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耐久性分析

时间:2022-10-27 05:10:03

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耐久性分析

当前,结构工程发展的最尖端就是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以及耐久性的设计问题,可是,我国的混凝土结构设计水平和整体的研究成果,远远比不上国外的水平。我国目前的基础工程设施建设空前壮大,所以,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设计工作刻不容缓,不然的话,肯定就导致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的浪费,同时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1耐久性设计因素分析

1.1环境作用影响

混凝土结构的使用时间和混凝土所在的环境是联系非常密切的,根据不同级别的建筑物来进行耐久性的设计工作,在整个设计流程中要非常关注混凝土结构所在的环境。在特定的环境中,使用结构的材料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会缩短使用寿命,只有在不良的环境下进行结构的技术手段,才可以更好的保证设计的使用时长的标准。所以,为了更好的进行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设计工作,要根据整个混凝土结构所在的环境进行设计。

1.2寿命设计

和普通的产品是相同的,建筑混凝土的结构拥有使用寿命。按照不一样的角度来分成几个部分,根据外国的建筑物的耐久性能来进行分类:要求使用寿命、预期使用寿命、设计使用寿命。

1.3构造设计

就是对混凝土结构的特殊部分进行耐久性的设计工作,混凝土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构造了,所以,构造设计工作相当的关键,一旦没有做好构造设计工作,就会导致整体的混凝土的结构受到重大的影响,同时就会增加建筑物的维修周期和维修费用,更有甚者就会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和使用时长。

1.4可修复能力设计

在进行经营状态的混凝土的构成要件要进行平常的检验维修工作,怎么保持这个混凝土在进行经营的状态下保持可以自己修复的能力,是可修复能力设计需要注意的要点。进行混凝土的可修复能力的设计,不仅仅可以保证在进行运行的过程中性能和设计性能水准相差无几,同时还可以保证对于那些并没有进行可修复设计的结构增加正常的维修时间,降低维修的花费,对那些平常维修的混凝土构件有非常大的帮助。

1.5材料制备设计

混凝土的结构耐久性设计工作在我国乃至是国外都应用非常多,当前,非常多的耐久性设计办法都是针对材料提出来的耐久性办法,就打比方说,通过材料来保证材料设计的耐久性要求。材料制备设计主要包含混凝土的高性质,环境的改变,材料的惰性选择等等。由于材料的制备设计工作,要按照环境以及时间来保证设计手段。

2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

2.1降低环境方面对混凝土造成的负面影响

非常容易就可以发现,自然环境、水、材料等不同原因的影响了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能,要施工单位非常关注这些原因,实施相对应的比较科学的解决方式,保证提高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能。所有人都清楚,科学的混凝土结构,可以解除局部积水问题的出现,防止出现区间水汽凝聚问题,同时,在不良环境的影响中,保证混凝土结构形式非常简单,防止使用薄腹与薄壁混凝土结构型式,降低棱角与表面积的裸露程度,实现混凝土振捣工作与养护工作的高效性。另外,在进行施工流程中,经常出现裂缝问题,特别是伸缩缝合施工缝,这些地方容易出现渗漏以及侵蚀的问题,所以,要防止在不良环境下出现施工缝。要在非常适合施工的地方进行施工,对拼缝的密闭性能加以改善,减小伸缩缝的数量值。

2.2施工质量规范与结构养护措施

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有关的质量规定,就比方进行拌制混凝土的同时,要进行施工工艺的选择,包括对裹砂法以及裹砂石法的选择,为了更好的保证混凝土拌合材料的容易拌合、整体材料的强度以及保存水的能力的提高,同时,施工人员还要根据施工为了达到的目的、施工的环境、水泥的品种、混凝土的性质等等来更好的建立有效合适的结构养护系统。使用混凝土结构的时候,要非常清晰的知道结构的重要位置以及维护检测的时间周期。建立健全混凝土结构的检测体制,要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及时进行维修工作,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安全使用。

2.3改进建筑工程结构材料的设计

第一,非常清晰的知道建筑工程耐久性设计以及建筑工程结构使用时长的标准,就是设计使用年限;第二,要非常清楚的知道,材料使用之后,那就行材料时效之后的规范规定。第三,要按照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的设计规范来看,然后再进行混凝土结构材料的挑选工作,选择最为合理的一种,保证可以将建筑工程成本减少到最少的情况下,还可以应用到最经济质量最好的耐久性最优的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材料。

2.4规范建筑工程结构的耐久性设计

大部分时间来,我国没有并没有对建筑工程结构使用寿命的标准,在这两年进行制定并实行的《建筑结构设计规范》中才非常清晰的对建筑结构的使用时间进行了规定,主要分为四种,可是对于促进建筑工程结构耐久性并没有非常大的帮助,尽管结构的使用时间可以根据维修工作进行增加,可是结构的主体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到达使用年限,主要表现在桥梁的混凝土结构中,规定设计中应用的可以应用30年的索都达到不了20年的使用时长,就会非常大的减少结构的使用时长。所以,要进行结构的耐久性的设计工作,要根据规范来将,这些规范中的耐久性设计标准要符合,才能非常好的满足建筑工程结构耐久性设计使用时长。

2.5提高混凝土结构地基基础的设计

一旦在整个建筑工程过程中有着不一样的沉降的标准,就是关于地基以及基础方面的设计,处理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一旦沉降量比较低,就要按照褥垫的施工方式来进行处置,在整个建筑物的地下地带和持力的地方。在出现沉降的地方,混凝土的保护地带还会保证另一部分的附加力量,这样,非常方便的保证地下室的地板的安全,不会出现因为外部力量而导致的表面出现裂缝,或者再次出现沉降的现象,与此同时,还更好的保证了地基的设计。更好的解决了地基的保养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非常严谨的保证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设计工作,特别是注意在不良的环境中的混凝土结构,要保证其耐久性的工作设计。按照不同的结构和构成原理,使用对应的混凝土结构。一旦混凝土出现比较小的变化的时候,就表示已经出现问题,这时再来进行补救就来不及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设计要应用到施工过程的每一个流程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保证其作用,才根本上保证混凝土结构的使用寿命。

作者:徐晓霞 朱林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建立,张茗涵.基于耐久性的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分析[J].江西建材,2016(01):75-76.

[2]汤伟.基于耐久性探讨混凝土桥梁结构设计要点[J].山西建筑,2016(12):139-140.

[3]陈琳,屈文俊,朱鹏.混凝土结构全寿命等耐久性设计的理论框架[J].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16(03):93-103.

[4]安新正,杨莹莹,陈科,刘燕.腐蚀环境下再生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研究[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2):15-18+24.

[5]马文华.耐久性混凝土桥梁结构设计[J].交通世界,2016(17):7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