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分析

时间:2022-08-02 11:00:57

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分析

国土规划是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更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国土规划来充分发挥出土地资源的效用。不过,在我国以往的国土规划中,往往只重视对经济和社会资源的调整,而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如今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正日益严重,具体表现在水体污染、大气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而这些又会引起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土地盐碱化等问题,从而给国土规划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从对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分析入手,加强国土规划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1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及高新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社会文明的脚步日益加快,但与此同时,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而生态环境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自然本身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为原因,并且人为原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加重要。国土规划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但长期以来,在我国的国土规划中只重视对经济和社会资源的调整,而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这也加剧了生态环境问题。人们在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应当要兼顾对土地和环境的整治与保护,否则若导致生态环境过度透支和破坏,早晚将会引起重大的灾难。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当中,对于城市土地资源的规划,更要兼顾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统一,努力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2.1国土规划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国土规划具体指的是对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整治、保护的战略部署,它涉及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问题,可以说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我国疆域辽阔、地大物博,每个地区都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每个地区对于区域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也各不相同,而若想充分发挥出有限的土地资源的效用,突出当地资源特色,并在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保护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就必须通过科学的国土规划工作来合理分配土地资源,促进经济、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2.2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本身属于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是在保护我国的土地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是现代重要课题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也陆续推出了多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战略措施,而其中有一部分就涉及到了对土地资源的保护。水体污染、大气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生态环境问题,均会引起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土地盐碱化等土地环境问题,而反之,若治理好了这些生态环境问题,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自然也就能缓解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土地盐碱化等问题,从而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国土规划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3.1调动公民的积极性。无论是国土规划还是生态环境保护,都并非政府自己的责任,更是社会中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因此国家应当要调动公民的积极性,让广大公民都积极参与到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听取公民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科学的国土规划策略,利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改善周边生态环境。3.2在国土规划中考虑生态效益。在国土规划过程中,不能只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要充分考虑到生态效益。国土资源是我国人民的共有资源,在国土的规划及开发利用中,不光要带给人们经济效益,还要带给人们最大化的生态效益,提前将生态环境问题考虑在内,注意规避土地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尤其是在对生态环境较为薄弱的地区的规划中,更应当单独将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列出来,制定专门的环保措施方案。3.3加强国土规划理论研究。国土规划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其涉及到了各个方面的问题,所以必须要具备科学、系统、完善的理论支撑,才能够完成好国土规划工作。当前,我国应当要进一步加强国土规划理论研究,同时重视相关技术的创新与改进,利用理论和技术优势来指导国土规划迈上新的台阶。3.4落实国土规划各项措施。光有了理论和技术仍然不够,还应当要将各项措施都落实,才能够真正实现国土规划中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具体来说,首先国家应当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各部门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好工作;其次要加强立法工作,完善国土规划相关法律规范;再者要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发挥出市场的调控作用,有效配置资源。

4结语

综上所述,国土规划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二者可谓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我们在国土规划当中,必须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努力促进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楠,武长安.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J].住宅与房地产,2017(23):65.

[2]金卫华.浅析国土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8):152+156.

作者:吴昊 单位:辽河油田高升采油厂