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结构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10 03:00:49

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结构设计探讨

1双层钢制罐底常见结构

1.1混凝土双层钢制罐底

在我国的双层钢制罐底结构中,利用混凝土或者砂砾作为填充物的情况较多,将混凝土或者砂砾作为填充物,可以增加储油罐的负载重量,能够具备优良的抗性状改变的性能[1]。混凝土双层钢制罐底主要运用在大型立式储油罐的设计当中,可以提升大型立式储油罐罐底的抗腐能力。但是同时,在设计和建造的过程中,需要确保密闭程度,密闭程度是双层钢制罐底抗腐能力和负载重量的核心保证。

1.2钢筋格网双层钢制罐底

钢筋格网双层钢制罐底,是利用钢筋网格当成主要的支柱材料,其位置位于双层钢制罐底的正中央。钢筋是比较的理想的罐底材料,其硬度较高、柔韧性较好[2]。钢筋格网双层钢制罐底结构能够确保大型立式储油罐的底部稳定以及负载重量。但是,钢筋格网双层钢制罐底结构与混凝土双层钢制罐底结构类似,都需要关注双层钢制罐底的密闭程度,此外,钢筋格网是否均匀,直接影响着双层钢制罐底的受力问题。

1.3钢结构双层钢制罐底

此双层钢制罐底的两层是由钢结构作为支柱,这种结构虽然能够具有一定的承受力,但是有碍于管内介质挠度的限制和束缚,双层钢制罐底对于重量的负载能力不同,极易出现罐底部分位置出现腐蚀的情况[3]。此结构更适合中型或小型的储油罐罐底结构设计。

2大型立式储油罐罐壁与罐底的联结设计

在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当中,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罐壁与双层钢制罐底的联结设计是重中之重,其在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当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罐壁与双层钢制罐底的联结方法主要有:内壁与上层罐底联结、罐壁开槽和上层罐底联结等等。其中,内壁与上层罐底联结方法,在实际操作中非常简便,但同时,内壁与上层罐底的联结位置具有比较大的裂缝风险[4]。在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罐底和罐壁联结时不广泛使用。大型立式储油罐的开槽与双层钢制上层罐底的联结,具有较大的双层钢制罐底负重能力,目前在我国的双层钢制罐底联结技术当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范围,在我国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是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罐壁和罐底联结方式。

3大型立式储油罐的泄露检测

在对于大型立式储油罐的泄露检测当中,检测方法和技术的采用应用依据双层钢制罐底不同的结构以及使用的不同介质来决定。目前,我国比较常见的双层钢制罐底的检测技术主要分成两种,一种是主动检测,另一种是被动检测。被动检验方法就是,当大型立式储油罐已经产生了泄露状况,利用安装在双层钢制罐底的排液管,让泄漏物排出大型立式储油罐以外,例如:混凝土双层钢制罐底结构,混凝土是填充物,在混凝土的上端安装排液管。被动检验方法,是通过排液管中出现了泄露的油品,从而检测出有泄露现象发生,因而,被动检验方法,对于油品泄漏的发现具有延时性。主动检验技术,目前是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的一种检测方法。利用真空泄漏检测系统,实时监控双层钢制罐底两层之间的压力差,其负压一旦发生变化,就提示发生了泄露。目前我国关于大型立式储油罐的泄露检验技术不断发展,我国也具有了自己的大型立式储油罐的泄露监控系统,这些系统包括PLC控制中心、压力变送器等等。

4结语

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在我国的发展日益深入和全面,对于我国大型储油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质量的提高,需要在双层钢制罐底设计时,对双层钢制罐底结构和使用范围进行良好的掌握,特别是对于罐底和罐壁的联结技术要格外重视,注意泄漏检测技术的运用,保证我国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的结构设计的不断发展和优化。

作者:赵蕴彪 田雨 付丹丹 单位:华东管道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罗丽华,赵树炳,齐建波.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结构设计探讨[J].石油化工设备,2015,10(S1):49-53.

[2]杨金林,何旺,杜明忠,周林.一种实时在线监测的双底结构储油罐研究[J].天然气与石油,2016,09(03):102-105+11.

[3]姚金龙.大型立式储油罐双层钢制罐底结构设计探讨[J].化工管理,2016,01(24):190.

[4]张卫兵,白光野.两种罐底渗漏检测方法比较[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06(11):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