1.4来进行计算。其次,对于地震灾害中的受力,在建筑结构的整体设计中也是应当考虑的,本项目的所处的地质环境要求建筑物按照Ⅶ度抗震烈度进行设防,所以在结构设计中按照其相应的抗震烈度设防地震分组为第一组,场地的类别为三类,建筑物的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并且需要考虑在地震作用下构的偏心问题,以及双向地震作用力的问题。在地震作用下:计算振型个数为15,重力荷载代表值的活载组合值系数为0.5,周期折减系数为0.75,结构的阻尼比为5%,特征周期Tg为0.45,地震影响系数最大值为0.08。具体来讲混凝土框架的抗震等级为二级,剪力墙的抗震等级为二级,综合来讲其抗震结构措施为二级设计。最后在计算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一些系数进行调整和修改:梁端负弯矩调幅系数为0.85;梁活荷载内力放大系数为1;梁扭矩折减系数为0.4;托墙梁刚度增大系数为1;实配钢筋超筋系数为1.15;连梁刚度折减系数为1.0(注:风荷载控制),0.6(地震荷载控制);梁刚度放大系数按2010规范取值;并且柱配筋的计算按照双偏压来进行设计。

3本工程的结构计算

本工程位于湛江市开发区的某小区,在进行结构计算的过程中采用的活载标准值按照《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9-2012),取值见表1。

4展望

对于实际的居住区工程来说,好的结构设计往往是整个项目成功的关键所在,合理的结构设计不仅可以使形体优美的建筑得以成为现实,更是为建设的设计者提供新的构思机会,因为合理的结构设计通常与美学的要求不谋而合。所以本文通过对实际项目结构计算过程中的地基基础、上部结构设计、PKPM系列结构软件分析等重要步骤的解析,探讨住宅小区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关键点,对居住小区结构设计的方法进行了验证,希望可以对实际的居住区的建筑的结构设计提供一些灵感。

作者:潘伟朝 单位: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梅丽娜.浅谈结构设计的几项基本原则[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5).

[2]梁兴泉.结构设计的体会[J].山西建筑,2009(27).

[3]王光会,蔡敦岩.浅谈住宅小区工程的结构设计[J].城市建筑.2013(04).

[4]朱运川.某小区超高层住宅结构设计[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