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研平台的数据库结构设计

时间:2022-10-20 03:10:45

高校科研平台的数据库结构设计

1数据库设计概述

1.1概念设计

概念设计是指针对特定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得到的结果建立抽象模型,也就是概念性的数据模型,在这个模型中要反映出问题中存在的各种信息之间的结构关系、相互制约关系以及数据间流动的情况描述等内容。就数据库概念设计而言,其实就是建立一种不依赖计算机而独立存在的概念数据模型,以满足对数据信息进行查询数据、加工数据等相关操作要求的准备阶段。

1.2逻辑设计

逻辑设计是将概念设计阶段产生的概念数据模型,利用E-R图形式表示出各个表与表之间以及实体与实体间的操作关系,即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关系。因此在数据库的逻辑设计阶段可以更加清楚展现表中的内容以及表中所包含的数据信息之间的相关性。

1.3物理设计

物理设计是指将由逻辑设计得出的E-R图通过具体的数据库管理系统(DBS)实现其中的数据信息的存储、数据信息的处理过程。在物理设计过程中要依赖于计算机对数据处理的要求,从而完成数据信息的存取方法、存取数据信息的路径问题。

2高校科研管理平台数据库结构

高校科研数据库从概念设计、逻辑设计到物理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完成从抽象到具体实现。在概念设计中主要完成问题分析,即科研管理部门、教师以及科研基金的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抽象分析。在逻辑设计阶段则对相关问题进行E-R图设计,根据用户所提出的要求进行具体实现相关E-R图。科研部门和教师之间存在研究关系,即科研部门和教师是该数据库设计中的实体部分,二者之间通过行为研究建立相关关系,他们之间主要针对例如科研编号、教师编号、验收标志和审批管理等进行操作。

3总结

通过以上的描述可以看出对高校科研平台数据库总体上的了解和掌握,可以更好的处理数据库中各个数据信息之间的关系及其相关性,也可以利用数据库的管理功能来实现表与表之间的相关性处理过程,从而达到对该平台中数据库结构的有效处理,这对于维护和更好的利用数据库管理数据信息提供更为有效帮助。

作者:常大俊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