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探索

时间:2022-10-28 08:19:01

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探索

目前,在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影响其发展的问题,因此,在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期间,必须要遵循设计原则,全面分析高层建筑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的特点,进而提高设计质量。

1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特点

高层建筑在本质上就是竖向的悬臂结构,其可以在垂直荷载的结构上产生轴向力,进而提高建筑物高大体积的线性垂直效率,在此过程中,高层建筑结构会在水平荷载的弯矩下能够成为一个受力点,其受力特征就是当垂直荷载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会随着建筑物的增高而增加,并且水平荷载可以来自各个方向。当高层建筑受到均布荷载影响的时候,弯矩与建筑物之间就会出现第二次的变化,无论是侧移特点还是竖向荷载,都会出现较小的变化。当水平荷载在均布荷载情况下,侧移与高度会出现四次方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突出混凝土抗震结构特点。

2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设计要求

在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之前,设计人员要对其要求加以全面的了解,保证能够提高设计效率[1]。首先,在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满足发生严重地震时不倾倒的要求,在遭遇中级地震的之后,经过维护与检修可以再次使用,在遭遇微弱地震之后,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可以保持在整体结构稳定牢固的状态,即“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建筑抗震三水准。同时,设计人员还要对各方面影响因素加以考虑,保证能够提高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根据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设计与规划方案,满足抗震设计需求,保证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稳定性,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其次,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人员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结构设计刚度满足相关要求,并且全面了解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设计物理学知识,或是机械设备的运行原理,保证能够通过适当的调整与配合,不断提升高层混凝土抗震结构的抗震效果,使其波动力在一定范围之内,进而提高抗震结构设计质量,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最后,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某些连接点与结构构件的受力情况,保证能够采取有效的减震措施,避免在遭受地震灾害的时候,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导致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出现连续损坏的现象,进而形成崩塌的后果。另外,高层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人员必须要对抗震结构的抗震性能进行改善,保证其强度与刚度符合相关需求,进而形成良好的结构体系,提高其抗震效果,促进建筑事业的长远发展[4]。

3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策略

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对自身工作加以重视,保证能够提高设计质量,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在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基础上,促进国民经济的提高。

3.1优化抗震结构功能

在设计人员对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对抗震结构功能加以重视,保证能够提高其抗震质量。设计人员必须要对功能造价与要求加以重视,保证能够结合相关设计原则对凹槽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功能加以完善,在约束条件与目标的影响下,优化其使用功能[5]。

3.2抗震结构体系的优化

高层混凝土混凝土抗震结构体系的优化是利用悬挂、筒体与剪力墙等结构形式。不仅如此,以框架核心筒结构为例,设计同时要注意由于设置伸臂桁架和腰桁架加强层引起的相对薄弱层的出现,从而导致刚度和承载力的突变,这对高层结构抗震是不利的,通常应采用有限刚度设计理念,适当“削弱加强层”。另外,设计应结合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社会效应与美学效应,科学、合理的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保证能够设计出质量较高的抗震结构体系。

3.3科学、合理的选择建设位置

经过对地震灾害的分析,高层混凝土抗震结构的建设位置对于抗震效果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科学、合理的选择建设位置,并且全面考虑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地质条件,此时应该注意到,不可以选择在变电站、火电厂等附近,避免受到不安全因素的影响,同时,还要避免在山坡与丘陵的附近选择建设位置,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4优化结构设计方案

在设计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对设计方案加以优化,首先,要科学、合理的对其进行布局,保证能够有效协调与控制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受力情况,进而达到受力均匀与平衡的目的。其次,设计人员要保证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的层次性,进而提高其抗震的稳定性。最后,设计人员必须要结合建设区域地质情况特点,严格处理重点关键抗震部位,进而提高其抗震质量。

3.5重视抗震扭转效力

在地震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的扭转作用、竖向作用与水平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建筑物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出现破裂甚至是倒塌的现象。因此,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设计人员要对结构的扭转效力加以重视,保证能够提高其位移结构刚度,进而达到相关设计标准,确保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每一个部分都能达到相关设计标准,及时发现抗震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调整,最大程度上提高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设计效率,使其设计质量得以提升,促进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使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4结语

高层建筑混凝土抗震结构的设计,对于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安全性产生直接影响,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严格遵循设计原则,阶段性的学习新型抗震结构设计知识,充分考虑到设计工作影响因素,保证能够提高其设计质量,同时,在设计人员实施工作期间,必须要对抗震结构设计经济效益加以重视,提高成本控制效率。

作者:浦心宇 单位: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罗联训.浅论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J].中华民居,2014(18):25.

[2]李鸥.浅议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J].价值工程,2015,34(9):175-176.

[3]孙小华,余军.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探析[J].城市建筑,2013(10):52.

[4]满国君,付艺璇.关于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探析[J].河南科技,2013(12):168.

[5]冉超,桑超,张涛,等.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解析探析[J].科技风,2015(19):13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