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体建筑结构设计体会

时间:2022-05-31 02:40:43

砌体建筑结构设计体会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对建筑工程整体施工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工程建设中充分考虑整体结构设计合理性,选择可靠的施工技术提高施工质量,增加工程效益。在此形势下,结合当前砌体建筑的实际发展情况,可知重视其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的合理选择,有利于完善建筑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者的多样化需求。因此,需要提高对砌体建筑的整体认识,选择可靠的施工技术,保持施工作业高效性,扩大砌体建筑的实际应用范围。基于此,本文对砌体建筑结构设计和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砌体建筑结构;施工技术;设计;服务功能;施工效益

1砌块形状的合理选择

不同形状的砌块实际产生的作用效果有所差异。因此,需要结合砌体建筑的实际要求,选择合理的砌块形状,优化砌体建筑实际应用中的服务功能。当前砌块形状可分为:①端部为平头的砌块。这种形状的砌块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某些地区水平灰缝的要求,但其竖缝砌筑难度相对较大,影响着砌体建筑竖缝的砌筑质量,间接降低了砌体的抗拉与抗剪强度,加大了墙体出现裂缝的概率。端部为平头的砌块使用时间早,其优点在于提高了砌体的抗压强度,使得砌体建筑结构设计中设置其强度值时无需考虑与之相关的折减系数。但是由于这种形状的砌块在多层建筑应用中难以达到弯曲强度控制的要求,致使其难以得到推广使用。②块形端部边缘构造的竖向边肋宽保持在35~40mm、中部凹进了4mm左右的砌块。相比端部为平头的砌块,这种砌块具有良好的抗渗、防裂性能,其砌筑难度有所降低,应用范围较为广泛。③基于第二种砌块形状发展而来的砌块。这种砌块端部边缘构造的竖向边肋宽保持在55mm左右,其中竖向凹槽的深度与宽度分别保持在5mm与15mm。使用这种块形的砌块时,为了使砌体端部中央形成一定宽度的竖向减压空腔,需要在55mm的边肋上设置竖缝砂浆,优化砌块竖向灰缝防渗水性能,并在减压腔的作用下增强砌体在隔音、隔热方面的实际作用效果。这些不同形状的砌块对砌体建筑设计与施工产生着较大影响,为砌体建筑强度指标的合理设置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信息。因此,需要在砌体建筑建设中注重不同形状砌块的合理选择。

2砌体建筑的砌筑砂浆分析

结合当前砌体建筑设计与施工的实际发展情况可知,砌筑砂浆的合理设置关系着工程整体的质量可靠性及结构良好性。因此,需要在砌体建筑结构设计中充分地考虑砌筑砂浆的实际作用。相对而言,混合砂浆中由于石灰膏的含水率相对较高,致使实际操作中难以精确计量。同时,由于其为气硬性材料,水化反应中参与度低,影响砂浆的抗渗性能,加大了砂浆的收缩量,造成了砌体建筑长期使用中渗漏现象的出现。因此,在砌体建筑工程施工前应注重砌块含水率的有效控制,保持砂浆良好的和易性,设置科学的砂浆配合比,合理使用外加剂。而在实际的操作中,由于砂浆配置难以进行精确计量,与之相关的材料质量难以达到工程建设要求,致使砌筑砂浆质量无法得到必要的保证。因此,未来砌体建筑建设中应充分考虑商品砂浆的合理使用。商品砂浆在性能可靠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支持下,提高了砂浆的制作效率,降低其环境污染率的同时提高了材料利用效率,实际操作中可以进行精确计算,从根本上保证了砂浆质量的可靠性。这项方面的内容,客观地说明了砌筑砂浆科学配置对砌体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性。

