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盖开启工具结构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05 04:40:18

瓶盖开启工具结构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饮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为了追求便利、安全和卫生的高质量生活,饮料瓶盖的结构设计也日趋多样化。文章主要针对市场上现有的花生露瓶盖所存在的开启不便及影响饮用的问题,提出一种新的设计方案。取消瓶盖上原有的小划刀结构,借鉴女生日常用到的小黑发卡,将其用到开启工具的结构设计上,是一个“¬”的结构,在上端口倾斜一定的角度,增加一定的韧性,便于开启。这种方法在达到开启的目的同时,还能确保密封层不掉入饮料中,为实现瓶盖的充分利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瓶盖;开启工具;安全;卫生

随着近代工业的产生和发展,开瓶器也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从最原始的塑料开瓶器到各种高科技开瓶器的出现,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传统的开瓶器被视为“野蛮绅士”使用的工具,而高科技的开瓶器为使用者冠上了“真正绅士”的称号。瓶盖开启工具,简称开瓶器。瓶盖开启工具是为了开启特定的瓶盖而设计的开启结构,方便开启密封性较好的瓶口。例如一些独立的开启工具,葡萄酒、啤酒的开瓶器等等;还有一些直接与瓶盖相连接的塑料开瓶器,塑料瓶装的花生露饮料和芦荟汁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为了保证良好的密封性,设计师在设计时,会在瓶口增加密封层,避免内装物氧化变质,确保产品的质量。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密封层的设计增加了瓶盖开启的难度,带来了诸多不便。瓶盖开启工具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开启不便的问题。关于饮料瓶的开启,产品设计师不仅要想到开启工具的结构设计是否有效解决开启了这一问题,更要考虑到在开启瓶子时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体验。然而,在使用形如花生露饮料和芦荟汁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过程中,人们不难发现这类瓶盖开启工具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设计师只考虑到了开启这一功能,却忽视了消费者在使用前后的心理变化。开启是消费者使用产品的第一步,往往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瓶盖开启工具的结构设计直接体现了产品的整体质量和企业的形象。

1对宏宝莱花生露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的分析

1.1宏宝莱花生露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的结构

本文以塑料瓶装的宏宝莱花生露的开启工具为例进行研究,产品设计师利用瓶盖进行了优化设计而形成了简单的瓶盖开启工具。这类开启工具主要由瓶盖和小划刀组成,材质采用的是塑料。它以瓶盖为主体,作为开启时的把手,在瓶口内径对应在瓶盖顶部的位置上设置一个小划刀结构,小划刀不是一个平面结构,它具有普通刀的韧面。整个开启过程主要依靠手对瓶盖的旋拧,带动小划刀的旋转,划破密封层而实现的。宏宝莱花生露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结构如图1所示。

1.2宏宝莱花生露饮品的瓶盖开启工具的工作原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使用这类瓶盖开启工具的时候,首先将瓶盖顺着瓶口的螺纹拧下,然后将瓶盖倒扣于瓶口,小划刀正好切入瓶口的内径位置,用手轻轻地施加压力并进行旋转,带动小划刀沿着瓶口内径旋转并划开密封层,旋转结束后,完成对瓶口密封层的开启。在使用过程中,人们会发现这类瓶盖开启工具存在一些问题。当旋转角度≥360°时,密封层与瓶口完全脱离。致使密封层掉入饮料中,影响对饮料的正常饮用;当旋转角度<360°时,密封层不能完全被打开,还会有部分密封层与瓶口连接。为了能够较好地饮用,需要借助手去撕开密封层,然而手与瓶口直接接触,会使手部的细菌带入瓶内,对饮料造成一定的污染。因借助手去撕开密封层,而影响饮用,这是另外一种包装事故的形式。消费者在使用开启工具划开密封层的时候,无法每次都确保密封层恰到好处地留出一部分的距离。产品设计师应该合理设计开启工具的结构,将开启工具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在整个开启过程中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便利。

2改良后的瓶盖开启工具结构的人性化设计

经过反复的试验,可以确定原有的瓶盖开启工具在开启时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通过研究与设计,本文主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使用重新设计后的瓶盖开启工具就可以做到开启一体化。在开启时,只需要使用开启工具就可以完全达到开启的目的,不需要再用手去撕开剩余部分,避免了手与密封层直接接触,使细菌有机可乘。避免密封层处理不当而掉入瓶中。通过重新设计后的开启工具打开密封层后,确保密封层完全脱离瓶口,不掉入瓶内,影响内装物。从这两个目的出发,笔者设计了新的瓶盖开启工具的结构。改良后的瓶盖开启工具不仅能够达到开启的目的,而且还能在不借助手的情况下,保证密封层不掉入瓶内,避免发生尴尬。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使用角度出发,对瓶盖开启工具的造型进行了独创性设计,保持原有的瓶盖结构不变,对开启部位进行重新设计。开启工具的结构设计,根据原来开启工具的工作原理进行结构的最优化设计,把女生常用的黑色小发卡结构,用到开启工具的结构设计上。首先开启工具想要具备开启的功能,必须保留开启工具的刀刃结构。根据瓶子密封层材料的韧性和开启时使用最小的力度,来设计开启部位的倾斜角度,使得开启更加方便和卫生。构想出一个设计模型,大体结构如图2所示。在使用改良后的瓶盖开启工具对密封层进行开启的时候,首先将瓶盖顺着瓶口的螺纹拧下,然后将瓶盖倒扣于瓶口,用手轻轻地施加压力,利用刀刃部位将密封层划破,使得刀刃一端进入到密封层内侧,在旋转的过程中,密封层与瓶口慢慢地断开连接,密封层进入到开启工具的凹槽中,开启部位夹紧密封层,旋转360°后,完成对瓶口密封层的开启,密封层随着瓶盖一起脱离瓶口,不会掉入瓶内。

3瓶盖开启工具前景展望

瓶盖开启工具作为一种特殊的工具形式存在,在达到基本的开启功能的前提下,更应该注重开启过程的便利性和卫生性。特别是在一些食用类瓶盖的开启方面,注重以人为本,产品设计应该体现出人性化。目前国内外对于瓶盖开启工具的研究主要侧重开启工具在开启时的强度大小进行,而开启的便利性和卫生性也是评价开启性能的重要因素。改良后的瓶盖开启工具根据人使用的行为习惯和心理情况等等,在原有的设计上,对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有效提高开启效率。在设计中满足消费者的开启要求和心理需求,在设计中体现人文关怀,是对人性的尊重。

作者:沈琴琴 王晨旭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向辉.防护服装结构设计对着装舒适性的影响[D].上海:东华大学,2009.

[2]崔琦.中国饮料酒包装容器造型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03.

[3]张锐.以人为本的设计要素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04.

[4]柯胜海.包装开启方式设计研究[D].株洲:湖南工业大学,2008.

[5]徐燕.基于患者需求的药品包装设计[D].无锡:江南大学,2009.

[6]胡珊.容器开启方式的人性化设计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08.

[7]童慧明.为生活而设计[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8.

[8]李彬彬.设计心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9]何晓佑,谢云峰.现代十大设计理念,人性化设计[M].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2001.

[10]张文化.设计中的人性化关怀[J].装饰,2003(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