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结构设计相关问题讨论

时间:2022-04-19 10:53:06

桥梁施工结构设计相关问题讨论

摘要:目前针对桥梁结构设计中的规范主要是针对永久结构的,没有专门针对临时结构的设计规范。本文针对桥梁施工临时结构设计中的主要问题从设计规范、设计方法、荷载取值以及荷载组合、安全系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最后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临时结构;设计;施工荷载

桥梁结构种类多式多样,不同的桥梁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方案,所需要的临时结构的种类也不尽相同,临时结构存在的每一个安全隐患都将影响到整个桥梁施工的安全效果[1]。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桥梁施工临时结构的设计规范,常用的临时结构的设计,大都由施工单位来完成,针对临时结构的设计,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对这些问题进行更好的研究与探讨,能够更好的避免桥梁事故的发生。

1桥梁施工临时结构设计采用的规范

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均无专门的临时性的设计规范,仅有部分条款散落在设计、施工规范中,使得临时结构的设计缺乏系统的依据。目前常用的《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仅对模板、支架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但对钢围堰的规定相对较少。2015年新版的《公路钢结构桥梁设计规范》也主要是针对永久桥梁结构而言,相比之前的《公路钢结构与木结构设计规范》去除了对临时钢结构设计的规定。相对于桥梁而言,建筑施工采用的临时结构规定要稍微完善,2010年《施工现场临时建筑物技术规范》,2013年了《建筑施工临时支撑结构技术规范》。

2桥梁施工临时结构的设计方法

众所周知,对于永久结构的设计方法有容许应力法、破损阶段法、极限状态法和概率极限状态法几种。对于桥梁施工临时结构,采用的是容许应力法,并且对于模板和支架的设计规定了设计计算时的荷载组合,对于建筑施工临时结构,2011版的《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则明确规定模板及支架的设计采用以概率理论为基础,以分项系数表达的极限状态设计方法。

3施工荷载的取值

目前所采用的施工荷载的取值大多都采用的都是永久结构的取值,对于永久荷载而言,临时结构的取值可以参考永久结构的取值方法,但是对于可变荷载,尤其是施工期的环境荷载,例如施工期的风载、水流力及波浪力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极易造成施工阶段的工程事故,因此为了保证临时结构的设计安全,必须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施工荷载的取值,笔者认为对于施工期变化比较大的环境荷载,例如施工期的风载、水流力及波浪力等,在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多增加施工期环境测试,对施工现场的风速、水速及波浪等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确定出最不利荷载。

4施工工况与荷载组合

在桥梁的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方案对临时结构进行工况分析,确定临时结构在每一工况受到的施工荷载并进行荷载组合,使临时结构在各工况下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满足要求[2]。对此,《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2011)对于模板与支架设计计算的荷载组合已有比较详细的规定,如表1所示。表1模板、支架设计计算的荷载组合[3]和模板与支架相比,施工采用的挂篮、围堰则没有如此比较详细的规定。挂篮型式很多,构造上也有很大不同。施工时选用哪种型式的挂篮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根据挂篮施工的主要步骤、受力状态,经常可以将挂篮分为空载、行走和浇筑混凝土三种施工工况。在桥梁的深水围堰中,钢围堰应用的比较多,工况也比较复杂。钢围堰的的施工工况大体可以分为4个阶段:吊箱下放阶段、混凝土封底阶段、抽水阶段和浇筑承台混凝土阶段。对于不同的施工工况,对应着哪些荷载,笔者认为规范对此进行很好的完善可以有利于施工临时结构的设计,从而保证施工的安全。

5安全系数的取值

对于临时结构设计的安全系数,2013年了《建筑施工临时支撑结构技术规范》直接采用的永久结构设计的安全系数。对于桥梁施工所采用的临时结构,规范对于缆索吊装系统中各种索的钢丝绳和锚碇安全系数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对于挂篮在行走时的安全系数、自锚固系数和限位系统的安全系数做了规定。相比挂篮和缆索吊,围堰还有待继续完善。

6建议

6.1目前桥梁施工临时结构设计中主要用到的是容许应力法,但是对于施工荷载的调查和统计还甚少,建议相关部门增加施工期的风载、水流力及波浪力的调查及跟踪。6.2对于经常重复利用的临时结构的材料,例如钢结构和钢丝绳等经常利用的材料进行相关的养护和维修,建议规范增加不能重复利用的临时结构标准,进行报废。6.3对于一些重复利用的临时结构,设计时能标准化的将尽量标准化,能够节省不少经济投资。

作者:郑俊杰 向 群 单位: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艳哲,冯广胜.桥梁施工大型临时结构设备标准化研究[J].桥梁建设,2007:18-21.

[2]郑俊杰.桥梁施工临时结构若干问题研究[D].重庆: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1

[3]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F50-2011)[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