3砌体建筑的控制缝分析

作为砌体建筑施工中重要的垂直通缝,控制缝的合理设置有利于减少温度变化影响,降低砌块干缩变形问题发生的概率。设置控制缝的要求与墙体的灰缝要求相同,缝内通过弹性密封材料的合理使用,有效地避免了墙体不规则裂缝的出现。相对而言,小型混凝土砌块整体结构对裂缝问题更加关注。主要在于:混凝土砌体的抗剪强度低,远小于砖砌体抗剪强度。砌体结构的竖缝大且饱满性能不显著,各应力较为集中,致使其沿灰缝处易产生裂缝;相比砖砌体,混凝土砌块的干缩性良好;砌块的温度敏感性强,砌体建筑工程建设中周围环境温度变化可能会影响砌体性能。因此,为了提高砌体建筑的施工质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应在墙体的适当位置处设置控制缝。设置时应充分考虑:①将竖向控制缝设置于墙体高度变化处;②将竖向控制缝按照合理的方式设置于墙的厚度变化处;③在小于离相交墙或者转角墙允许接缝距离的50%处采取合理的方式设置竖向控制缝;④砌体建筑门窗洞口的一侧或者两侧设置竖向控制缝;⑤在设置竖向控制缝时,若砌体建筑高度保持在3层以下,应对房屋墙体进行全高设置;当砌体建筑物保持在3层以上,可在其顶层墙体处设置控制缝;⑥在楼层盖处设置控制缝时可设置为假缝,实现对可预料裂缝的有效控制;⑦结合砌体建筑的整体结构特点,将其控制缝设置为隐式,并与墙体灰缝保持相一致,将控制缝宽度设置在合理的范围内,并通过弹性密封材料的作用进行填缝,确保控制缝的设置合理性。结合砌体建筑的施工要求及结构特点,可知其中的裂缝难以避免,加大了实际的操作难度。因此,需要不断完善砌体建筑结构的裂缝宽度评定的相关参考标准,并对钢筋混凝土砌块结构的耐久性进行科学评估,确保砌体建筑裂缝宽度能够在合理的范围内。与此同时,根据经济性及居住习惯方面的要求,注重墙面抹灰法的合理使用,并注重新型墙体装修材料的研发及推广使用,最大限度地满足砌体建筑施工中的实际要求。

4砌体建筑的结构设计分析

砌体建筑工程建设中,砌块及黏土作为不同的建筑材料,二者的材料性质及砌体性能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因此,在开展砌体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时,应明确这两种建筑材料的结构设计要点。针对砌体结构,应注重约束配筋砌块结构与均匀配筋砌块结构形式的合理运用。在高层建筑及强地震区,砌体建筑结构设计应选择均匀配筋砌块结构形式,未来这种结构形式推广使用应注重相关应用规范的不断完善,确保其实际应用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若采用约束配筋砌块结构形式时,应在砌块墙体的转角、纵横接头等区域设置钢筋,确保砌块墙体整体结构设计合理性。在多层砖混结构设计中,应结合砖混结构体系要求进行设计。而在砌体结构设计中应将原砖混结构的构造柱按照合理的方式转换为芯柱,并在门窗洞口边缘处设置芯柱,并运用可靠的加固措施对芯柱进行加固保护,实现砖混结构向砌体结构的有效转化。砌体建筑结构设计还应考虑钢筋的合理设置,明确其配筋率的相关要求,通过钢筋的作用将芯柱建筑物的砌块墙体转化为约束砌体构件,确保其在水平应力作用下具有良好的延性,优化其抗变形性能。在多层砌块结构设计中应考虑约束砌体的合理运用,结合行业技术规范要求,选择质量可靠的砌块材料,结合科学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方法,增强多层砌块结构设计合理性。同时,需要注重均匀配筋墙体方法的适应,保持砌体建筑建设的良好经济性与安全性,提高其整体结构的抗变形能力。

5结束语

注重砌体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应用探讨,有利于增强砌体建筑长期使用中的安全稳定性,消除这类建筑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优化其组成结构。因此,未来建筑工程发展中应突出砌体建筑的重要地位,从不同的方面对其整体结构设计合理性进行综合评估,并通过施工技术的合理选用,实现工程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更好地适应现代建筑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建筑墙体存在问题的处理效率。与此同时,砌体建筑施工应充分考虑各类因素造成的影响,选用可靠的专业技术措施应对砌体建筑施工中各种干扰因素,保持砌体建筑全程施工良好性。

作者:周林敬 单位:福州第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雷波.探析建筑砌体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21):78-79.

[2]罗喜.关于建筑砌块砌体施工技术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5(5):134.

[3]李昂.浅析建筑砌体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及其施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5):134-136.

[4]陈忠明.浅论建筑砌块砌体施工技术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5,23(2):99-101.

[5]刘雨.砌体建筑结构设计和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0,2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