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3 09:02:56

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地震灾害,对我国经济、政治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综合几次级别较大的地震事件不难看出,我国房屋抗震设计不太完善,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地威胁。为了有效降低地震对房屋建筑的破坏,必须加强对抗震设计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本文针对房屋结构设计进行研究,深入剖析抗震技术在结构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抗震技术;实际应用

地震作为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旦发生地震,会使房屋建筑倒塌,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地震的发生,但由于地震具有不可预知性,人们能做的通常只有降低地震灾害造成的影响,因此要高度重视抗震技术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1抗震设计的重要性

房屋建筑的基本职能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场所,以免遭受风吹日晒或其他的极端天气。地震作为一种极端的自然灾害,自身是一种危害,同时还会引发一系列例如海啸、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其危害性不可小觑。当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房屋建筑作为人们最重要的避难场所,其防御功能就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房屋建筑逐渐密集,朝着高层方向发展,一旦发生地震就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人们对房屋建筑需求的增加也提高了对房屋结构设计的要求,希望房屋更加舒适,同时还要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抗震技术在房屋结构设计的中应用能有效提升人们生活的舒适度,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房屋结构设计的规则性

2.1控制房屋高度

房屋在地震中的破坏程度与房屋本身的高度有直接关系,房屋的倾斜程度与高度呈正相关关系,高度越高,地震过程中受到的危害越大。同时房屋层数越多遭受的破坏也越为严重,为了有效降低因房屋自身高度带来的损害,在设计时就要合理控制房屋的高度。结合房屋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保证达到抗震标准的基础之上调整房屋的高度。

2.2规则性设计房屋结构

房屋结构设计中均匀分布结构刚度和质量、规则设计建筑平面与立体结构也是抗震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房屋结构设计混乱、布局复杂,发生地震时无形当中加大了地震的破坏程度。如果房屋结构设计十分规则,发生地震时有可能起到扭转的作用,有效降低地震的破坏程度。

2.3防震缝的处理

如果房屋结构设计无法更改,只能采取较为不规则的设计时就要处理好防震缝,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地震的破坏程度。设置防震缝时应将房屋划分为多个独立的整体,为了完全分开防震缝两边的建筑,防震缝两边需要留足够的宽度,方便布置墙体。

2.4纵横墙的设置

墙体是房屋的主要承重构件,房屋承重能力与墙体的数量有直接关系,如果过分的把承重依赖于墙体,会加大墙体的间隔,降低房屋的抗震能力。因此,为了保证房屋的整体抗震能力,在设计时需要合理分布纵横墙,将承重均匀分布在每个纵横墙上。

3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

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主要基于经济、实用以及安全的理念,房屋结构设计作为房屋建筑的基础,尽管只是一个概念性的设计,但因其自身能反映出房屋的整体风格,是房屋质量的基本保障,因此要高度重视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设计。抗震设计是抗震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在抗震技术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阐述抗震设计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3.1提高房屋结构的抗震力

抗震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使房屋即便在较大的地震灾害中也不会受到大的破坏,降低房屋的破坏程度,因此在进行房屋结构设计时首先就要保证整个房屋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地基。地基是房屋的基础,其抗震能力的大小直接决定整个房屋抗震能力的大小。其次,要保证房屋结构是一个抗震能力较强的结构,可以将一些规则的几何图形应用到房屋结构设计当中,规则稳定的结构设计能提高房屋的稳定性,降低房屋在地震中发生变形的概率。再次,要重视房屋结构设计中的一些细节处理,例如受力设计、薄弱角落设计等,即便是一些细节也会对房屋抗震能力产生影响。最后,我国对房屋结构抗震设计有着明确的规定和标准,在设计时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操作,规范房屋的高度、宽度以及密实度等,将多种因素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此外,还要重视房屋的竖向结构,使竖向结构的刚度能够支撑住整个房屋的重量,即便在地震的情况下,房屋也不会出现倒塌的情况。

3.2避免房屋之间的碰撞

地震时为了防止房屋发生碰撞,目前主要采取建筑物基础与主体间加入一个隔震层,也可以采取建筑物顶端设置一个“反摆”的方式,通过这些做法能降低振动幅度,保证房屋内部物品的安全。上述做法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得到验证,能有效避免房屋之间的碰撞,但仍有上升的空间,需要加大研究力度。3.

3保证房屋刚度

提高房屋抗震能力的另外一个举措就是保证房屋的刚度,提高整个房屋的坚硬程度。首先,要对房屋建筑材料进行筛选,尽量使用混凝土材料,有效提升房屋的稳定性。其次,对于一些年老失修的房屋而言,不能二次建造,但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固的方式提高房屋的稳定性,我国针对这方面有着较为系统的规定,要根据房屋类型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加固方式。此外,还要加大对房屋材料使用的研究力度,寻找最优的房屋建筑材料,以提高房屋的抗震性能。

4房屋结构设计的外部抗震

上述抗震技术中的抗震设计主要针对房屋内部提高房屋的抗震能力,但同时还要注重房屋外部的抗震能力,只有做到内外结合才能真正提高房屋的抗震性能。

4.1科学选择房屋建设地

房屋的选址极为关键,在进行结构设计之前需要考虑周围外部环境,尽量避开泥石流、滑坡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区域,较为科学的房屋选址是开阔平坦的平原地带。不仅是为了提高房屋的稳定性,同时也是为了方便人们在发生地震时逃跑,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逃生场所。一旦发生地震,人们可以在开阔平坦的地带搭建临时安置点,为人们提供一个可以临时安置的地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较为坚硬的土壤,在坚硬土壤的保护下即便发生较大的地震,也不会对房屋地基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提升房屋的稳定性。

4.2提高相关人员的防震意识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要提高房屋结构设计人员的防震意识,使其在设计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到地震的危害以及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这样才能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房屋结构设计。现代社会中随处可见宣传建筑物安全的标语,但作为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应该更加注重房屋的抗震能力,他们承载着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从房屋设计到建筑完成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贯彻这个理念。此外,还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从房屋结构设计到原材料的引入,再到房屋的具体施工都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使每个环节都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提高房屋的抗震性能,保证房屋和人员的安全。

5结束语

抗震设计作为房屋结构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好坏对房屋起决定性影响。我国房屋的抗震技术多种多样,本文主要以抗震设计为主进行相关阐述,深入剖析抗震设计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社会环境的变迁,人们居住环境在发生深刻变化,现存的抗震技术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相关人员加大研究力度,研发出更多的抗震技术,拓宽抗震技术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范围。

作者:王洋 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设计中心

参考文献:

[1]华金钱.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0):419-419.

[2]张学军,张凤勤.论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4):440-440.

[3]吴修平.浅谈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1):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