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焊接夹具结构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28 08:22:14

汽车焊接夹具结构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在科学技术生产力的推动下,各种交通运输工具逐渐出现,而且人们对于交通运输工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汽车是最常见的交通运输工具,它大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为人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在汽车的制造过程中,汽车焊接夹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减少汽车生产线使用,降低汽车制造成本。

关键词:汽车;焊接夹具;结构设计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科技水平相对落后,我国的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汽车焊接夹具结构设计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汽车焊接夹具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汽车需求量的增加,汽车生产制造商也不断的增多,汽车制造产业也不断地进行优化,现在汽车的生产中,汽车焊接技术也得到了可持续发展,而且随着汽车生产厂家的增多,汽车焊接夹具的设计内容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科技水平相对落后,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也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设计的应用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而一些大企业常常会选择进口汽车工艺发达国家的焊接夹具,但是这样会使汽车制造的成本增加,会使售价提高,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经济压力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销售风险。所以现在我国的汽车焊接夹具设计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国汽车制造行业应该在现阶段以达到科学水平的基础上保证技术设计的合理性,提高产品的质量,从而将我国汽车制造行业推上一个新高度。

2汽车焊接夹具的重要性

汽车焊接夹具在汽车的整个制造过程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车身的装配焊接过程中,需要利用装焊夹具定位加紧车身零件和车身组装件使车身制造的各个零件组装的尺寸合格。焊接夹具能够保证焊接工艺的正常进行,在汽车制造焊接工艺运用过程中焊接夹具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保证汽车焊接工艺的质量。另外结构设计合理的汽车焊接夹具能够大幅度的减小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节省工作时间,保证焊接质量。

3焊接工艺的介绍

3.1焊接夹具的材料和结构

汽车焊接材料的选择是个很严谨的工作,科学合理的选择汽车焊接材料在汽车焊接夹具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在选择汽车焊接材料时要在考虑汽车制造成本的基础上重视材料的耐用性。经过我国长时间的材料研究,现在我国大部分汽车制造企业都采用低碳钢或者镀锌钢板来生产焊接夹具,在长时间的使用中发现这种材料的焊接性能比其他的材料要好,但是这只能说明这种材料是制作焊接夹具相对较好的使用材料,这种材料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材料较薄,在焊接过程中容易遭受损坏。所以在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方面,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设计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汽车焊接夹具。

3.2夹具的焊接方法

夹具的焊接方法也有很多,目前,我国使用最广泛的焊接方法有CO2气焊法和电阻焊。虽然这两种焊接方法使用比较广泛,但是这两种焊接方法也存在很多问题。CO2气体保护焊的方法相对于其他焊接法来说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但是CO2气体保护焊法对于夹具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利用这种焊接法生产的焊接夹具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汽车焊接夹具的标准。与CO2气体保护焊法相比电阻焊能够提高夹具的要求,增加焊接夹具的精确性,但是由于其使用时的不便利性使得电阻焊法的使用范围小于CO2气体保护焊法。

4夹具的工艺设计要求

夹具的设计过程中应该根据焊接夹具设计的目的尽量要求焊接夹具通用化,标准化。在这两个要求下设计出的焊接夹具能够实现焊接夹具的使用便利性以及后续维修的准确有效性,而且可以保证生产的焊接夹具使用时能够焊接出尺寸和形状正确的焊件。尤其是在汽车车身部件需要装配的情况下,能够保证夹具焊件的灵活性和正确性。另外在焊接技术的运用过程中,夹具夹紧焊件的过程应该避免出现破坏,在夹紧之后也要保证焊件不出现松动滑移的现象。而且焊接夹具时,要保证焊件的动作迅速和操作方便,人工要在便于接近的地方,在焊接过程中力度也不宜过大,以防夹具出现毁损。除此之外,在焊接夹具时还应该留出足够的装配空间,主要是为了不影响焊接的操作技术,优化焊接理念。在对不同的焊件进行焊接时都能够保持焊件位置的适当。

5夹具结构设计的技术

在汽车制造企业焊接流水线上,真正使用焊接操作技术的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焊接工作都依赖于焊机夹具,所以焊接夹具在整个汽车制造流水线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合理的焊接夹具能够合理安排汽车制造的流水线,能够平衡各部分汽车零件的工作量。在生产多种汽车型号的企业中汽车焊接夹具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使用便捷的汽车生产流水线。

5.1建立汽车夹具制造的标准化数据库

科技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虽然汽车制造企业数量的增加有利于汽车制造行业的结构优化和其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但是也使企业焊接夹具的各种参数难以统一。建立汽车夹具制造的标准化数据库可以方便所有的汽车焊接夹具制造商的使用,在使用者使用汽车夹具标准化数据库时可以先选取所需夹具的主要参数,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所调用的夹具尺寸进行修改。而且建立汽车夹具制造的标准化数据库后配合使用辅助的计算机软件还可以纠正汽车夹具的参数错误,在参数赋值过程中,如果所设置的参数在数据库中无记录,数据库还可以提示出可供选择的参数,以此来避免汽车夹具参数设置的错误。

5.2汽车焊接夹具的工艺设计

汽车焊接夹具的工艺设计决定了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对产出的工艺设计、生产制造、装配调试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汽车焊接夹具的设计包括生产节拍的设计和设计任务书的制定,其中生产节拍的设计是按照固定公式计算,设计任务书的制定就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所以也对汽车制造企业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

6结束语

汽车焊接夹具在汽车的制造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个结构设计科学的汽车焊接夹具能使我们合理的安排汽车生产线,在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的同时还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文章通过分析汽车夹具制造的现状对夹具制造的材料、工艺以及技术进行了分析,以此促进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

作者:尹明英 张振 单位: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边明军.浅谈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研究与发展趋势[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5(12):22-22.

[2]万文.汽车焊接夹具的结构设计研究[J].大科技,2016(24):237-238.

[3]葛怀林,李二铁.多品种车型混流主焊线的开发研究[J].汽车工艺与材料,2013(9):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